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遠山的呼喚

遠山的呼喚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文/飄雲幽笙(2012.04.25)

  清晨,東方的魚肚白了,打個哈欠,揉揉睡眼,伸伸懶腰,又該是一天的忙碌了。

  暮春三月已過,遲來是四月天,仍感清寒料峭。遠處的大山,呼喚着黃土的靈魂,散發出縷縷寒氣。古代文人墨客大多賦詩詠春,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一絕中,“草色遙看近卻無”,幻化出一種要綠與不綠之間的美,這便“最是一年春好處”了,要絕勝過煙柳的酷夏。

  歲月的腳步騙不了皺紋,瞞不住白髮,悄悄爬上額頭。哦,80后的我們已經奔三了!裹步不前,駐足觀望,歷史的車輪碾過的舊路,依舊蒼白無力。路盡頭的重重山巒,延綿於蒼莽之間,似乎在傾訴着老天的不公。兒時的夢在這裡憶起,那份童真和童趣何時再染青翠?

  如幽靈般,風兒微撫蒼顏,抖落雙肩的塵埃,無心去嘆人生,只想美美的飽覽遠山的滄桑,被洗禮過後,便是大山的呼喚了。

  遠山渴了,呼喚着雨水。把酒詩魂憶杜甫,再盼喜雨。好雨應當是懂得時節的,在悄無聲息中潛伏了起來。雨絲的甘甜,誘惑的大山為之吐舌,於是泛起一片霧色來。還有那些黃土地上的農人,挖掘着最後一點靈魂,大山再也沒有力氣阻攔了,似在祈求,又似在嗔怪!

  遠山熱了,呼喚着濃蔭。似曾相識的人們,為什麼會絕跡無情的剝去大山的外衣?可記否,她還攬你入懷過,也和你玩過捉迷藏的遊戲。你那頑皮的身影,遊戲的影子還殘存在她的皮膚上,可記否,她是多麼的清涼,那片片葉兒前呼後擁着你,而今卻熱的快要窒息了!

  遠山累了,呼喚着休憩。辛苦遭逢被驅趕,可記否鳥雀們爬上她的頭頂,甚至安了家?可記否孩子們攀爬梢頭,盪起鞦韆?可記否被逼無奈而無恥的脫去衣裳,伐了木,開了荒,鑿了洞,更是皮之不存而毛將焉附呀!累了,也該歇歇了。希望好像本無所謂有,無所謂無!

  遠山啊,母親!何時才能不渴,何時才能納涼,何時更能不累?

  遙想、共酌、齊唱那首《渴望》——

  悠悠歲月

  欲說當年好睏惑

  亦真亦幻難取捨

  悲歡離合

  都曾經有過

  這樣執着

  究竟為什麼?

  漫漫人生路

  上下求索

  心中渴望……

  真誠的生活

  誰能告訴我

  是對還是錯

  問詢南來

  北往的客

  恩怨忘卻

  留下真情從頭說

  相伴人間

  萬家燈火

  故事不多

  宛如平常一段歌

  過去未來共斟酌

  2012年4月25日於靜思閣

您正在瀏覽: 遠山的呼喚
網友評論
遠山的呼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