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那年,走過我年華的那些孩子們

那年,走過我年華的那些孩子們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那年,走過我年華的那些孩子們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文/陌陌

  陰冷的天氣,明媚沒有提前到來。寒流乘機侵入。

  灰濛濛的天空,雪花開始上演一場盛大的舞會。飄飄洒洒,紛紛揚揚。天氣也忽地清冷起來。中午昏昏沉沉的睡了將近兩個多小時,醒來之時大腦一片空白,開始想今天是幾月幾號,又是星期幾,是一天的哪個光景。睡過頭的我經常像個失憶的孩子一樣手無足措。怔了良久。我的大腦開始清醒。思緒也開始泛濫。

  2012年11月3日。下午。星期六。今天是休息。空閑的一下午。沒有任務。沒有朋友的相約。寂寥。荒蕪。沒有陽光的下午。清冷。房間空空蕩蕩。我可以安靜的坐在桌前。碎碎念,輕輕寫。如是這樣,也是美好。外面樹木光禿禿的一片。沒有生機。花兒凋零的有點心疼。終究是冬天。我們依然要挺着煎熬吧。於是開始期盼萬物復興的春天。等待也是一種姿態。

  一紙一素箋,執筆書流年,情浸素箋。很久以來想寫點東西祭奠逝去的美麗年華,祭奠我曾經和一些孩子們奮鬥過的歲月。一些事情的糾纏終究讓我沒有找到下筆的功夫。今天,空空的下午。適合執筆敘那個現在的過去式—曾經。

  曾經,那些風淡雲輕的日子,那些眉頭苦讀的歲月,那些風雨兼程的光景,那些錚錚誓言的高三。時隔多日,仍彷彿如昨,清新雋永,綿綿流長的刻在記憶的深處,紮根在心底一個安然的角落。我不敢輕易觸動。我怕,碎了那些夢,我怕,驚了那些孩子們。我怕我的文字玷污了那些美好。所以一直只是單純的在腦海中淡淡的回憶。不曾記錄一些點滴的回憶,一些零碎的片段。

  我是一個後知後覺的人,總會在離別後生出千般情絲,在相離后演繹出萬般想念。從沒有像想念他們一樣的想念過一群人。也許,真的是他們的青春溫暖了我的青澀年華,他們的真誠溫暖了我的獨孤歲月。總是總是,不經意的想起,不自覺的回憶。那些微笑的面龐,那些溫暖的話語,那些美好的日子,時時在心中蕩漾不已。

  每次路過那個熟悉的門口,我總會張望坐在那個教室里的孩子們,我清楚的知道不是我所熟稔的面孔,我還是不自覺的想要辨別。儘管只是一次枉然的眺望。我仍然津津樂道,樂此不疲地重複着每一次的簡單的機械運動。歲月荏苒,染指流年。我依舊在這個地方,做着相同的事情,不停的做題,不停的講題和演算。可是看不見那些熟悉的誠摯的面孔,我悵然若失。我深諳一切只是徒勞無功。

  偶爾在空間會看到那些熟悉的名字的出現,亦或者是一些溫暖的留言。心裡總會蕩漾一陣子。在每個節日的到來,總會收到許多孩子們的誠摯的祝福,並且這些祝福都是自己親自寫的。很少有那種抄襲的前嫌。甚是欣慰和驕傲。我欣喜的明白,那些熟悉的名字我還沒有忘記。還有那些微笑的面龐。像春風,像夏雨。想起來總會切心的暖暖柔柔。某些記憶總會如洪荒般傾襲而來,讓我措不及防的陷入那些深深淺淺的回憶中。

  每次一個人步行回家,總會想起那個微胖的小女孩陪。每到我有晚自習的時候。和我一起走過那條寂靜的街頭。陪我走了那麼長,那麼久。和我一起侃侃而談。聊生活,暢未來。

  每次上自習,總會想起經常問題的那些孩子們,那些誠摯的求知目光,那些懇切的建議。那些面孔,不曾熟悉,而一旦熟悉了,卻刻在記憶里。揮之不去的難忘和恆久的想念。

  上自習爭先恐後的問題,周考完一次一次的分析卷子,白熾燈光下我們拼搏的努力,青春無悔。歲月才會崢嶸有色。現在回想起來,那個年華,該是多麼值得回憶和留戀。而如今。各奔東西。唯有我,靜寂守着流年,任它恣意逝去。

  我不善提問,但我還是會記住許多名字。因為回憶,所以不會遺忘;因為回憶,所以不會生疏,因為回憶,所以記憶悠長。我在碎碎念的歲月中回味那些觸動我心靈的片段,我在緩緩的流年中體味那些溫暖我年華的話語。只是我不善於表達。也許正是因為不善於表達,所以才會這麼依戀文字。

  你們若安好,便是我的晴天……

  :

您正在瀏覽: 那年,走過我年華的那些孩子們
網友評論
那年,走過我年華的那些孩子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