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媽媽的生日禮物

媽媽的生日禮物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秦漢結婚後,夫妻一直很恩愛,日子過得有滋有味的。孰料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旦夕之禍福,幾年後老婆突然得了一場大病,不久就撒手西去,丟下一個五歲大的兒子。秦漢沒法照顧兒子小偉,也顧不得“後母毒”這一古訓,託人說媒娶了一個叫楊玉的女人。

  秦漢是一家國企的科長,收入還不錯。秦漢在單位上班,老婆楊玉在家照顧兒子,有吃有喝,衣食無憂的,一家三口倒也相安無事。後來企業經營不善,廠子散了,秦漢也下崗了。秦漢想找點生意做,又沒本錢,原先手裡捏着的一些積蓄早讓前妻的病耗得精光,這幾年工資也沒剩一分,全讓楊玉花掉了。實在沒辦法,秦漢只好在街口擺個小攤兒,叫賣臭豆腐之類的,姑且解決一家三口吃飯問題。

  他老婆楊玉長得挺標緻的,之前不計秦漢結過婚,毅然嫁給他,以為秦漢前途無量,不料竟落到這種田地。這些年老是吵吵鬧鬧的,成天嚷着離婚。

  星期六一大早,楊玉又摔盤砸碗和秦漢大吵一場。楊玉摔門出去之前,還拋給秦漢一句話:“我生日那天,如果你不到國貿給我買雙鞋子,就跟你離婚!”

  秦漢知道國貿的鞋子動輒上百塊錢,自己連生活費都解決不了,哪有這個閑錢?他嘆了口氣,默默地出門擺攤去了。

  秦漢擺完攤,回到家,天已摸黑。“小偉,”秦漢往裡屋喊了一聲。屋裡靜悄悄的,一個人影兒也沒有。“這孩子怎麼啦?顛哪兒去了?”秦漢正被老婆的事鬧得滿肚煩惱,這會兒見兒子不在家,心頭那把無名火就噼里啪啦地燃燒起來,“真是越大越野了!待會回來,非狠狠揍他一頓不可!”秦漢氣呼呼地走進廚房。

  秦漢做好飯,弄幾個菜,又等到七點,還不見兒子回來。秦漢這下可慌了神。小偉這孩子自打出世以來,就一直很聽話懂事,每次出去玩,總在五點之前回到家,可是這次卻……前幾天看電視報道,說市裡出現了一個拐賣小孩的團伙,要市民多注意,不要讓自己的孩子單獨外出……秦漢腦海里驀然浮起這條新聞,心裡便有種不祥的感覺。

  秦漢飯也顧不上吃,就到附近鄰居家尋找,可是鄰居都說沒見過他兒子。秦漢給小偉那幾個要好的同學家裡打電話,他們也說小偉沒來過。最後,秦漢不得不給他老婆打電話,問小偉有沒有去她那兒,誰知楊玉也說沒有。

  秦漢給楊玉打電話時,楊玉正在朋友家裡打麻將。她接完電話,也沒心思打麻將了,和幾個牌友簡單說一下,就要走。他們一聽說楊玉不打了,急了:“你走了,三缺一,怎麼行?”

  “我兒子不見了,我得回去找找。”楊玉邊說邊往屋外走。

  “又不是你親生的,關你什麼事?”牌友獨眼龍陰陰地笑着說。他見楊玉不出聲,繼續咬住不放:“說不定是你缺錢花,自個兒下的手,哈哈哈……”楊玉聽了,白了他一眼,匆匆走了。

  秦漢和楊玉在大街小巷找起來,見人就問,逢人就打聽,不停地呼喊着“小偉,小偉”,喊得喉嚨都破了,還是沒結果。這可急壞了秦漢,一個勁地說,“今早起來我怎麼覺得怪怪的,眼皮一直跳個不停……”有人勸他:不如報警吧。秦漢一想也是,楊玉卻一把攔住他,吼道:“報警有什麼用,那麼大一個城市?不如再找找。”

  兩人四下里又找了好一陣,還是沒結果。楊玉伸伸腰,說累死了。秦漢見時候不早了,便陪她回家。楊玉回到家,倒在床上,合上眼就呼呼大睡。

  秦漢一夜沒睡好,兩眼布滿血絲,彷彿一下子老了十歲。他攤也不擺了,一個人失魂落魄地坐在家裡,胡思亂想起來。自孩子出世以來,就沒給他一個幸福的家庭環境,小偉的親娘去世得早,自己和老婆感情不和,整天吵個不停……一想起這些,秦漢的眼淚就“吧嗒吧嗒”直往下掉,他覺得欠孩子的實在太多了。

  秦漢坐着悶得慌,隨手打開電視,一則新聞躍入眼帘:“今晨,警方在本市城西偵破一宗特大拐賣小孩的犯罪案件……多名小孩已獲救,現場有一小孩慘遭殺害……現犯罪團伙向城外竄逃,警方已加強警力全力緝捕……”秦漢的心怦怦跳個不停,他“啪”地打開大門,箭般直衝現場……

  秦漢氣喘吁吁趕到時,現場早已圍得水泄不通,人們在七嘴八舌地議論着,一隊警察在維持秩序。秦漢的心顫抖得厲害,老天爺呀,可千萬別是小偉!驀地,前面不遠處一間破房子旁停放着一樣東西,差點沒讓他暈過去——媽呀,那不是自家的自行車嗎!

  “小偉——”秦漢聲嘶力竭地喊着,跌跌撞撞地衝上前去,撥開人群,一把抱住屍體,失聲痛哭起來。圍觀的人們見了,唏噓不已。

  秦漢正哭得昏天暗地,肝腸寸斷,忽然背後被人拉扯一下,他猛地轉過身來,不耐煩地吼道:“幹什麼,你!”

  “你哭什麼?”

  “我孩子沒了,你說我哭什麼!”秦漢瞪着血紅的眼珠子,樣子像要吃人。

  “看清楚了,這是我的孩子,你的沒準還捏在那幫人手裡……”那人說著,伏在屍身上,嗚嗚大哭起來。秦漢吃了一驚,仔細一看,呵,原來竟是自己一時心急,搞錯了。

  秦漢知道兒子沒死,不由得鬆了一口氣,可是想起他生死未卜,又不禁絕望起來。“小偉,你在哪兒?你可要平安回來!”秦漢心裡一遍遍呼喚着,心急如焚。

  秦漢候了許久,也不見事情有什麼進展。最後他望了望那間破房子,無精打采地走過去。他獃獃地摸着車子,心亂如麻。

  不料,房子里竟傳來一陣“簌簌”聲。秦漢心裡一驚,不由得警惕起來。他朝那邊的警察招招手,幾個警察心下領會,拔出手槍,慢慢包抄過來。圍觀的人見了,嚇得一鬨而散。

  “裡面的人聽着,”一個警察叫道,“你們已經被包圍了,趕快放下武器,出來投降。”

  一陣叫聲過後,裡面靜了下來,但沒人出來投降。警察又重複叫了一遍,還是沒反應。最後幾個警察低聲商量一下,決定採取強硬攻勢。他們正要破門而入,忽然房子里傳來一陣哭聲。秦漢一聽,愣了一下,趕緊阻止他們。不一會兒,門“吱”的一聲打開,慢慢走出來一個灰頭土臉的小孩。秦漢定睛一看,原來是自己的兒子。小偉沒有被抓去!秦漢的心都快要跳出來了。

  “爸爸。”這時小偉也認出秦漢,立刻跑過來。

  “小偉,”秦漢大聲喊道,一個箭步奔上前,緊緊抱住兒子,“你嚇死爸爸了,你嚇死爸爸了……你怎麼會在這裡?”

  小偉沒吱聲。秦漢又問了一遍。小偉低下頭,不好意思地說,他去鳳凰嶺看猴子了。他聽說那兒有猴子。誰知找了許久,也沒找着。不覺間,天就黑了。他急匆匆往家裡趕,途中迷了路,怎麼也走不出去。他肚子又餓,人又困,看到前面有一間破房子,打算歇會兒再走,誰知歇着歇着竟睡著了……

  秦漢聽完,一臉愧疚。記得前天小偉告訴秦漢,老師布置了一道作文題,內容是描寫猴子的特徵。小偉沒見過猴子,要秦漢帶他去動物園看猴子。秦漢一直推說沒時間,其實是他心痛那十塊錢的門票。

  秦漢望着受了委屈的兒子,恨不得抽自己幾巴掌。

  他小心翼翼把兒子放在車子後面,一路輕快騎着,一路迫不及待對兒子說,小偉,吃過早餐,咱們到動物園看猴子去……

  秦漢和兒子到動物園看完猴子后,又出來擺攤。小偉沒去玩,也在旁邊幫忙打下手。秦漢站了一整天尿憋得急,他見客人稀少,叮囑小偉看攤,自己去小解。

  從廁所里出來,又做了一會生意,秦漢見天色漸晚,打算收工。他拉開桌底那個油膩膩的小抽屜,盤點着今天的收入。“今天怎麼那麼多,比平日里差不多多了一百塊。”秦漢一臉驚嘆。秦漢知道自己經營的是小本生意,每日收入有多有少,但絕不會相差那麼遠,而且今天的顧客也並不比往日的多。“呵,一定是收錯錢了。”

  “那不是一件好事兒嗎?”小偉在旁撇着嘴說,“正好給媽媽買雙鞋子呢。”

  “對呀,今天是你媽媽的生日,差點兒給忘了呢。”秦漢一拍大腿,不過他轉念一想,又厲聲說道,“那怎麼行,收錯錢就該退還給人家,不厚道的事咱不能做。”

  秦漢父子守着這一百塊錢,在風中等了許久,還不見失主前來認領。“爸,我想起來了,”小偉搔着腦門說,“那不是收錯的,是你去小解那會兒,一個有錢人和他女朋友來吃臭豆腐時,多給我的……”

  秦漢聽了,心一酸,眼淚就要掉下來。那個有錢人一定以為小偉是個孤兒,那麼小就要出來擺攤,他見這個孩子那麼可憐,就動了善心,多給了……秦漢強忍住眼淚,撫着小偉的頭,輕輕說:“小偉呀,爸對不起你啊!”

  秦漢收攤后,和兒子匆匆趕到菜市場買了幾味小炒。路過國貿大廈時,在兒子的催促下,秦漢走進去……

  晚上,楊玉回來后,見桌上擺着一雙漂亮的鞋子,臉上露出了笑容。秦漢見了,笑了。小偉也笑了。

  晚飯後,小偉回到自己的房間里,深深地舒了一口氣。他第一次知道,原來撒謊竟是這樣難受。

  其實,那多出來的一百塊錢並不是有錢人給的,小偉沒有對父親說真話。昨天他並沒有去鳳凰嶺看猴子,而是去拾了一天的破爛。收購站老闆可憐他,按最高價錢給他五十塊錢。小偉趁秦漢去小解時,摻着自己多年攢下來捨不得花的五十塊壓歲錢,一起偷偷塞進抽屜里。

  他知道媽媽的生日到了,無論如何都要攢夠錢,給媽媽買一雙鞋子。他雖然不知道一雙鞋子除了穿還有什麼用處,但他知道對媽媽來說那一定很重要,否則,媽媽就不會和爸爸鬧離婚。

您正在瀏覽: 媽媽的生日禮物
網友評論
媽媽的生日禮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