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清風,清鎖清秋

清風,清鎖清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清風,古道,夕陽瘦;

  楓紅,別夏,晚來秋。

  一抹殘陽,數枝漏;

  憑欄遙望意悠悠。

  文東方伊人

  黃昏,日落西山,紅霞漫飛,南雁銜着最後一抹韻夏,隻身遠去,留下廝廝長鳴,聲染山河。堤岸旁,綠柳排排,柳絲條條,親撫塘中弦月。朵朵水蓮,出淤泥而不染,亭亭玉立,婀娜多姿。清風一縷,招得群柳亂舞,醉了片片紅霞,羨了孑孑弦月。我以落紅為伴,踩着風的節拍,和着綠柳的旋律,走進清秋……。

  倚窗臨立,眉鎖清秋,思緒黯然綻放,凝眸處,是勾不完的回憶,散作膝下的半瓣花片,被綿綿秋雨揉捏成泥濘,永久地遺忘在三丈紅塵;蹉跎的歲月,折彎了清瘦的背脊,蒼白了滿懷的思戀,卻解不下眉上的一處情憂,兩種閑愁;是誰,緊握半截畫面,春秋不忘;是誰,猶記半寸懷戀,冬夏輪迴;是誰,獨守天涯,站成一世的風景;是誰,橫笛豎奏,唱晚漁舟。

  夜燈如豆,滿屋迷離,凄涼;燃一支香煙,於煙霧中牽出一縷清愁,編織成清夢。也許生活在夢裡,就不會再有現實中的無力;

  秋風,秋雨,愁煞人;無語,無欲,素心人。是啊,夜聞夜秋風,夜聽芭蕉雨。剛見一彎弦月高掛枝頭,恍惚間,已秋雨綿綿了。

  夜涼如水,身披蓑衣,腳步清淺,遊走在雨後的庭院,繁花凋零,依稀還聽得見間間斷斷的雨滴從葉脈滑落,匯成道道溝壑,留下或深或淺的痕迹。於葉脈下結下的情愁,被秋雨打的搖搖欲墜。輕捻一片遺落的楓葉,想用手心裡的溫度,風乾它的濕潤的心情,奈何有心無力。這梧桐葉,這芭蕉雨,不知惹得多少古今文人騷客情絲暗涌,對此吟作了萬千傳誦的詩篇。手掌里的紋路,鏈接古今,今夜,在秋風夜,在芭蕉雨下,我聽見了來自古人的心聲。

  我欲以夜幕做素箋,以秋里樹榦為筆,請秋風執筆,牽一束光陰碾碎成墨,為歲月的流韻,為人兒的流影,書寫篇篇詩行,高掛雲端,化作陣陣秋雨,滴進未眠人的心池。為江南的氤氳,為塘里蓮兒的旖旎,添一曲律動,活化寂靜的風景。

  今夜,就讓清風瘦雨澆滅煩躁的心情;今夜,就讓雨水蕩平心裡留有舊恨的印跡;今夜,就讓身心沐浴在古文的詩詞里;今夜,就讓絕情的眼眸扼殺回憶。

  又是一年秋風勁,

  半世流離惹塵埃;

  昔日容顏隨風去,

  未見雨中笑顏人。

您正在瀏覽: 清風,清鎖清秋
網友評論
清風,清鎖清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