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別讓美女生蛀蟲

別讓美女生蛀蟲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這一名句,是用上天仙境來比喻蘇州、杭州的美麗和富饒,表現了人們 對幸福生活的無限憧憬和嚮往。

  我是一名有血有肉、有情有欲的百姓。風景優美、經濟發達的蘇杭,當然也是我夢寐以求的地方。杭州我早已去過。只因為走馬觀花,沒有看清西湖美貌,沒有讀懂杭州內涵,沒有留下拙淺筆墨,所以至今遺憾。於是,蘇州就成了我痴情的美女,時常走進我的夢裡。我多想去江南一游,撲入她的胸懷,一睹她迷人風采,尋思她的過去,凝眸她的現在,展望她的未來,寫下我的“情書”,以了結我的夙願。故此,蘇州就成了我“華東四城游”的第一站。

  大巴從上海虹橋開出,甩下蜿蜒曲折的立交橋,行駛在高速公路上。車外的高樓,從眼前頻頻閃過,無奈地消失在車后,只留下模糊難辨的幻影。車裡的空調,送來習習涼風,清爽着我的身體,清醒着我的頭腦,讓我不禁留戀。而熾熱的心,卻早已穿過車窗,越過高樓,飛到了心馳神往的蘇州。如同昔日初戀,在相約的地方等候着。我渴望立刻跑到她的面前,細睹她笑臉的美麗,甜吻她嘴唇的溫馨,感觸她脈搏的和諧。

  也許是心切,淡忘了時間吧?覺着沒多久,我們就到了蘇州城。

  導遊舉着隊旗,站在旅遊車前。脆嫩的聲音,透過烈日下滾滾的熱浪,傳到入了我們耳里。柔和的話語,滋潤了每位遊客,帶來了滿心甜美。

  親愛的遊客,歡迎你來到美麗的蘇州城。

  這裡是我國著名的旅遊城市,江蘇省區域政治、經濟、工貿、和物流中心。也是重要的文化、藝術和教育基地,全國首批24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她古稱“東吳”,又稱“姑蘇”,是一個山水秀麗、人傑地靈、園林典雅,物華天寶,舉世聞名的地方。“小橋流水人家”,突出地概括了古城水鄉特色,“東方威尼斯”成了蘇州的美稱。京滬高鐵連通南北,滾滾長江橫貫東西。這裡交通便利,人文薈萃,商賈雲集。繪畫、書法流派紛呈,音樂、演奏獨樹一幟,蘇綉、木刻享譽中外,年畫、篆刻獨領風騷……悠久的歷史,孕育了獨具魅力的吳國文化;變遷的時代,積澱了豐厚淵博的蘇州內涵。蘇州,這座園林式的城市,融山水之美和建築藝術為一體,攬自然風光和人文因素於一身,文化和藝術交相輝映,歷史和現實相得益彰,人民和諧,地方富裕,成為了名副其實的“人間天堂”。蘇州人民,也因勤勞和智慧,生活像神仙一樣。跟隨着導遊的腳步前進,我親眼目睹了蘇州的美麗,親耳聆聽了她的溫柔,親手觸摸了她的和諧,親身感受了她的快樂幸福。

  車輪向前滾動,把我們載向了中國四大名園之首的拙政園。

  導遊走在隊伍前面,用略帶地方色彩的話語,興高采烈地告訴我們:這一大觀園式的古典豪華園林,被譽為“天下園林之典範”,是意蘊深厚的“文人寫意山水園”。建園者能詩善畫,造園時以畫為本,以詩為題,通過鑿池堆山、栽花種樹,營造出詩情畫意的景觀,被稱為“無聲的詩,立體的畫”。園中遊覽,猶如品詩,又如賞畫。園林建築與自然景觀和諧統一,輔之以匾額、楹聯之類的詩文題刻,表達了園主的情趣、理想和追求。“遠香堂”以清幽的荷香自喻人品,“香洲”以清雅的香草自喻性情高潔,“畫舫齋”以小船自由漂蕩喻示追慕怡然自得,“真意”和“小桃源”,表現了園主恬淡的追求……這些充滿着書卷氣息的詩文題刻與園內的建築、山水、花木自然和諧地融和一起,使園林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皆產生出深遠的意境。徜徉其中,既可獲取心靈的陶冶,又可獲得和美的享受。

  據史料記載,拙政園為畫家文徵明最早設計。園多隙地,中亘積水,浚沼成池,池廣林茂。有繁花塢、倚玉軒、芙蓉隈及軒、檻、池、台、塢、澗之屬,共有三十一個景點。整個園林竹樹野郁,山水瀰漫,近乎自然風光,充滿濃郁的天然野趣。

  《王氏拙政園記》有所描述,開始建園時,文徵明就發覺這塊地並不太適合蓋相當多建築,地質鬆軟,積水瀰漫,而且濕氣很重。他於是以水為主體,輔以植栽,因地制宜設計出了各個景點,並將詩畫中的隱喻套進視覺層次之中。園中至今留有許多對聯與詩,其中“爽借清風明借月,動觀流水靜觀山”最能帶出她的意境。 園中紫藤為文徵明親手所種,由此可知文徵明相當喜愛植物。崇禎四年(1631年),東部園林歸侍郎王心一所有。王善畫山水,悉心經營,將其重新修復,留下了山水建築自然和諧的“拙政園”。

  可喜的是,這園林歷經滄桑,幾易其主,最後由園主的後人交給了共產黨領導的人民政府。人民政府也沒有把其當成自己的官衙,而是斥資對其進行了維護和修繕,交給了文物部門,讓這舉世聞名的園林成為了可供普通百姓參觀遊玩的著名景點。美好的東西如果只是被少數個人獨佔,就實現不了美的價值。只有給人民大眾帶來幸福和美的享受,才能成為真正的美好。一位遊客深情地說:“拙政園的美,不僅僅在於山水自然風光和諧,更在於園主的後人們,能夠以和諧的心態對待社會變化,把園林交給了人民政府,使得這稀世之園免遭戰爭的損毀。更在於共產黨的政府把她交給了人民,使之成為廣大百姓的樂園。二者的行為,為蘇州的美,開拓了新的內涵,增加了新的質量!”

  懷着戀戀不捨的心情,我們離開了拙政園,來到了胥王廟。

  廟裡供奉着伍子胥的雕像,跟真人一樣大小。

  導遊介紹說:早在春秋時期,楚人伍子胥因為父親伍奢和哥哥伍尚被楚平王追殺而避難逃奔吳國,在太湖邊結識了吳國的公子光。公子光賞識伍子胥的才華,遂結拜其為兄弟。為幫助公子光奪得王位,伍子胥利用公子光邀請得勝回朝的吳王僚來家吃魚,使計殺死了吳王僚。

  公元前515年,公子光入朝為王,自號闔閭,推舉伍子胥為行人。為使吳國內能守御,外可應敵,伍子胥建議吳王闔閭建造了大城。以後又連續七次向吳王推薦軍事家孫武。吳王同意了,拜孫武為將軍。在伍子胥和孫武的幫助下,吳王闔閭率兵西破強楚,北威齊晉,南服越人。吳國因此成為春秋五霸之一,百姓看到了幸福的曙光。

  伍子胥得到了吳王的器重,當上了吳國宰相,就率軍隊打回了楚國。他要報復楚平王。當發現楚平王已離開人世,抑制不住心頭的憤怒,幾乎趨於瘋狂。他命人掘開墳墓,挖出屍體,用鞭子狠狠抽打了三百響,把對活人的仇恨,發泄到了死屍身上,開掘墓報復之先河,秋後來算死人賬。給後人帶來了極壞的影響。 導遊雖然年輕,但其說話很有份量。 “功過從來為後人所寫。伍子胥前期輔佐吳王有功,後來鞭屍報復楚平王,實在是小人模樣!算計他人、報死人仇是小人所為。你有能力為何不讓人心悅誠服,顯示出人格的力量?由此看來,一個人,不管你爬到多高官職,不管你有多大能耐,一旦缺失了人性的善良,即使當時招惹不起,被人違心吹捧,後人的評價也會改變模樣。”

  走出胥王廟,來到胥門前。看到沿路的方燈,導遊提問道:“你知道這一盞燈需要多少造價嗎?”有人回答說:“五百。”導遊回答:“錯!它實際成本只有一兩千元,而上報國家是一萬五千!。蘇州市的一個主管城建的原副市長姜文傑,就是如此利用手中職權,貪污受賄一億零八百六十七萬元。結果錢在銀行,人上殺場,風光一時,最終走到了人生的末路上!”

  我驚呆了:一個美麗的蘇州,在孕育了千年文明之後,竟然生出了中國第一蛀蟲!捲入這漩渦之中的,還有一位市政協官員。這伙貪官串通一氣,拿國家財產做個人交易,暗箱操作,受賄過憶,讓國家和人民大眾的金錢入了他們的私囊,丟了蘇州人民的臉,損壞了蘇州市民的形象。最終逃脫不了法律的嚴懲、遭受了被唾棄的下場。

  姜文傑被判死刑,受到了應有的懲罰。但是,在人們心目中,蘇州美女的形象受到了消極影響。人們不禁要問:蘇州,你怎麼啦?為何你矯健的身體會長出虱子和臭蟲?它們噬破你的皮肉,吸食你的鮮血,損了你的臉色?為何國家財產會搖身一變,轉眼間進入了蛀蟲們的口袋?為什麼公共資源百姓沾不上邊,而一個政府官員就有這麼大的權限?難道你視力下降,沒有及時發現?難道你沒有預警機制,不能有效監管?為什麼?為什麼?

  蘇州,是全體人民的蘇州;土地,是國家所有的土地。毛主席、共產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犧牲了千千萬萬的革命先烈,才打下了祖國江山,讓國土歸屬於全體人民。毛主席的一家,犧牲了六位親人,對中國革命做出了巨大貢獻。然而,身為共和國主席、掌握着國家最高的權力的他,卻沒有為自己留下半寸土地,也沒有給家人撈取半點好處,甚至連個人應得的稿費也交給了中央辦公廳,而讓兒女們自食其力。蘇州的蛀蟲們,你有啥資格將國家財產據為己有?你有啥功德值得拿這麼多錢?難道貪污受賄就是你上爬的目的,難道拚命為自己撈錢就是你的能耐?你出生在蘇州,你為官在蘇州,黨和人民對你不薄,給了你很高的待遇,你為啥不為蘇州人民謀利益,卻私慾熏心,昏庸貪婪?難道國有財產讓你管理,就成你家的私產?你為何擁有這麼大的權力?你為何有這麼大的狗膽?蘇州,您該醒醒了!您應該用太湖之水洗洗澡,洗去您身上的垢泥;您應該借東海之浪沖沖身,衝去身上的塵埃;您應該以蘇州絲絹擦擦汗,別讓它沾堵了您皮膚的毛孔;您應該建立健全的監管體系,不讓蛀蟲們有空子可鑽!因為我們都希望:優雅的蘇州不被損毀,富裕的蘇州不再生養寄生蟲,親愛的蘇州和諧發展,美麗的蘇州更加健康漂亮!

您正在瀏覽: 別讓美女生蛀蟲
網友評論
別讓美女生蛀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