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透明的藍

透明的藍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九月,初秋,有點像三月的纏綿多情,也是個多雨的季節,隔三差五的不期而來,像是位心事重重的惆悵女子。然而一層秋雨一層涼,秋雨帶走了夏的燥熱,不經意間那種輕寒的感覺已滲入到皮膚當中,讓人不覺打了個激靈。早晚的涼意與中午的暖融融,溫和中帶着清冷,將秋詮釋的恰到好處。

  恰逢周末,天放晴了,陽光很好,我坐車行使在回家的馬路上,似乎周圍的一切都被洗刷的異常乾淨明亮,視線格外清晰,馬路邊的窗玻璃反射着耀眼的陽光,高調又興奮。抬頭,仰望,天高雲淡,碧海藍天。晴好了的天空,是一種乾淨的,透明的,讓人窒息的藍,如孩子清澈明亮的眼睛,不摻雜任何雜質,純真無暇,又充滿對未知世界的好奇與渴望,讓人不覺萌生愛憐。突然就想到了一幅憧憬了無數次的畫面:西寧有一抹透明的藍!於此時此景應該相差無幾。清澈的藍天,薄薄的雲朵,像柔軟的棉花糖,隨意的飄着,游着。彷彿自己策馬奔馳在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上,那種洒脫,豁達與寬容,瞬間就理解了,心頭蕩漾着淡淡的喜悅。

  於是,將此景發表於空間,也就幾分鐘的時間,朋友也更新了說說:這薄薄的素秋,不急不燥的走來,就像一位失散多年的好友,見面時,連寒暄也省去,心頭的喜悅,表達不出……此時,我在北方,她在南方,南方的秋一般姍姍來遲,而北方剛初秋,她卻也感受到秋意,如同以往的心有靈犀,想大概詩一般的她,也有幾分想念家鄉,想念故人了吧!

  告訴朋友,看到這樣的天,突然有種想哭的衝動,她說大概是這個季節的緣故。但不止是因為這個季節,想哭,是因為心存感動,心存感激,心存感恩。

  站在落地窗前,拉開窗帘,陽光撲面而來,像一位老友,熱情大方,我伸手將陽光攬入懷抱,感受這一刻的寧靜。看九月的畫布在眼前慢慢展開:蒼翠的山,清涼的水,藍的天,白的雲,金色的秋收,還有喜悅的人,總有溫柔的顏色和讓人安居的調子。很多畫面在腦子裡閃現,在這樣的季節,這樣的日子,這樣的陽光里,多少年前,背着書包,一群群小孩子打打鬧鬧放學回家;多少次與父母一起秋收,聽鳥兒在田間歌唱;又是幾年前,一群少女,登高遠眺,看着大雁排成人字型南飛,大聲呼喊……

  如今,父母見老,朋友各自一方,各自忙碌,是否回憶起當初的種種,會淚流滿面?所以時常心存感動,心存感激,感激陪伴過我的所有人。時常心存感恩,所以寬容,心情愉悅,所以看待周圍的很多事情也是美好的。同事的一幅畫,雖不能稱得上出神入化,但其新穎與細膩讓人稱讚;同事的歌聲雖不是天籟,但其婉轉動聽,清脆感人已打動人;同事的衣服雖不全是名牌時尚款,但其清新與優雅已讓人眼前一亮。於是都稱好!同事感嘆說,天哪,你看什麼都是美好的,你也太純真了吧!

  說純真,於現實社會不知是褒是貶?如今,我每天和一群天真可愛的孩子們在一起,總是想着如何以一種適合她們的方式來交流溝通,每天接觸的都是最乾淨最自然純樸的靈魂,難道還會心生邪念嗎?我也不願去想些亂七八糟的事情,只是用自己的愛心與寬容和孩子們的純真無暇相互感化着,讓自己在亦動亦靜中寵辱不驚。所以,漸漸的心情平靜,明朗,寬容,與初秋的藍天般清澈,透明。

您正在瀏覽: 透明的藍
網友評論
透明的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