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離別在指尖

離別在指尖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你說要上江南,看雪;我說,那我送你一程吧!

  在這個深冬的早晨,北風無情的呼嘯。大街行人稀少,只是偶爾走過帶着寒意,堅持晨煉的老人。我想:沒有什麼事情和愛好,誰願意離開暖暖的被窩來到這冷清的大街吹風?街燈昏暗搖墜,幾棵瑟縮的老槐,樹葉嘩嘩的在風中顫抖,飄零一地。這城市,似乎也只有在這個時候,才能遠離喧囂,放下它疲憊不堪的身軀,安睡在大地的懷抱。

  已經很久沒有在深冬時候這般早起,印象最深的一次,還是在小時。記得那時是一位親戚病重了,在省城住院,父親帶我去探望,大清早趕鎮上唯一的一趟班車。也是深冬,北風也是這般的呼嘯。那時沒有羽絨服,我是粽子般裹了厚厚一身,但風還是長了眼似的從衣領長驅直入。父親則是穿了爺爺曾穿過的一件舊大棉襖,戴一頂小氈帽;他有點駝背,模糊看去卻像雲南的元謀人。六點的班車四點多就要起來動身了。吃過母親熬的一鍋紅薯湯,天還是麻黑麻黑的;幾點寒星,微弱的照在村道上。父親騎着自行車 ,載着我,吱呀吱呀的在風中摸索前進。或許是天色不好,路況太差;又或許是父親已年老體衰,抵擋不了寒風的侵襲,在軋一個坎的時候,我們摔倒了!父親沒事,我的小腿卻被壓的生疼,哇哇哭了起來。父親緊張萬分,不斷問我:“娃,傷着哪了,疼不疼?”又不斷反覆搓揉我的小腿,不停的責怪自己。幽暗星光下,我瞥見父親滿額的皺紋和充滿關切、憂慮的眼神。那是我第一次感覺到父親的蒼老。現在回想起來,自己真是懦弱,眼淚怎麼就那麼不爭氣的流下來?

  這事過去已多年,但回想起來仍歷歷在目,栩栩如生。我想,這不只是北風留下的烙印,最主要的,還是風中的溫暖。如今也走在這深冬的清晨,走向離別的車站。沒有雪,寒風依舊。所以伊要趕上時節,到蘇杭看雪,看江南的雪。我說:江南太秀氣,禁不得雪。伊說:靈魂和身體,總有一個要在路上;蘇杭沒雪,繼續北走。所以即使在這嚴冬,也未能阻止你匆匆的腳步,所以也只好選擇別離!

  雪是冬天的精靈。冬一到,它就開始探出頭來,呼氣、伸腰,慢慢成長,慢慢艷麗------那漫天的雪呵,紛紛揚揚,無邊無際,一夜梨花開遍,雕出玉潔冰清的世界。伊要踏雪!那掬一捧白雪吧,映襯伊如花笑靨;折一枝疏梅,氤氳滿面芬芳。而江南,又牽挂了多少人的心腸——多少帝王豪傑、文人騷客為她的溫婉秀逸傾倒!如果把伊、雪、江南都附在一起,那將是一幅怎樣迷人的畫卷啊!

  ——江南好,風景未曾諳。烏衣巷口煙柳綠,燕子磯頭雪浪翻。何日攜君瞻?

  偌大的車站廣場,冷冷清清。畢竟在這時季,出遠門的人較少。或許是昨晚的一場小雨,地面濕漉漉的,在燈光的照耀下,顯得支離破碎——那是離人的淚嗎?天空愁雲慘淡,北風嗚嗚,為伊的離別唱着幽咽的歌。伊說:就到這吧。我說:我的時間漫長,我想聽到火車的汽笛聲,你去吧!

  笛聲未起,愁腸已百結,離別在指尖。揮手,揮手,不留一絲痕迹,從此天涯海角、、、、、、

  終於,火車咣當咣當響起,空氣在瞬間凝住。我似乎漸漸看到時光的流逝,回到遙遠遙遠的從前------落日黃昏,楊柳青青,蕭蕭斑馬鳴;夜半秦淮,秋水灧灧,一曲琵琶對江月;古戲台上,誰人的歌聲,悠悠的唱着千年的悲歡、、、、、、而眼前,伊,你已漸行漸遠,似乎隨着江南的春水,再也不會回來!

您正在瀏覽: 離別在指尖
網友評論
離別在指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