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自傾杯,君且隨意

我自傾杯,君且隨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一燦煙花醉月明。

  熾燃離怨淚,欲難成。

  東風嗚咽伴凄箏。影猶在,魂散卻無聲。

  曾想愛傾城。奈何緣份淺,草初青。

  萬千心事夜空凝。

  且怒放,霎那報君情。

  ------ 題記 春夜賦筆《小重山》

  【 春。一片幽情冷處濃 】

  錦樣年華水樣流。春花綻放的時間總是太短,香落尤人去,人去似春休。

  明媚春初,柳絲綠絛長,苞羞吐鵝黃。一夜風暖,蓬蓬勃勃的桃花、杏花、梨花、櫻花,你爭我鬧,紛紛攘攘,擠滿枝頭。爛漫了、嫵媚了、濃烈了,終是要開到荼靡、疲倦,待到凄風虐雨一刻,定要剝離枝頭,滿地殘英,決絕而去。

  桃紅羞作無情死,櫻白翹盼有心來。目睹花開花謝,俗人太多的思緒凝寄其中。花兒因此被強加了塵世情感的悲喜,成了享食人間煙火的男女。

  如此,想這花兒存生一季,心念伏動,也定是傾心過暖陽,或是戀情過雨露。愛意美好,一心自會竭盡全力去怒放。只惜,暖陽一刻終會西沉,雨露飄零隻留幾分。滿眼春風百事非,落得個有情空付無情歸。可這花兒卻做到了愛便熱愛,離便淡遠。搖曳枝頭的柔不卑不亢,化為春泥的腐不驚不傷。

  所以,從容、平靜才是花兒的根本吧。坦然、自然、恬然。從容地釀苞,從容地綻放,平靜地枯萎,平靜地凋零。不因誰賞便縱情狂亂,即使無人來嗅,仍是香如故。

  世間萬物,脈理一宗。悠悠歲月,生命就應該如花,璀璨青春,凋零末路,出生至暮老,朝陽赴夕陽,不負時光,綻盡美好。愛恨世界,情感就應該如花,鬧園爭春過,幽情冷處濃。休說生生花里住,惜花人去花無主,用心付出,努力真愛,誠意記取,足矣。

  你我亦隨了天意吧。有緣情竇萌開,娉婷迎君,濃愛相悅;無緣各自天涯,靜送君離,祝福滿懷。

  只是此刻,春時風清日朗,柳干泛青,正遙聽春花潤流枝上。不覺,心事柔軟憑何忘,寄語釀花酒一杯!容我纖指輕拈過往,手擎翡翠杯一盞,只為再溫曾經的暖,可否?

  你我且滿了這第一杯吧!我自傾杯,君且隨意!

  【 夏。天上人間情一諾 】

  下弦不似初弦好。正如情同天上月,縱使此晚月清似當時,人又怎能完美純真復似當年?

  月乃天之精華,明滅自有定數。 夜黑輪過,初月悄然東掛,小小尖尖的角消了稚氣,勾月漸漸圓潤,弦月一夜一夜豐滿,直至圓月高懸,清輝四溢,茫茫碧落滿冰輪。

  人情無處系,知音於自然。看了月圓月缺,不由便聯想了悲歡離合。

  月照孤獨時,分外怯了那勾月的尖,更怕圓滿的明鏡映出內心的寂寞。夏夜弦窗輕啟,遠處渺渺的蕭音嗚咽,蒼涼縈繞耳際,床前白白的月光描着形隻影單,入夢亦不寧。誰人不慨嘆?泠泠徹夜,知音那人在何處?

  月描相思,勾月兩頭,彎了兩個可人兒的心事。一夜一夜千里相思,如雨後青苔滋長漫延無邊。情如水柔,仰望圓滿思相聚;遙對牽挂,心聲啼血痴子規。月上西樓,紅袖落筆情書長,綠窗拂指琴弦芳。千古的相思與有情人紅繩緊系、一同消瘦。

  只是,月由勾至圓,嘗遍了殘缺和美滿之間的折磨,冷眼看盡了人間悲歡聚散,暗仍要吞沒了夜色。正似人生豈能只如初見?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心人易變。人情淡,心生隙,兩背離,勞雁紛飛各西東,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

  最憐人心窄,尤數愛意如針尖。有誰能做到月的一年復似一年?天上人間情一諾,薄情轉是多情累。既然做不來心朗如明月,情淡若清輝,但留迴廊一寸思憶地,還剩舊時月色在瀟湘吧。

  你我也仿了月之淡定輪迴吧,只望多年後相見,微笑執手問好,忘卻濃戀,只余誼真。

  此夜,夏風習習晚風涼,月光似水映弦窗,仰望蒼穹,舊念新思湧上心頭,不覺,曲徑疏影自亂懷,托情融月酒一杯!容我思牽泛黃的過往,手擎琉璃夜光杯一盞,只為追念昔日的好,可否?

  你我且滿了這第二杯吧!我自傾杯,君且隨意!

  【 秋。誰念西風獨自涼 】

  曉陰無賴似窮秋。春花易謝,夏盛終止,一載收了繁華的尾巴,秋霜覆萬物,人生幾離合,遲暮離的近了,心就容易彷徨。

  颯颯秋風來無序。漸霜風凄緊,帶雨掃葉黃。溫柔時,秋日暖陽下,情脈脈,纖指拂心暖;冰冷時,秋夜淫雨中,疾馳而過,無情劍削一地殘敗。重情時,長風萬里送秋雁;絕情時,蕭蕭沁寒閉疏窗。

  人情最是勝秋風。愛濃時,卿卿我我,情若磐石,愛盡時,兩兩陌路,情如紙薄。這緣的有與無、真與假,誰能梳理的知來由、曉繼續?這愛的深與淺、長與久,誰能看的清清楚楚、走的明明白白?

  相見時歡,兩地共書思伊賦,入眼傳情夜夜牽。曾經柔風細雨,曾經共剪紅燭,相信海誓山盟,篤信終生不渝。 相厭時煩,比翼連枝當日願,片帆從此寄天涯。懷疑眼花,悔恨輕選。美麗的花兒成了敗柳,瀟洒的樹兒枯了枝幹。

  愛的面孔如此隨了四季更替,熱還未消,冷已漫延。走的那個決然而去,不思回頭,入情至深的一方,定是會纏於其中自縛成痛苦的繭,難以蛻變。

  其實,秋風轉換隻是隨了生態更替,順其自然,不留深情亦不留傷,掃了落葉非本意,霜冷只因溫度寒。人呢,對待感情的來去,也應該一樣洒脫吧。有情珍惜,盡享歡愛甘甜; 無情淡然,掃塵除霾,還歸自己一脈清白。兩人世界花開濃烈,一人天地亦要自由飛翔!

  你我也守了這自然法則吧。只記南風和日暖,不念西風獨自涼。行路一程,終是相伴一刻,各自融入過對方的內心世界,走時,就輕輕的,留下寧靜的一杯茶。

  此時,正值晨白,天高雲淡,兩行斜雁碧天遠,幾點黃花滿地秋。故人舊影,恰上心頭,不覺,賞菊牽念往事長,風回凝思酒一杯!容我翻撿舊時光,手擎青花杯一盞,只為再現泛黃的笑容,可否?

  你我且滿了這第三杯吧!我自傾杯,君且隨意!

  【 冬。疏疏一樹五更寒 】

  輕瓊冷絮舞長空 。冬雪紛揚漫卷,一席白覆蓋萬物,天地落得乾淨。而長短人生又該如何掩埋?

  天蒼蒼,雪茫茫。曠野莽莽人蹤滅,青峰遠黛白頭翁。凍雲枝上垂垂,寒鴉獨立。梅枝崖畔虯展,冰晶葳蕤。衰草雪下橫卧,靜眠生息。縱有北風凜冽,呼號一刻,自然的冬,性子仍屬沉靜。

  歡鬧了三季,萬物噤聲,潛心輪迴,休整蟄伏。朔風吹散三更雪,飛花潤土為春流。今朝枝上白,明年依舊綠。冬季滿攜萬物安迎此載結局,醞釀彼載望春的開端。

  人亦如蟻,疲了累了,總應調養一時,卻終是,看得見的,忙碌燈紅酒綠,煩惱食錦衣暖,牽腸富貴升遷;看不見的,畏冬冷,怯心寒,怕雪積,懼情變。歡娛一時,一拍兩散,緊鎖糾纏,只道人間劇情無數,剝離表層,內里卻只有男女兩個主角在上演。

  這一個,昨夜風急聽雪寒,伊人潛入夢,再生煙。起情容易去情難。愛他明月好,憔悴也相關。那一個,年年雪裡,常插梅花,折枝只為賞,無意輕負言。彼此折磨,簌簌冷意入心間,薄衾把酒自取暖,卻是銀花珠樹曉來看,宿醉初醒一倍寒。

  雪因冬寒生,情隨心暗滅。煙花易冷,人事易分,就中冷暖和誰道?無人與聽!莫信三生三世,人生只此一世,縱使傷心事,無與話長更;縱使北風恨吹,吹不散眉彎;縱使紫玉撥寒灰,心字已全非,萬般疼痛,無以慰傷,終需自解,何不人散只作今夜雪,送教春色一時來!

  你我也學了這冬的沉靜吧。疏疏一樹五更寒,紅泥火爐暖正歡。溫情烙印在心,不是驚魂動魄,不是情漾波瀾,轉角遇到的不是愛,那就容歲月濾去親密,只余親切,互為冬夜彼此取暖。

  這個冬天,雪分外的多。夜風頻吹窗紙涼,簌簌瓊花滿地傷。更深寡眠,思緒綿長。不覺,折梅又憶陳年事,枝上雪融酒一杯!容我輕撫你的舊文字,手擎藤木杯一盞,只為回味曾經的心靈相通一霎,可否?

  這杯杯酒浸情,行行字沁意。只惜,酒能為誰迷今夜、卻不能醉一生,字能為誰舞此篇、卻不能燦一世。好,你我且滿了這最後一杯吧!我自傾杯,君且隨意!

您正在瀏覽: 我自傾杯,君且隨意
網友評論
我自傾杯,君且隨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