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編輯部里一群貓

編輯部里一群貓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近一個月來,有幸進入某編輯部當實習生,美美過了一把編輯癮,親眼目睹了編輯們的生活,覺得他們是一群非常勤奮的貓。

  ??開始我並沒有把貓和這群編輯聯繫起來,只覺得他們非常敬業。要知道,這群編輯的審稿活動純粹是義務勞動,編輯部從不給一分錢報酬,就連網絡月租費和電費也是他們自掏腰包。可他們依然兢兢業業,把編輯工作當作本分應為之事,不敢有絲毫馬虎和懈怠。

  ??就拿我的老師竹竹說吧。我本來對電腦是外行,除了打字弄點小玩意外,其它什麼也不會。對於我這樣的學生,可以想象到老師帶起來有多吃力。才開始的時候,老師吩咐我對已審核的文章進行評論,指出優劣之處,意在考察我對文章的鑒賞力。可我連發表評論的地方也沒尋着。老師說了半天,先打開哪個網頁,再進入哪個頁面,怎麼複製文章網址,怎麼評論等等,我卻一塌糊塗,滿世界地找,就是找不到老師說的地方。老師沒辦法,只有把頁面複製下來傳給我,再用箭頭表明,我才恍然大悟。這種狀況出現過好多次,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老師倒好,一遍又一遍不厭其煩講解,不急不燥,非常耐心,讓我從心底里佩服老師的性格和為人,真正做到了誨人不倦。你說這樣的人才那裡找,編輯部能有這樣不拿報酬又勤勤懇懇的職員,真是福氣。

  ??轉入實習第二階段后,我被允許在老師的監督下審核文章了,我的qq號也加入到編輯群里。從此,我坐在電腦前就不得安寧,時不時地qq就“嘀嘀嘀……”響個不停,不用看就知道那些編輯在群里熱火朝天地討論。我是一個剛加入的新人,對他們並不熟悉,也就懶得摻和其中,發表言論,只是躲在一邊靜靜地看着。其實旁觀於我來說,也是一種莫大的享受,比欣賞一場話劇還精彩。

  ??有時群里冷冷清清的,乍看去,沒一個人在線,但只要你在群里哼一聲,立即有七八張嘴從四面八方伸出來和你答話,為你的困難支招。原來他們為了怕打擾,不約而同地隱身着,潛伏在某個角落裡。我的老師竹竹和師姐影影就經常這樣,平時根本看不到她們的身影,但若遇到把握不準的地方,在她們的qq里留一句話,過不了多長時間,她們就會現身。有時我很想和她們多聊兩句,又怕打擾她們,只有悻悻作罷。不過他們無私的幫助,讓我感到大家庭的溫暖,讓我對網絡感到了一份親切。

  ??不要認為那些編輯們都是一群遊手好閒的人,其實他們每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和家庭。干編輯這一行,純粹是出於一種義務和責任。不論他們每天多累多忙,總要抽出時間審稿,有的是在家人熟睡之後早早從床上爬起來,不到六點就開始工作,一直干到上班時間才離開,投入到另一場繁忙的工作中去,有的晚上熬到凌晨一兩點鐘。想想看,當我們在夢鄉酣睡的時候,當我們為文章發表而欣喜鼓舞的時候,有那麼一群編輯在幕後默默辛勞。

  ??我是一個文學愛好者,從小對文學充滿着憧憬,常對決定稿件命運的編輯們懷着神秘敬畏的感覺,覺得他們遙不可及,總是保持着仰視的姿態。現在我發現他們也是人,也是我們生活中的一員,只是他們多了一些文人的氣質、多了一些修養、多了一些責任,與他們交流,如飲瓊漿,身心暢泰,無形之中提高了自己的海拔。

  ??就在今天晚上,那些編輯們在網上聚在一起,開會討論今後的工作。會議雖沒有主持人,也沒有預先擬定的議程,但他們討論的非常激烈,往往一個話題出來,立即就有批駁和響應,共同為編輯部的今後發展出謀劃策。我作為一個新手,靜靜地看着,心裡竟湧起一股感動。

  ??最近,我頭腦中突然冒出一個念頭,從這些編輯身上看到了貓的影子。他們晝伏夜出,總是在人們休閑的時間勤奮工作;他們言不出聲,行不露蹤,象地下工作者一樣默默無聞地做出奉獻;他們不圖回報,甘守寂寞,用自己的勞動給那些苦苦摸索、獨自潛行的文學愛好者送去溫暖和信心;他們雖散居祖國各地,心卻連在一處,組成了一個團結融洽的家庭。

  親身的感受,質樸的語言,給我們了莫大的鼓勵。

  (作者:只說心裡話)

您正在瀏覽: 編輯部里一群貓
網友評論
編輯部里一群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