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雨之夢(散文·夢系列之三)-

雨之夢(散文·夢系列之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雨之夢(散文·夢系列之三)- 標籤:新教育之夢

  江南是雨都。一說起江南,盎然的雨絲就在眼前如夢如煙的飄蕩,你就會身不由己地走進水墨渲染的詩畫中。

  “連夜深山雨,春光應未多。晴看洲上草,綠到洞庭波。”清代詩人惲格的詩伴着細細的雨絲把春帶來了。春雨撼醒了石板路邊的野草,浸綠了老宅石階下的苔蘚,喚回了檐前的紫燕,山泉也恢復了往日的歡暢。鵝黃的菜花流溢着沁人心脾的暗香,讓微風送到很遠很遠。漫步江邊,牽着拂堤的岸柳,田園中農舍的炊煙,給寧靜和諧、濃淡相宜的水墨畫憑添了幾筆古拙的野趣。小院里幾樹桃花開得那樣濃艷,把農家的屋宇都照亮了,把人也照暖了。你彷彿置身於陶公的世外桃園,全然拋卻了塵世的煩惱和都市的喧鬧。

  江南的夏雨同樣有着詩情畫意。雨擊打着筱竹,發出颯颯的聲響,那是竹和雨的對話,象情侶的呢喃;雨輕敲荷池的綠傘,象極富樂感的鼓點,一顆顆圓潤的珍珠從葉沿匯向葉心,變成一塊閃爍的水銀,漸漸的承載不住了,向一側傾斜,如瀑布般瀉入池水中,泛起一層層漣漪。雨住了,一掃炎暑的悶熱。蒼翠的竹葉上掛着欲滴還存的水珠,象情竇初開少女的淚滴。我坐在池邊的頑石上,聆聽着池蛙的鼓噪,顧盼着低飛的流熒,沉醉在荷香的夢幻里。

  人們都說“秋風秋雨愁煞人”,我以為江南的秋雨同樣如醉如痴。雨滌得天高雲淡,秋爽風輕。綿綿秋雨正是稻熟蟹肥、藕白菱紅時。煙雨朦朧中的江南山水,多了份清秀和嫵媚之姿。滿山的樹葉不再限於綠,淡青、嫩黃、橙金、火紅、赭石、濃紫……飄落到地上,鋪成五彩的織錦,飄落到流泉中,把山溪也染得色彩紛呈。雨後的淡雲讓青山玉帶纏腰,若隱若沒,雲海中的山尖象一座座孤島,又象令人神往的海市蜃樓。

  唯獨冬雨象怨婦的淚帶來一絲凄清冷寂,使人沉悶。然而,浸泡在冬雨中的生靈一刻也沒放棄抗爭,只是把生命裹得嚴嚴實實,承受着寒冬的歷練。大地在冬雨中沉默,做着遠去的和未來的夢……

  生在江南,不能不纏綿,不能不多情。撐着花雨傘倘徉在雨幕中,你會覺得撲面而來的清新,是久違了的童年,雨中的夢竟是你心儀的情人。

  江南是夢幻般的,江南的雨更是夢幻般的;江南是多情的,江南的雨更是多情的……

您正在瀏覽: 雨之夢(散文·夢系列之三)-
網友評論
雨之夢(散文·夢系列之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