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狗狗情緣

狗狗情緣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不喜歡小動物,打心眼裡不喜歡,尤其是狗狗。

  童年的時候,出於看家的需要,我家曾養過一條黑色的狗狗,那是我記憶中最可親的狗狗,我會逗它玩,也會摸摸它的頭,偶爾有一小塊骨頭,我就站得遠遠地,衝著它喊:來,接着。狗狗便隨着我拋骨頭的手勢一躍而起,張大嘴巴接住飛過去的骨頭。然而這樣的機會少得可憐,那時正值我家蓋新房,生產隊里分得的那點口糧連人還得節省着吃,哪有多餘的食物喂狗狗呢,狗狗常常是飢餓難忍,叼着放狗食的小鋁盆來回地轉悠。媽媽有個朋友是村裡的赤腳醫生,常年背着畫個紅十字的小藥箱走家串戶,很神氣,常常有人會送她一些食物作為禮品,因此她來我家時偶爾會拿出一點兒食物討好狗狗,而狗狗每次看到她也是又蹦又跳,搖頭擺尾地竭盡表現之能事,然而這樣的好日子也屈指可數,更多的是飢餓。有一天,狗狗沒有像往常一樣迎接我們放學回家,尋遍院子也沒有看到狗狗的蹤影,樹桿上空落落地留着半截鐵鏈,那個被狗狗咬得布滿小洞的鋁盆孤零零地窩在牆角。我和哥哥還去街上邊找邊呼喚,終究沒看到狗狗,失望的我們回到家裡,期待狗狗有一天能自己回來,好多天過去了,狗狗只能出現在我們的夢裡,媽媽說,狗狗是餓壞了,再也忍耐不住才走的,但願能有個好人家收留它。慢慢地,狗狗被淡忘了。

  過了兩年,爸爸又抱回一隻一個多月的小狗狗,就像貪玩的孩子一樣,只要一看到人,就會滾過來,一會兒咬住褲角不放,一會兒坐在腳上攔住去路,而這個小小的東西也讓我害怕,每次聽到開門的聲音,狗狗就迅速竄過來,我則使勁地跑,狗狗以為是玩耍,拚命地追,有時不等我跑到大門口就被它追到了,我就趕忙往回返,等它追到一個小坑旁邊,我順勢把它往小坑裡一踢,然後它就努力地往上爬,以它那點能力想在短時間內爬上來絕非易事,我總算是爭得時間從容走出大門。抱回狗狗的日子正值深秋,北方的深秋晝夜溫差很大,晚上冷凄凄的,離開媽媽的狗狗每到晚上就會蹲在家門口,不停地抓門,還嗚嗚地叫,就像受委曲的小孩子在哭泣,愛乾淨的爸媽說什麼也不同意小狗狗到屋裡,於是每天晚上小狗狗就在門口嗚咽,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停歇,因為我睡著了。等到第二天太陽出來暖洋洋,小狗狗早忘了晚上的寒冷和恐懼,繼續鬧個不休。天越來越冷,我對它的恐懼有增無減,在媽媽的堅持下,我們把小狗狗送給了鄰居,從此沒再養過狗狗。而我對狗狗的恐懼是日盛一日,就連幾乎每日必去的外婆家的狗狗我也是躲得遠遠的,外婆的狗狗也很不合作,每次看到我總要亂叫,很討厭。

  再以後,我們舉家搬遷,住集體宿舍,自然不適宜養狗,也沒人養狗,愛乾淨的城裡人還有那些知青是不會與狗為伴的。鋼筋混凝土樓房,平坦的柏油馬路,讓我徹底遠離了狗狗。

  時過境遷,N多年以後,懷抱小狗成了時尚的標誌,不管是什麼層次,也不管是什麼地方,更不管什麼場合,人們懷抱穿衣戴帽的狗狗,稱呼着爸爸媽媽叔叔阿姨,不僅與狗為友,而且幾近同類,要不怎麼能如此稱呼?我仍敬而遠之,每當被喚作是狗狗阿姨,心中總是忿忿的。

  春節后,大舅托我代養狗狗,是很漂亮的牧羊犬,我忐忑不安地聽着大舅的吩咐,一臉恐懼地看着那隻年齡小個頭大的狗狗,心中戚戚然。多虧有喜歡小動物的女兒陪着,代養狗狗的日子相安無事,而且還變得有點喜歡。回家后常常想起那隻漂亮又淘氣的狗狗。沒想到的是剛剛有點感情的狗狗又丟了,小小的宅院實在不是狗狗施展本領的地方,狗狗尋找自由去了,我曾希望狗狗能自己找回來,結論是聰明的狗狗都是大器晚成型,它年齡太小,還沒有這種記憶。不知狗狗找到了自由還是在飢餓中流浪,但願狗狗不會太可憐。

  無獨有偶,三舅竟然也養起了狗狗,起初養的是一隻家狗,長得醜醜的,儘管三舅說它很聰明,我還是不喜歡,還有一個不喜歡的原因仍舊是狗狗的不友好,每次去它總是狂吠不停,斷然不認得我這幾分之一的主人。後來三舅又抱來一隻剛過滿月的小狗狗,長得一副熊貓樣,又加之小巧,自然有點可愛,而且它不會亂叫,我也樂得逗它玩,心想這樣從小培養感情,想必不會把我當外人見到我狂吠吧。然而當熊貓一天天長大,長大到會大聲狂叫時,長大的不僅是軀體,長大的還有它的脾氣。一天,我到三舅家,剛進門,只聽得大狗叫,不見小熊貓的蹤影,我納悶地問三舅,才知道小熊貓變得害羞了,怕見人,再一看,它竟然躲到花盆後面悄悄地窺視我,看到三舅進來,它箭一樣奔向主人,然後蹲在三舅旁邊衝著我大聲吼叫,我不由得生氣,罵它是狗仗人勢,它也不理會,狂叫不休,三舅呵斥,它也不停。三舅徑自去外面幹活了,失去依靠的熊貓夾着尾巴悄悄溜了,我轉身正要進屋,它又狂吠開了,我一看,原來它又找大狗當庇護去了。唉,這個勢利的小東西。轉日,又見,照舊,這次我拿出餅子給它吃,它遠遠地望着,就是不過來,等我走開,它才迅速叼走,吃完我的美食長了精神繼續衝著我叫。鬱悶啊,我怎麼就這麼不討狗狗喜歡呢?可能是我打心眼裡不喜歡狗狗,被聰明的狗狗識破我的偽裝才會這樣吧。

  儘管害怕狗狗,但也不反對別人養狗狗,畢竟狗狗是人類的朋友。

您正在瀏覽: 狗狗情緣
網友評論
狗狗情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