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又是一年菊花黃

又是一年菊花黃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一年菊花黃 標籤:一年級

  “落盡繁紅,別是一番淡雅;催開霜菊,重書三徑風流。”秋風起處繁花落盡,少了番濃艷之餘,又見叢菊迎霜傲立,滿眼金黃自是一種別樣的風流。

  說到菊,就不得不想起黛玉的《詠菊》之美。一句“毫端蘊秀臨霜寫,口角噙香對月吟”涵蓋李商隱的“暗暗淡淡紫,融融冶冶黃”之意,區區十四字還把人和花的柔美、情和景的秀美、意和詩的諧美等諸美合於句中,也就無怪於這首詩能在十二首詩中奪魁了。結句“一從陶令平章后,千古高風說到今”,見詠者性情。“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能懂得陶令翁這份怡然之得的女子,會是個怎樣超凡脫俗的佳人?

  說到黛玉的《詠菊》之美,就不得不想起她的《問菊》之姿。一句“孤標傲世偕誰隱,一樣花開為底遲?”把個菊花問得啞口無言。詩中輕俗傲世、花開底遲的菊花,把個柔如無骨偏生傲,凈若清蓮不染塵的瀟湘妃子的滿腹心事表達得是淋漓盡致。“休言舉世無談者,解語何妨話片時?”,在那個庸俗渾濁的大觀園裡,這又是個怎樣清高傲世的佳人?

  說到菊之姿,還不得不想起寶釵的《畫菊》之殤。“攢花染出幾痕霜”,“跳脫秋生腕底香”,於“攢”和“跳脫”之間,黃巢的“衝天香陣透長安,滿城儘是黃金甲”浮上心間,張藝謀的“滿城儘是黃金甲”浮至眼前:誰於帳下綉黃花,那一縷哀傷,攢成怒火;月到台前涼白刃,是何人眼淚,化作汪洋。“莫認東籬閑采掇,粘屏聊以慰重陽”,搖曳的東籬菊香菊影里,有一個黯然而泣的佳人。

  說菊、詠菊、問菊、畫菊之後,還會想起黛玉的《夢菊》。“籬畔秋酣一覺清,和雲伴月不分明。登仙非慕庄生蝶,憶舊還尋陶令盟。睡去依依隨雁斷,驚回故故惱蛩鳴。醒時幽怨同誰訴,衰草寒煙無限情。”“和雲伴月”和“登仙”的不祥,“衰草寒煙”和“幽怨”的凄涼,無奈的庄生蝶夢裡,有一個抑鬱而終的佳人。

  ……

  十月的菊黃里,菊註定要承載人生太多的喜怒悲哀。

  十月的菊黃里,我想起了紅樓里借菊抒情、借菊言志的詩句,卻忘了眼下正搖黃吐蕊的時令之菊。是這世界太匆忙,還是我對平常的事物已不再有時間和心情去關注?

  滿目深秋蕭條,一徑秋風蕭瑟。

  可是,風清雲淡,秋水長天共一色也在此時……

  可是,霜寒菊艷。晚風裡,眼下的菊花開得和當年一樣的燦爛。“秋風最憶當年友,老圃重開往日菊”,在“枯藤老樹昏鴨,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的千古離傷里,秋風寄來了故友的思念之情……

  於是,所有的思緒如煙般縹緲而無蹤。

  於是,晚風裡,眼下的菊花和當年一樣讓詩情翩然紙上:高懷眷眷盼重陽,檻外籬邊是故鄉。瑟瑟秋風無素怨,還期好夢笑吟霜……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年菊花黃
網友評論
又是一年菊花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