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初春的蝴蝶

初春的蝴蝶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入春來難得的一個晴天,拿着本書,坐在草坪上,晒晒太陽殺殺菌。一隻棕黃色帶着黑斑點的蝴蝶翩翩而來,落在在我的水杯頂上,它把水杯誤認作花兒吧。水杯蓋是橘紅色的,然後,它徘徊在水杯附近,良久翩然離去。初春的陽光暖暖地照在身上,心緒卻定在考研上,考研的那段時間無疑是充實忙碌的,這樣的日子,多年後回憶起來是無比的美好,就像陳年的酒,歷經年歲芳醇益增,譬如說高考的那段歲月。歷經如斯美妙的日子,雖然結果是苦澀的,但亦不遺憾。存在既是價值,那考研,又帶給我什麼呢?我又從中收穫了什麼呢?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孔子亦說“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對於考研,我的開篇就不妥當:跨專業考研,之前也沒深入對所報的專業提前準備,只是憑着興趣讀了些與專業關的書籍,而對要報的學校指定的參考書目沒進行了解,只是憑着一腔熱情,有專業實習又佔去五個月,在酒店實習,工作已讓人筋疲力盡,用來學習的時間有是少的可憐。等到六月下旬實習回來,看到十幾本參考書,才急急地進入備研的陣地。此時別人卻是把專業書過了個遍,我呢,古代漢語上繁體字一點點的扣,小篆以前沒接觸過,更是讓人頭皮發麻。這些布局上失誤,對於考研的結果或多或少是影響的,但已無法改變。

  深知自己不是十分聰慧的人,但是做事很是有恆心。認準了目標就會堅定不移地努力,考研複習中不敢有稍微放鬆,事實上也沒有。因此,對於考研出來的分數沒有太大的遺憾,不管是英語、政治、專業課也是這樣的努力這樣的布局下所能取得的最好的結果。

  但是生活卻並不因考研結束而謝幕,一個黯淡的考研收場,人生卻還要走下去。工作,要工作了,二十幾歲的年齡,上學的時間加起來就有十六七年,也難怪好多人畢業之後感到茫然。

  有好幾位同學慫恿我着再考一年,再考一年,如果說考研僅僅是為了圓一個上名牌大學的夢(一好友揭秘自己考研的不竭動力),好像沒必要從頭再來一次。其實,歷經考研,我是愈加堅定了對朝着這個專業走下去的信念,可是思忖自己的處境:年逾六十的父母,找份工作亦是最佳抉擇。人生的路上從來不是直線最短的,相信經歷曲曲折折實現的成功會更令人心醉。

您正在瀏覽: 初春的蝴蝶
網友評論
初春的蝴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