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童年趣事

童年趣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童年趣事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早晨,走在上班的路上,突然回憶起童年的事來了,不禁莞爾。

  記得小時候在農村老家,路邊有很多梧桐。每到春天,梧桐便花開滿樹,半天粉紅。而對童年的我來說,最有趣的事是等梧桐花落後,把衰敗的花體去掉,只留下青色的花蒂,然後用針線從花蒂中間一一串起,便成了一條活靈活現的小青蛇,蜿蜒變動,可愛至極。但奶奶卻是最怕蛇的。記得有一次,我將一條做好的花蒂蛇,偷偷放在正在納鞋底的奶奶的針線框里,奶奶低頭換線時,猛然看到花蒂蛇,嚇得“娘哎!”一聲,站起就跑,我卻早在不遠處笑成一團。奶奶發現后,罵了聲“這個小扒灰頭!”,便拿着鞋底跑來追我,但邁着三寸金蓮的她哪跑得過我啊!或許是她根本就沒想真的要追我吧,反正我是遠遠的跑開了。

  那時,每到春天,柳枝剛發芽時,便有一種黑色的小甲殼蟲飛出來,我們叫他“黑老包”。因為可以捉來餵雞,我們便每天下午,拿了裝了些許水的罐頭瓶去捉它(裝水是怕它飛出來)。天還亮時,它躲在土裡不出來,我們就用小鏟子去翻它,每翻出一個,就驚喜地叫一聲“又逮住一個”,然後放進瓶子中。傍晚時,黑老包飛出來了,我們就遙遙地向它招手,嘴裡唱着“老包老包落落,黑了(晚上)給你饃饃”,想用饃饃的香氣騙它下來。但它終究還是飛走了。而到天真的黑下來,黑老包也就不再飛了,紛紛落在低低的柳藤上,黑壓壓的一片,我們便用手一把一把地去勒它下來,這是我們收穫的時候,也是最快樂的時候。

  那時,有一種遊戲叫拓人模。大人們每每在集市上為我們購買陶制的人模,人模圖案多是十二屬相或《西遊記》里的人物。我們便用老家的粘土,摻了水去和泥,待泥和勻適了,軟硬也合適了,就把和好的泥放入人模中,用手按實。過一會,再小心翼翼地把泥取出來,一個維妙維肖的人物或動物圖案就出現在泥上了。我們便把它放到陰涼點的地方去晾乾。但夏天毒辣的太陽下是不能用於晾乾的。有時我們性急,到太陽下去晒乾,卻往往弄巧成拙,把拓好的人模給曬裂了。我們還會把晾好的人模拿來比較,看誰做的最好,然後把好看的留下來,等到冬天拿到暖坑的火爐里去燒。運氣或技術好些的話,就可以把它燒成陶,長期保存下來。

  還有一種生活在椿樹上的小昆蟲特別好玩,我們叫他椿樹老頭。它本來在椿樹上爬得好好的,但你只要一捉住它,它就馬上裝死,一動不動,任你拿樹枝翻來翻去。但只要人一離開,它就飛快地爬到樹上去了。所以,我們往往假裝離開,遠遠地在旁邊看着,等它一開始爬,就又去捉它,它就又裝死。就這樣來來回回鬥智斗勇幾個回合才會把它放走。

  說起捉知了猴,就是城裡孩子也玩過的了。但我記得那時,在農村樹多知了猴也多。每到麥天過後,玉米苗一腳脖高的時候,就是知了猴最多的時侯。而麥天時,也有一種知了猴,個子較小,我們叫它麥娃知了。麥娃知了,我們一般不要,主要是嫌它小,大知了才是我們的最愛。那時,傍晚時,我們就拿了塑料袋去捉知了了。天不黑的時候,知了鑽在洞里,我們就認真地在路邊草叢裡尋找。當你看到地上有一個小孔,用手一摳就變大了的時候,往往就是知了洞了(運氣差的時候,也可能是屎殼郎洞,只是較深些)。這時,你把小手輕輕探進知了洞里,知了就會用有力的前爪去抓你。但你用手肢是很難把它弄出來的。我們常常用一根表面粗糙的小樹枝,輕輕探進洞里,知了出於自衛的本能會緊緊地抓住樹枝,我們就會小心翼翼地把它提上來(倘若用一根前頭握成圓圈的細鐵絲效果會更好)。天黑下來的時候,知了猴就都要上樹了,這時,是捉知了猴最好的時候。我們往往會藉著月光,把塑料袋捉滿才肯回家。

  想想那時,雖然生活條件沒有現在的孩子好,玩具沒有現在的孩子多,更沒有電動玩具,但書包也沒有現在的孩子重,作業也沒有現在的孩子多。那時的我們天真爛漫,無憂無慮,大自然就是我們最大的玩具店,生活充滿快樂。

  而現在的孩子呢?

您正在瀏覽: 童年趣事
網友評論
童年趣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