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願做一棵梅樹

願做一棵梅樹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冰雪干枝小萼盈,芳姿楚楚暗香凝。百花縱有妒春意,惟戀寒梅一段情。”——戀梅

  願做一枝梅,一枝裹雪的梅。

  喜愛梅,是因為她孤而不傲,有錚錚鐵骨,愈是寒冷愈精神,愈是風欺雪壓,愈不肯低頭折節。

  喜愛梅,是因為她不在怒放的春天裡,與百花爭艷;不在如火的夏日裡,與青蓮爭寵;不在流金的秋風裡,與碩果爭榮。

  她只開在無人的角落,或驛外斷橋邊,或幽靜的空谷中,或冷峻的雪山之巔。在萬物蕭然的冬天裡,只有梅能夠彰顯迷人的風骨,綻放如血的花瓣。

  古往今來,有多少人為有暗香,踏雪尋梅;有多少人寄情梅花,豐盈思想。梅花,她能在“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的境遇里,接受風霜雨雪的洗禮,能在奼紫嫣紅,欣欣向榮的季節里,靜默如松,達到“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的境界。

  酷愛裹雪寒梅。那看似嬌柔的花瓣,本應得到大自然精心的呵護,但是,她卻在瑩瑩白雪裡盡展凌厲風姿。梅雪共舞,那是最為純凈的靈魂共同演繹的最為純美的情結。

  記得三毛說過,來生願做一棵樹,一半播灑陰涼,一半沐浴陽光,從不徘徊,從不彷徨,從不尋找,從不憂傷。欣賞三毛的洒脫和淡然,所以希望自己來生也做一棵樹,一棵喜愛的梅樹。

  這樣,在生命的四季里,我便可遠離喧囂,靜守紅塵,聽風的歌唱,雨的傾訴;看雲捲雲舒,飛雪為舞。

您正在瀏覽: 願做一棵梅樹
網友評論
願做一棵梅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