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枕頭裡的柿子

枕頭裡的柿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枕頭裡的柿子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6歲那年,他生日,母親在庭院里種下了一棵柿子樹。看着跟他差不多高的樹,母親笑着說是種下了希望。年幼的他並沒明白這句話的含義,只是抬起小頭問,“什麼時候能吃柿子,我要吃柿子,我有柿子吃嘍…”

  時光斗轉,在母親的精心照料下,柿子樹茁壯成長,正如他一樣。每年他總會托着小腦袋看着院子里的柿子,企盼着快快結出柿子來。夏天,他會和小夥伴們在樹下玩彈珠,晚上和母親一起乘涼,看月亮,數星星。從柿子樹的樹葉縫中看着漆黑的夜空,點點的微茫正在他眼裡閃耀,正如希望。

  日子就這樣無聲無息的流走,13歲的他就要上初中了。那是一個初秋的早晨,他跟着朝陽映襯着的長長的影子後面,一步一步走到了鎮里的初中。送母親離開時,在學校門口,母親不知從哪拿出幾個硬硬的黃皮柿子,笑着跟他說:“差點忘了,還給你帶了幾個柿子,是咱家柿子樹第一次結的。”說著便往他手裡塞,“記得要放段時間再吃。”“記得在學校要好好學,聽老師的話…”“還有,遇到困難時把枕頭翻個面睡”,最後一句話,他沒在意。

  看着他母親緩緩離去的背影,還尚小的他兩手拿着柿子站在校門口眼淚不停地流。一路抽泣着回到了寢室,將柿子放在了枕頭旁,可能是第一次離家住校的陌生與害怕,那一晚,開始他一直睜着眼睛聽着室友們講話,月光下視線中漸漸發白的柿子,他想家了,想到了那棵柿子樹,想到了媽媽…初一,他成績很好。每次考試完后,他總會帶着試卷回家,當母親看着試卷上的分數和滿滿的紅勾眉開眼笑時,此時也是他最高興地時刻,因為他能吃到母親的雞蛋面了。

  在柿子樹下,他開心着吃着麵條,母親會坐在一旁笑眯眯地看着,囑咐他繼續努力。時光總是顯得那麼急促。上初二那年,因為上課不認真聽講,喜歡說話,他的成績有所下降。其中考試他數學沒及格,看着紅紅的“38”,他不知道怎麼回去交代。在從學校出來的路上,他一直在想怎麼辦。手裡拿着紅筆,猶豫着。在快到家時,他還是拿出了卷子,在數字上改了改。回到家時,母親拿着他的試卷看着,不知怎麼他覺得母親的笑容很勉強。

  母親這次依然為他煮了碗雞蛋面,還是柿子樹下,母親摸着他的頭囑咐着,於是他將之前歸結為他心虛了。看着院子里的柿子樹葉在風中搖曳,不知道為什麼這次他沒有高興。終於上高中了,在離家更遠的地方了。依然不變的是母親抱着被子和枕頭,他想自己抱着的,但母親執意要自己來,最後他只有妥協了。在學校門前,有事母親的一連串叮囑,“一個人在外好好照顧自己,生活上有困難,就把枕頭換個面睡,困難可能就會解決了。”

  他聽得雲里霧裡,依然沒懂母親的這句話。院子里的柿子樹早已進入盛果期,每年母親總要留下些柿子,然後其他的拿到集市上賣。柿子營養價值高,清熱去火,很好賣,母親也因此有點小小的收益。每逢這時回家,他都會吃着母親為他留着的紅柿子,聞着柿子獨有的清香,嘴裡甜甜的,澀澀的,比初中那時吃的時候味口好多了。記得第一次吃時,嘴巴都苦澀了,最後不停地去喝糖水才好過點。

  高中三年轉眼就過去了,他沒有考上理想的大學。在院子前的柿子樹下,他坐了一晚上,想着初中時第一次住校,想着第一次吃苦澀的柿子,想着雞蛋面,想着母親…他的眼淚不爭氣的湧出。在柿子樹下,他嘗到了苦澀。黑暗中母親靜靜看着他,他整夜沒睡覺,母親又何嘗不是?後來在母親堅定地支持下,他上了外市的一所大學。

  這一次,母親依舊把他送到了大學,將被子和枕頭交給了他,“大學,為了將來,要好好學了!”大學的生活里,他很努力,學習很認真,閑暇時也積极參加學院里的各種活動,每天都過的很累很充實。因為他知道,有個人會在遙遠的地方想着他;他知道,有個人會在冷的時候牽挂着他;他知道,有個人會引頸翹盼着他的歸來;他還知道…

  大二時,有次他換洗了枕巾,感覺睡着不舒服,於是將枕頭換了個面睡,但感覺到頭卻被什麼硌着了,當他打開枕頭時,發現裡面藏着一個紅布袋。紅布袋裡裝着一張折着的泛黃紙條,紙條里包着一套人民幣,從一分到五十元紙鈔,一共88。88元乾淨的疊在了一起。他的鼻子酸酸的,在早已泛黃的紙條上歪歪斜斜地寫着:希說錢不多,是媽媽的心,這是你第一次出遠門我們在七盼着你把學業學好,把企術學到家,將來有一個很好的人生,這錢是柿子樹第一次結果賣的錢,留紀念,必要的時候還是可以用的,結尾留名“媽媽”。

  看着語句不通,還有錯別字的字條,這一刻,他終於放聲哭了起來。想起多年前初中時,高中時,母親在離去前總會不經意間提的那句話。

您正在瀏覽: 枕頭裡的柿子
網友評論
枕頭裡的柿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