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有問題不等於另類

有問題不等於另類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 假死

  彬說,死,並不可怕。但並不是說她不怕死,她只是說死這件事情。彬經歷過與我相同的事情,我們也算是同命相憐之人。只不過她比我要悲慘一些,因為我在事件事情當中沒有受到極大的傷害。

  我不知道彬是不是真的有選擇過死,她說人都怕死,怕承擔所有做錯的事情,不敢去面對它們。因而選擇逃避它們。彬選擇逃避,她犯了一個最大的錯誤便是不應該懷上那個男的孩子,對彬永遠不公平的是,那個男人要跟別的女人結婚。彬在這一年之間彷彿是經歷了人生的大事小事,她說她的家人對她很失望,她也知道自己永遠不能償還家人給她的一切,她不能原諒自己做錯的事情,她想離開,其實她捨不得離開。因為沒有辦法,她沒有顏面對着自己的父母每天微笑,只是她又沒有勇氣和力量面對死亡,所以她苟且地活着,悲壯地生存着。

  也許真的如彬自己所說,這是她自導自演的悲劇。可她還要待續着悲劇走下去直到死亡。她說,故事還未結束,因為人生還在繼續。誠然,她自己心裡比任何人都清楚這是一場悲劇,既然是悲劇那為何還要繼續下去?明明知道這是個泥潭,那為何還要往下陷?值得嗎?對於彬,已經不再是值得不值得的問題,她是無法把這件事情抹殺掉。對於任何一個有感情的人,都無法將過去一筆勾銷。我們都無法這樣,可是一直這樣下去會非常的痛苦。我不是同情彬的處境,而是有的時候真的不明白人為何要作繭自縛?

  彬沒有問過我,也沒有請教我以後她會怎麼辦。說實話,我自己的事情也是一塌胡塗,我怎能又幫助別人去分析她的人生,去處理悲劇過後的後事?我總覺得我不是善良的人,但我也不願意假裝善良幫助她,就讓她痛苦吧。不是讓她痛苦,是我們一起在痛苦。

  彬說她想離開家了,當然這話沒有對我說。是我從她寫的一點東西里看出來的。她說最好的辦法是這樣,如果真的是這樣,我沒有辦法說服她好好獃在父母身邊。畢竟有時候一個人的自尊很容易佔上風。我不是彬,也不清楚她會怎麼去想。揣測一個人的心其實很困難,如果彬沒有受到傷害,我不會因此覺得她是一個很堅強的人。我一直認為彬是堅強的人。因為她的執着,還有一點無知,其實我們都是,所以犯了錯。無法彌補的錯。我希望彬生活得很好,無法忘記過去並不是什麼壞事,只是對於一直關心自己的人比較殘忍。我們都會好好活着,如果真的要用死來解決問題,我希望我們只是假死,然後又轟轟烈烈的活着。就這樣就好了,不要再發生什麼事情。

  二、有問題不等於另類

  一直覺得自己不會寫文學作品,這是個問題。記得以前有寫過命題作文,那時總是想突破例題寫一些新鮮的東西。不過,那時非常的失望,因為老師並未滿意。後來,開始寫些亂七八糟的東西,沒有段落,沒有標點,完全沒有推敲的餘地,不記得有誰看懂過。記得那時老師還一個勁地批語我說,你以為你很另類啊,寫的東西不是給人看的。比較冒昧的是,我的確不是寫給老師這類人看的。我自己也沒有搞懂過寫的是什麼。

  我也不是刻意地追求另類的人。有段時期特別不喜歡讀書,整天沉迷於網吧,或者那個時候我已經在早戀了,也玩過什麼離家出走,不過幸運的是,我的父母拯救了我。我不知道那個時候的成長算不算是問題,但絕對與另類無關。我不是完全自我的人,但我活得很自在。我不盲目追求潮流,有的時候,我覺得自己相當的老土,或者說是傳統。

  記得曾經有人問過我,你亂性嗎?我說,對不起,我沒聽過“亂性”是什麼意思。要是說“爬灰”我還懂,要是說“亂性”我就不明白了。的確,這亂性一詞我還真沒弄明白。我不明白的是這個人怎麼就懂亂性的意思了。要是只是一個形容詞,我會無動於衷,只不過這個人問得很直接,我沒有辦法忍辱負重,我當時好像是語無倫次地罵了他,我覺得這個人咋就這麼沒有一點語言的限制?雖然有句話說,“有屁就放”,但也要分場合分對象。你不能對着你媽也說,你亂性吧。雖然我不是你媽,你是不是可以對我說話尊重一點。我還是喜歡聽老人說話,因為老人的舌頭沒有長刺。我想這不是我的問題,而是有些人他故意來挑釁你。而有些人喜歡指着別人的痛處享受快樂,這種人其實很可悲。因為他總是想激怒別人從而達到他想要的一種“愉快”效果。比如上次某人對我說,他好同情我。我說,我不需要你我人文關懷,請你賜點關懷給你的母親。後來,他無話可說,不知道躲哪閉門思過了。我一直認為我說話沒有問題,是某些人無法讓我接受他們的語言,我不能容忍把自尊完全拋在腦後的人。所以就有個朋友對我說,你的自尊心太強了,這是個問題。難不成我太不能有點自尊了。她的意思是,自尊心太強會吃虧。我說,吃虧了也沒有辦法,我不能扯着別人的大腿還笑得很靦腆,我覺得很丟人,所以我辦不到。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小奶牛』

  應該承認,我是有問題,但不等於我非同尋常,我的意思是我是一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如果只是一個普通人,又何必用問題來說她是一個無法讓人理解的人。理解也好,不理解也好,我不會主動求人理解我。清楚了吧,這就是問題與另類之間的差距,我不是另類的種子,所以,也談不上多麼特別。如果你懷疑我有問題,我完全可以理解,理解什麼,理解你有問題。這不是我的問題,而是你自己的問題,請不要把責任攬在我身上。我不會像某些人投井下石,但我會在一旁看着你是如何被人折磨的。我不會折磨人,也不會假裝特別關心你。

  問題太多,是缺點,但不是另類。我不想包庇自己的任何問題,也包不住,所以,我坦白。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小奶牛』

您正在瀏覽: 有問題不等於另類
網友評論
有問題不等於另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