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雨事故鄉情

雨事故鄉情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雨是故鄉情

  雨水是故鄉,伴我走天涯————-題記

  身心塵染日久,糾結世道人心、用心柴米油鹽時多,仰望星空、獨對遠山、暢想心曲時少,以致於有些事物和場景,乃至一兩個久違的詞語,一旦想起,也常常會心動不已,激起無限感慨。

  窗外的秋雨悉悉索索,落在樹葉之上,落在地上,卻常落不到人的心裡。很久以來,雨,只意味着天氣的一種,除了聯繫着添衣換鞋之類的常識外,並不與悲喜相關,只時時暗合心裡積久的陰鬱,增添一些無聊的思緒罷了。生存越來越陷於遲鈍和源於本能,竟成難言的悲哀。

  然而,想起故鄉的雨,我總能似乎在恍惚中看到一道亮色,從記憶深處獲得一點溫馨的意味,從而得以盪開眼前生活的浮沫,找回一些隱藏在遙遠歲月里的寂靜時光和心地清明的安詳。不知道極遠處的無盡的人們,是否也有和我一樣的故鄉雨的情懷。

  國慶的雨,柳州沒有百色的犀利。百色是生我養我的地方,那的雨很美,像上蒼的音符,響徹大江南北。我喜歡在百色的雨里淋浴,大顆大顆的雨點落在臉上,順着臉頰落到地面,再鑲進土裡,不是鑲進石頭裡。百色的石頭很硬很結實,卻仍被它一點一點地給侵蝕,就如同思念,一點一點地把我的心給侵蝕一般,痛徹心扉。當然人的身體是肉長的,怎能接受這樣凌厲雨水的盤剝,會一點點地垮掉,你有再堅強的意志,再昂揚的鬥志,只要在這雨水中淋上一個鐘頭,保證第二天你起不來。

  小時候就很喜歡夏天的雨,下得很大很大,母親呢老是怕我被淋,每逢上課時下大雨,就早早地在家門口等我歸來。如是有那點濕了,立刻責罵我不小心,怕我被故鄉的雨淋多了,以後就捨不得離開,走不出家鄉,走不出對家鄉的牽挂。她哪裡知道,出門在外求學的,哪能不想家,不想在家中操勞的她呢。父親倒是沒那麼介意,淋個雨,回來沖個熱水澡,把那些不該留在身上的東西都吸到了水裡,順着排水溝一流,剩下的,不還是自己嘛。他以為,思念這東西只要洗一洗就可以清除掉的,可是他忘了,忘了思念是長在心裡的樹,只會隨着時間越長越大,越來越茂密,根也會越鑽越深的。只有自己的心裡明白,只要有雨的地方,就會有思念,有牽挂,有一個兒子和一個父母的愛。

  如今真的出門在外,每當有雨時,總會在窗口看雨,看它一點一點地落在水泥地上,然後匯成溪流,流到最低的地方,在那裡變成一灘水窪。這是思念的載體嘛?他們怎麼也那麼相似?思鄉也是這樣,每一個片段不斷地積累,變成徹夜難眠,然後每一個徹夜難眠又不斷地積累,匯到心底,變成無盡的牽挂。當牽挂又不斷地積累,就變成一個電話!喜歡在雨天里給家裡打個電話,因為老是捨不得掛斷,母親的話總是說不完的,我只能在電話的一頭不斷地說好,會的,哦,呵呵,之類的詞語,剩下的時間裡都是他們在說話。每一個電話總是可以打很長時間,這大概也可以成為為什麼我只在下雨天才打電話的理由吧,只是每次覺得很快就過了,心松一刻,然後又是無盡的糾結。

  在外的生活,雨就是故鄉,思鄉也就像這雨一樣,斷斷續續,卻從未停止過。每一場雨,都可以為我帶來故鄉,也把我帶回故鄉,帶回那個永遠熟悉我的平果,讓我永遠呆在那裡,永遠都不離開!它更讓平果伴着我,讓我勇闖天涯!

您正在瀏覽: 雨事故鄉情
網友評論
雨事故鄉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