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計算星期

計算星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現在的許多人早已習慣了使用能夠顯示星期幾的公曆或農曆。並據此來考慮和安排工作或是生活中的某些日程。有手機電腦電子日曆或是台曆掛歷的人,如果想知道哪天是星期幾,只要查一下就可以了,可以說既快捷又非常方便。但是還有另外的方法可以計算出來,所以對此有興趣的人不妨一試。

  這種計算方法的基本原理就是公曆中每年的天數和星期數都是固定的。平年365天,為52個星期再加上1天。閏年366天,為52個星期再加上2天。每個星期則固定為從星期一至星期日共有7天。如果今天是星期一,那麼明天就必然是星期二。而在每年的12個月中,從每個月的總天數減去28天即4個星期後所得到的數字也是固定的。一年中的任何一天的星期數都是由當年是平年或是閏年以及本年度元旦那天為星期幾來決定。星期在年份上的循環周期為28年,這28年中有21個平年和7個閏年共余出35天,可以被數字7除盡而不會影響到以後的計算。那些相距28年的掛歷台曆等也能夠在相應的年份中重複使用。

  如果知道了公元2011年的元旦為星期六,就可以將這一天的昨天的星期數5作為1月份星期數的計算基礎或是稱為月代碼,然後分別加上本月及以後各月的相關數3`0`3`2`3`2`3`3`2`3`2,超過7的減去7,便可以得到511,462,403,513這樣的數字串作為2011年的月代碼使用。由於2012年是閏年,在2月份有個閏日,所以在以2011年的月代碼為計算基礎時,要在1月和2月的數字上加上1,在3月及以後的每個月各加上數字2,由此便得到了2012年的月代碼為623,614,625,035。而要利用2012年的月代碼來確定2013年的月代碼則略為複雜些,由於是平年,而上一年是閏年,所以需要在1月和2月的數字上加上2,其餘的分別再加上1,由此可知2013年的月代碼為144,025,036,146。而明年即2014年的月代碼為255,136,140,250。為了直觀和便於應用,年代碼可以用年份的簡寫和本年度月代碼的首數以及平年或是閏年的組合來表示,如對於2013年可以標記為131平。如此繼續進行下去,直到有了28個數字串時為止,並排列成表備用。要計算某年的幾月幾日為星期幾,如2013年的9月10日,就在131平的數字串中找到對應的數字6,加10后減去7的倍數,得到餘數為2即當天為星期二。需要注意的是,月代碼中的數字應為0~6,星期日要用數字0代替,以簡化計算的過程。加上分隔點則是為了在四季中容易找到所要查找的月份。

  要計算出相距較遠年份中的日期為星期幾則顯得要複雜些。相距較近的可以在數字串的表中前後查找。多於或少於28年的則需要先加上或是減去28年的倍數,然後在數字串的表中查找到對應的數字來進行計算。雖然開始時比較麻煩,但是有了能夠查詢的表,熟練了以後就可以通過計算來求出表上所列出的28年之內任何一天是星期幾,可以起到所說的萬年曆的作用,許多時候能免去點擊翻看電子日曆時的過程。也可以節省購買台曆或掛歷所需的資金。

  實際上在很早的時候,就有人發現了其中的規律,並在實踐中進行了應用。在上個世紀中期的廣播節目中就有這樣的內容向公眾傳授。比較常用的還有所說的查表法和公式法,只是在臨時應用時有些不太方便。雖然在許多時候也需要查表,但是用28個數字串組成的計算用表畢竟要相對顯得直觀一些。

  將這種計算星期的方法重新顯現出來,只是為了留住對於往昔的記憶。在記憶力尚未消失的時候展示出自己以前的興趣所在,也能讓對此感興趣的人在數字遊戲中有練手的機會。就象那些古老的遊戲一樣,可以發揮出活動手指和開動腦筋的功用,讓自己在今天的環境中還能夠感覺到有些附加的作用。

您正在瀏覽: 計算星期
網友評論
計算星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