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和我的泡沫華麗

我和我的泡沫華麗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和我的泡沫華麗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所身處的這個季節叫做隆冬。

  北方的冬天依舊如自己記憶里那樣凄涼,蒼白永遠是這個季節最主要的色調。

  人永遠是這樣奇怪的動物,老是因為外界的一切,改變着自己想法,改變着自己的看法,改變着自己的性格,改變着自己的心情。冬季的風是寂寞的,冬季的天是寂寞的,冬季的嚴寒是寂寞的,甚至於,冬季的人,也同樣是寂寞的。

  朋友曾告訴我,寫東西的時候,投入了自己的感情,那麼,每個人在看自己所寫出的東西是品味的也同樣是自己所付出的這一些感情,也許是吧。

  今年的冬天特別的冷,沒有下雪。

  其實,自己一直以來也一直在詫異這些問題,在我的印象里,北方的冬天似乎永遠和皚皚的白雪畫上等於號,雪一年年變少,以至於今年甚至沒有下出絲絲。我喜歡雪,每個北方長大的孩子應該都對雪有着自己最為特殊的感觸和感情,飄落的雪中埋葬的不單單是自己的回憶,還有自己那點自己才知道的小秘密,小幼稚。

  小時候,走在鋪滿雪花的還沒有這麼寬敞的小路上,眼前的一切都是白色的,屋頂是白色的,樹枝上壓着的也是白色的,人是白色的,連鄰家養着用來看門的小狗,懶洋洋的表情上,也帶着沾滿雪花的碎碎的笑容。踩着雪,聽着那咯吱吱的聲響,現在回想起來,老是會給人不一樣的感覺。

  特定的景物總是出現在特定的時候才會給人特定的感覺。

  那時候的雪,像泡沫一樣,不僅僅是因為她有着泡沫一樣暖暖的白,更是因為她像泡沫一樣迷幻,像泡沫一樣柔軟,像泡沫一樣一碰即逝,像泡沫一樣,消失了,想找都找不回來。

  那,就是我和我的泡沫華麗。

  每年都會有着這個時間段。

  初冬的霜白了伊人動人眼眸的季節,當樹枝上的最後一片落葉被瑟瑟寒風侵襲,擊落。

  落下的樹葉在風中翩翩起舞,像死去的蝴蝶一般,死了,就墜落,然後被沙土掩埋,最後,也同樣化作塵土,漸漸的消失在人們的視線中了。

  冬季的城市依然繁忙。

  人來人往,車來車往,我們都是這每天穿梭與城市人流中的小小的一分子,城市永遠不會記住我們,我們卻漸漸記住了身處的這個城市。

  城市的每個角落裡每個熟悉的景物,每個熟悉景物里生活的每個熟悉的人。

  每天站在熟悉的華夏天橋上看着腳下熟悉的景物的一切的一切,種種的種種。

  熟悉的大廈,熟悉的喧鬧,熟悉的人來人往,熟悉的車兒,熟悉的紅綠燈,熟悉的閃爍着的熟悉的景觀燈。

  於是我們開始厭倦,開始拚命躲避,開始拚命想遠離這熟悉的一切,人們往往親切的稱呼這種習慣叫做新鮮感的驅使。

  彷彿離開自己熟悉的這一切,去到一個陌生的地方,一切都從頭開始,便是永恆。

  我常常把自己的生活比作一個不斷轉動的陀螺,它不管你的想法,

  同樣不在乎你的看法,它就在哪裡轉阿轉阿,收到地心引力的影響,地轉偏向力的影響,它遲早有一天會停止轉動,但它停止轉動的那一剎那是什麼時候?不加以干預的你永遠都不會知道,也永遠都不會懂得,甚至都不會在乎,但它確實是那麼實實在在存在的,它確實在那裡轉動,轉動的時候,人們往往經歷了開始,經歷的結束。在這旋轉的生涯中,每個人都免不了被這陀螺轉暈,變得迷失,變的彷徨,變的如那些大文學家文章里寫的各種各樣不同尋常的忐忑和那樣忘卻的別樣的心境,然後分不清夢境和現實之間到底誰是真的,又或者,真是和夢境二者都是假的,你根本不知道。

  生活是泡沫,同時生活也是華麗的。

  別人的想法,說真的,我不善於,也不奢求於去揣測,知道了怎麼樣,不知道又會怎麼樣,別人的永遠是別人的,想偷也也偷不走。

  所以說,我一直以來在乎的都是我陀螺一般的生活,在乎的是我和我泡沫的華麗。

  於是我開始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好好的生活,我的世界里有好多人,我所相識的人,還有我所在乎的人。也有過客,同樣人來人往,同樣車來車往。和外面的世界沒有什麼不一樣。

  於是,我開始像其他所有人一樣,又開始厭倦了,因為熟悉,我迫不及待的想離開這個以自己為中心的世界,是阿,去一個新的地方,

  一切都從頭開始,這一切的一切似乎就是永恆。

  於是,我的世界夕陽西下。

  太陽公公耷拉着自己疲憊不堪的醜陋的面龐注視着自己面前的這個他自己也異常熟悉的世界。什麼都不帶走,卻帶來了黑暗,無盡的黑暗,漆黑的夜晚像一塊巨大的幕布,隨意的鋪撒,變遮蓋了整個世界。

  黑暗帶給人們的沒有新奇,沒有新鮮。黑暗從古至今都和無盡的恐懼和恐怖畫著等號。

  黑夜像一個無盡的黑洞,洞的那端,是惡魔,是鬼魅,是殭屍,是什麼?我們永遠都不知道。

  於是,人們發明了燈光,像星星一般小小的燈光,但是這燈光畢竟是光,是光就與溫暖,有光的地方就有家。

  就這樣,人們告別了黑暗,當光芒亮起,人們開始重新打量着眼前的這個世界,新鮮的勁頭終於過去,眼前的一切還是自己所熟悉的一切,於是人們又都陷入了掙扎,不管是在我的世界,還是在這個我的世界之外的這個龐大的世界。

  在黑暗和熟悉的選擇題面前,人們終於選擇了熟悉。

  其實在這個熟悉的世界中,生活,挺好。

  昨天,有人跟我說,什麼是生活,生活就是生下來,活下去。沒錯,什麼是生活,莫過於生下來,活下去。

  很多人離開了自己熟悉的地方,一個新的生活環境,就像我,就像我身邊的很多人,陌生的環境,陌生的景物,陌生的聲音,和陌生的人,陌生的自己往往帶着自己陌生的情緒去小心翼翼的觀察着自己眼前這一切的陌生。

  然後,有一天,當自己打量着自己身邊這所有原本陌生的東西,發現他們變的熟悉,變得閉着眼睛都能找到他們的位置,於是,又害怕了,變得無比懷念心裡那個曾經十分熟悉的世界,又開始拼了命的往回趕,看到了自己的熟悉,才了解,那種熟悉其實也可以理解為親切。

  我們都經歷了無比泡沫又無比華麗的世界,即使有很多不開心,但無一例外,我們都深深熱愛着自己面前的這個世界,不管你承不承認,也不管你經歷過什麼,這就是事實,這就是真理。

  黑夜過後,白晝總會到來。

  清晨的第一縷陽光就是會這樣無差別的灑在每個人面龐上,紅紅的朝陽帶來的總是新一天紅紅的氣氛和天邊被太陽染紅的紅紅的魚肚白,陽光很美,照亮了有雪的,沒有雪的,乾燥的或是濕潤的道路,照亮了那光禿禿的樹榦,樹葉化成的泥土,天橋,汽車,大廈,等等熟悉的一切。它們很美。

  陽光是溫暖的,和黑夜一樣,是一個永遠都不變的哲理。

  總有一天,陽光會照耀在每個人的臉上,照在每個人的心裡,照在每個人的小世界的每個角落。

  照在泡沫上,反射出那份獨特的美麗,塑造出,只有我們自己才懂的泡沫的華麗。

  我和我,泡沫的華麗。

  旋,親筆。

  2012,01,15。16:57

您正在瀏覽: 我和我的泡沫華麗
網友評論
我和我的泡沫華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