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走在春風裡

走在春風裡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走在春風裡

  向陽的那一面山坡上,綠油油的草色已覆蓋了乾裂的土地,幾隻懶懶的羊兒左右張望,並沒有牧羊人的影蹤。春節這幾天,早晨還有些冷,但是到了中午,只要有陽光,已不同於冬天的情形,處處都可以看到生機勃勃,讓人歡欣鼓舞。

  在城市以外你才能更早的感受到季節的變換,自然的力量在沒有修飾的鄉野會為我們完整的呈現它的神奇,就像此時,天高地闊,遠山可見青,近水能見秀,某些細節里,老樹綻新芽,路邊露草花,猶如潑墨,也如工筆,靜靜地給我們講訴着關於春天的故事,讓我們在這安詳的訴說里一點點綠如芽葉,心胸舒展。

  這是成都龍泉近郊的一個村落,離最近的鎮子走路需要二十多分鐘,我有一輛年紀有些老的電瓶車,這樣大概就是十分鐘左右就能到達,買些日用品什麼的也還方面。說這裡是純粹的鄉下應該不會錯了,幽靜,素雅,是我喜歡的質樸的樣子。

  春節前已經立春了,眼看着很多熟悉的場景正慢慢的發生着變化,當然需要細心,你可以從稚嫩的芽葉上發現一點點微妙的不同,這很讓人喜悅,我最喜歡在院子花池邊流連,不只是已結珠胎的幾棵茶樹,還有其間不經意冒出來的小小草葉,點點綠色,都讓人心生憐愛。

  昨天下午看到鄰居興福哥提着剪刀鋤頭從門前經過,他邊逗弄着我的那隻黃狗骨頭邊和我說話,枇杷桃樹都該修剪了,有的還需要鬆鬆土,枇杷嘛,都掛果了。這裡是水果之鄉,到處都是果園果樹,看着滿園的果樹和吃着鮮嫩的果實當然十分寫意,殊不知果農們付出的汗水,才是這美麗風景背後的有力支撐。興福哥滿臉的微笑着走了,就像是城市裡正常的去上班,他混健的胳膊大幅度的擺動着,有某種協調的力量,與果樹果園為伴,或者真是他們的一種享受吧。

  母親走了之後,她打點的小菜園也已荒蕪了,去年的黃瓜架子還在那裡立着,只是那些落葉,就沒有積極打掃,在那片不大的地界里堆得波浪起伏,還有乾癟的絲瓜秧子,無力的攀附着圍牆,風吹過,發出唏噓的低嘆。又是春天了,母親早已沒在身邊,去年陪父親回歸故鄉,快一年了吧。勤勞的母親留下了曾經花繁葉茂的菜地,我卻隨手把它丟在塵埃里,任它舊成昨天低落的情緒。

  倒是母親腌制的泡菜我還繼承着,因為簡單,也因為可口,吃完了再放進去新鮮的,隨手而為,而那湯水也始終清清亮亮,味道十足,想起來都讓人口舌生津。母親離開了,卻留下了太多的痕迹,觸景生情,恍惚間,似乎看見母親手腳輕快地從院子門口進來,滿目慈祥,手裡一把剛摘的青菜,正像是眼前剛剛鋪開的春天。

  常常站在陽台上,感受着鄉間濃郁的生活氛圍,看着村民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看着炊煙升起,聞着飯菜飄香,莫名的會有所感慨,這些最質樸的人們,用自己的雙手,創造着自己的祥和日子,儘管簡單,但卻是由衷的喜悅。這一份有滋有味的人生故事,真正參合至深了,方能體會到其中的韻律吧。

  寬衣軟鞋,走在門前的鄉村公路上,走在春風裡,路旁的楊樹已是苞蕾滿枝,竹林蒼翠,等不及的燕子早已凌空劃過,不知要去叩開誰家的門扉,建築自己溫馨的愛巢。我慵懶的走着,任陽光燃燒着我的臉頰,而春風幾度,把思緒放飛到更廣闊的田野,田野之上,藍天白雲之間,幾隻優雅的風箏,輕舞飛揚,越飛越高,高入雲之巔……

  :

您正在瀏覽: 走在春風裡
網友評論
走在春風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