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你的愛需要再勤勞些

你的愛需要再勤勞些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我們這裡如今提倡尊重環衛工人的勞動果實的宣傳連篇累牘,提起對環衛工人的尊重,也許我算是“高尚”的尊重的。也許有人問我,你大言不慚的說出口,不覺得環衛工人傷不起嗎?我說這話是有根源的,因為我的親人有從事這方面的工作的。我倒沒有覺得他們的工作低下,我總認為他們能夠自食其力的用自己的勞動的血汗去掙錢吃飯,是乾乾淨淨的,值得我去尊重的。只是他們的工資低些而已,辛苦些而已,遭人鄙視些而已。這都沒有什麼,我常常告誡他們,別人無論怎麼說,埋汰些什麼,都不要問,都不要往心裡去,就當做什麼沒有聽見,什麼都沒有發生,否則,要成天的生氣,豈不要生出病的,到頭來還不長壽呢。

  作為平庸之民,我們雖說乾的工作,不是和他們的一樣,工資待遇比他們的高,但是我總認為和他們每天什麼區別的,只是工種的不同,沒有貴賤高低之分的。

  我們生活在城市裡,成天嫌環境不好,衛生不清潔,空氣不新鮮,其實這都是和我們每個人有着千絲萬縷的密切關聯的。我住在高層樓上,我幾乎每隔一小段時間,都是利用家裡大掃除的時間,間或利用洗完衣服的水,然後自覺的用拖把把樓梯從上到下拖上一兩遍的,包括上下樓的扶手都拖的乾乾淨淨的,這樣,自己的環境也顯得清潔明亮,生活在這種環境下是多麼的舒舒服服的。如若我們每家每戶,在大量的洗完衣服后,能夠用洗衣服后的髒水來拖一拖樓梯的話,不是很好的嗎?幹嘛,沒有多少人去拖呢,這不就是舉手之勞的事嗎?無非就是再勤勞些就是了。沒有必要的一看到樓梯髒了,路面髒了,自己不好走路了,妨礙自己走路了,就去謾罵環衛工人沒有打掃乾淨,有的人認為自己掏出清掃衛生的錢了,環衛工人乾的就是這份工作,理所當然的就應該來為之清掃乾淨才是,我們沒有必要為著這事生氣,不值得!往往就是我們自己的門口的周圍的衛生不幹凈的,還都是沒有別人扔的,都是我們自己的衛生區域,自己只要平素的不要亂丟失瓜果皮、紙屑、垃圾袋等廢物,那麼我們的身邊的衛生還不是乾淨的許多?我們起碼的衛生素質觀念還不強,內心思想不夠端正。不論在街上,還是在小區里,抑或是在自己的樓道處,只要我們稍微的注意或是留心一下我們的手中不幹凈即將扔掉的垃圾,能夠多走幾步的朝着垃圾桶里放的時候,就是行了,在當我們扔垃圾袋的時候,只要是朝着垃圾箱的地方靠近,自覺的把垃圾放到垃圾箱里就行了,如此簡簡單單的事情,又有多少人做得到呢?如若都能夠設身處地為環衛工人去着想的話,那麼我想,環衛工人就不會多付出的那麼多了,不至於那麼的辛苦了,對於我們來說,只是舉手之勞,只是我們再勤勞些。

  環衛工人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披星星戴月亮的幹活,寒冬酷夏,從沒有休班,他們每天吸附着灰塵,灌輸着聒噪的噪音,渴了,他們就喝口自己攜帶的涼開水,餓了,他們就坐在路沿石上去啃上自己腰包里的乾糧,累了,只能找個樹蔭的地方喘息一會兒,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沒有人去能夠提供開水給他們喝,沒有人提供遮風避雨的地方,下雨了,只能夠自己躲在屋檐下避一避雨。大雨逾后,他們還得出來清掃更難清掃的地面衛生。艱辛到了無法形容的地步,他們是城市的美容師,每天當黎明到來的時候,他們已經滿身灰塵的早已將街道清掃的乾乾淨淨的,為市民早晨鍛煉提供了清潔靚麗的環境。他們默默無聞的乾著每天重複的工作,一年365天從沒有怨言。值得我們去敬重。其實,你的愛只需要再勤勞些,社會的環境就會變得愈加優美清亮!

您正在瀏覽: 你的愛需要再勤勞些
網友評論
你的愛需要再勤勞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