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雨中遐思

雨中遐思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雨中遐思 標籤:雨中的樹

  昨夜一場豪雨,將萬物碧洗一空。早晨起來,仰望蒼穹,依舊是灰濛濛一片。那如絲如綿的雨絲,依舊飄飄洒洒,連接成一道漫無邊際的雨幕,肆意籠罩着周遭的一切。蒼茫大地,白茫茫一片,西面低洼的公路上,已成澤國。穿着睡裙,推開門窗,一陣輕風拂過,不覺激靈靈的打個冷顫,心中似乎有着天涼好個秋的感覺。故此,心中便始存疑惑,這就是一年中最為酷熱的季節么?

  也許是正處在梅雨季節,將近二十天雨水的沖刷,將燥熱驅趕;也許是遠離了喧囂,心存一份平靜,自然覺得涼爽。仲夏,再沒有驕陽的肆意揮灑,再沒有熱浪的前赴後繼,再沒有燥熱的熱汗涔涔,再沒有煩躁的流連忘返。呼吸着清新濕潤的空氣,沐浴着清涼舒緩的微風,享受着清幽流淌的韻律,目染着清雅繾綣的文字,一份怡然、一絲舒爽、一席遐思、一種快慰,從心海中慢慢升騰、瀰漫。

  雨,有悲亦有喜,有愁亦有樂,有害亦有益,有感亦有嘆。

  “積雨細紛紛,饑寒命不分。攬衣愁見肘,窺鏡覓從文。九陌成泥海,千山盡濕雲。龍鍾驅款段,到處倍思君。”

  對着紛紛揚揚的落雨,是那樣的無奈而又悲戚。雨,讓人觸襟見肘,悲天憐人,潮濕了天地,潮濕了萬物,潮濕了心胸。

  人們常說:愁酒澆愁愁更愁,豈不知,久雨添愁愁欲愁。由於女性纖弱多感的個性,對外界的事物更加敏感,哪怕是一席悲戚的話語,一首感傷的樂曲,一段凄婉的畫面、一闋哀怨的詩詞,都會珠淚連連、思雨蒙蒙。

  “獨坐高齋寒擁衾,洞宮台殿窅沉沉。春燈含思靜相伴,夜雨滴愁更向深。窮達未知他日事,是非皆到此時心。羈棲摧剪平生志,抱膝時為梁甫吟。”讀着這首詩詞,一個多愁善感而又心懷奇才的滄桑倩女躍然眼前。隔着時空隧道,我彷彿看到一個纖弱的女子,面若桃花,黛眉緊蹙,遙望靜謐的夜空,聽着絲絲弱雨,似深潭般明澈的雙目,淚光點點。是誰?惹得伊人心惆悵?是誰?牽得伊人魂斷腸?是誰?贏得伊人相思苦?是誰?愁得伊人衾枕寒?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地?”凄風苦雨,令多少紅顏悲切感傷,一簾雨幕,讓多少佳麗魂斷夢殤。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這是人們對貴如油的春雨的無限嚮往和衷心感嘆。

  每當春耕春種時節,人們面對乾涸的河床,龜裂的田園多麼盼望一場豪雨的降臨,那怏怏的春苗,仰起渴望的小臉,多想甘露清泉的滋潤。當久盼的夢想終於實現的那一刻,大地歡呼,農人雀躍,新禾展顏,萬木蔥翠。

  喜歡雨,喜歡那酣暢淋漓沖刷后的洗禮;喜歡雨,喜歡那清新潤舒浸潤后的愜意;喜歡雨,喜歡潤物無聲后的蒼翠;喜歡雨,喜歡那萬千傘花中的斑斕;喜歡雨,喜歡那雲開日出后的彩虹;喜歡雨,喜歡那陰霾除卻后的歡顏。

  連綿雨,讓我感到無奈;暴風雨,讓我感到心悸;及時雨,讓我感到歡暢;心雨,讓我感到欣慰!

您正在瀏覽: 雨中遐思
網友評論
雨中遐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