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家鄉情思

家鄉情思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樹蔭成陰,草木豐茂,這就是我們的家鄉,以前是想富也不了的地方。有一首民歌證曰:“東瓜嶺下面是溝角,黑陽溪吃的是紅苕坨,早上是吃盡紅苕,晚上吃的是苕顆顆。”

  在三中全會以後,財路大幹,以前荒蕪了的公路上繁榮起來了。“東風”“解放”給家鄉人運來了大把大把的“大團結”。農民富了,腰桿也直了。公路上,青年人們騎着“永久”、“飛鴿”;住房裡,時時傳出一陣陣蔣大為、李谷一那婉轉悅耳的歌聲。

  在鄉間的小街上,一片喧嘩,那肥碩的豬肉真叫人嘴饞,小食品更是琳琅滿目,使人目不睱接。供銷社門前更是熱門非凡,有的買“嗶咔”,有的買“毛呢”。那鄉間的青石板換成了堅實的水泥路,踏在上面的也不再是水草鞋了,而是“可可”作響的皮鞋、高跟鞋。那飯館里的服務員則更是繁忙,來回不停。小雨的街上,更是好看,長滿了各式各樣的“蘑菇”。

  鄉間小學校里,傳出一陣陣的琅琅書聲。小操場上,也時時出現他們那靈巧的身影。

  小山村中,茅屋早不翼而飛,林立的卻是一幢幢形式新穎的新房子。屋前房后,各種果樹隨處可見,豬、羊、雞、鴨,鬧得沸沸揚揚。

  鄉里的運動場上,運動員們個個生龍活虎,頑強拼搏;棋台上,棋逢對手,將遇良才,棋迷們殺得難分難解;賽歌場上,歌手們都在盡情地歌唱着今天的好生活。

  啊!故鄉!生我養我的地方,您正在蓬勃地前進着,充滿了青春的活力。但您則更象一個如花似玉的美人,更需打扮梳妝。我們這一代年輕人將要把您裝扮得更美,更好。

  啊!我愛家鄉,我更愛祖國。

  1984年10月25日

您正在瀏覽: 家鄉情思
網友評論
家鄉情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