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酒文化

酒文化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酒文化 標籤:文化苦旅

  酒,成為文化,可能不僅在中國存在,在其他的國家也存在吧?喝酒就象抽煙一樣,不光是有人喝,而且是喝的大有人在。不光是男人喝,女人也喝。而且誰喝得多,似乎挺有面子,喝的人也挺自豪驕傲,不亞於打了一場大勝仗似的。喝酒適量可能有好處,但是一旦過了那個量,甚至是到了拼酒的程度,實在是害處大於好處。

  酒,成為文化,可能是發明酒的人所始料不及的。也不知是因為什麼,讓酒在漫長的發展過程中,竟演變成了文化。酒與文化聯繫在一起,不知是不是與文人愛喝酒有關?中國古代喝酒的文人可不在少數,如李白、白居易、杜甫、、、、、、他們大都是狂放不羈、奢酒如命的。李白的《將進酒》已是千古名唱,其中的“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是何等的豪放洒脫?杜甫當年,家中兒女眾多,連房子都漏雨了,生活中仍然還是要喝酒的。“盤飧市遠無兼味,樽酒家貧只舊醅。肯與鄰翁相對飲,隔籬呼取盡餘杯”,從中可以看出,當時的人們,即使生活清貧,但過得卻是不可一日無酒的日子,可見酒在人們日常生活中所佔的位置,簡直就和吃飯一樣的重要。就連為官為人都有口碑的白居易都說“身後堆金拄北斗 ,不如生前一尊酒”。還有李清照的“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說明中國歷史上,女人也是很熱衷於來湊這個酒熱鬧的。不光是李清照了,《紅樓夢》中,有名的美女史湘雲,她喝醉了,還睡在了石頭上。文人的這些或關於自己或關於他人的作品,或許都對酒文化的形成,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當然,中國的歷史上,不止文人愛喝酒,武夫也愛喝酒。這些,電視上是經常能看到的。出征前、戰爭勝利后,都是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出征前叫壯行酒,勝利后叫慶功酒,那酒喝得是豪氣十足、瀟洒透頂呀!與文人喝酒大不相同,充滿了陽剛之氣。但是喝酒誤事的也不在少數,象張飛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他因醉酒打人,被人算計,不僅把城池給丟了,還把命給丟了。難怪古代也經常出現禁酒的事。但是歷來禁酒好象都沒有取得理想的效果,這其中就不知是什麼原因了。

  現代的科學證明,喝酒適量能促進血液循環。但這個量是很小的,好象一個人一天中只能喝一到兩小杯,大概也就一兩左右。但是生活中的人們,往往不去注意這些。不但喝酒,還把千百年來流傳下來的酒文化一再地發揚光大,勸酒、拼酒。拼酒的時候又將人的口才發揮的淋漓盡致,有激將的話,也有溫柔的話。激將的話有“你看不起人”,溫柔的話有“酒逢知己千杯少”,總之,只要把酒喝下去就行。似乎酒比飯菜對於人來說更珍貴與重要,一點不能浪費。而且,總有那麼一些人,不光是酒量了得,而且勸酒的功夫也是很了得,總是能調動大家的喝酒熱情,總能說得你不喝就象是做了虧心事、對不起人似的。也總有那麼一些人,一旦喝酒,就要喝個夠,不喝多絕不罷休。你如果不把他喝多,他還會不高興,說你不夠義氣。有一句俗話說“一個人不喝酒,兩個人不賭博”,可有些人即使是一個人也要喝酒,不光中午喝、晚上喝,清早起來就要喝,真地是達到了醉生夢死的境界。

  但是酒喝多了真地沒好處。即使你身體健康,它對身體特別是對肝的傷害依然存在,只不過是傷害程度的大小與時間的長短不同而已。它對人的傷害可能不是一下就能看出來,但日積月累,最後,傷害的還是自己的身體。活生生的肉體,在健康的時候無所謂,但當病痛真地來臨的時候,有誰能做到無動於衷呢?如果你的身體不好,有高血壓等病,喝酒的時候最容易導致意外情況發生。在我的身邊就聽說過兩三次因喝酒而喪命的事。無論是年輕的還是年齡大的生命,那畢竟是生命,而且這生命的消失不是因為其它不得不為之的事。喝酒這個事情,是可為也可不為的。

  但為什麼生活中會屢屢發生喝酒致人死亡的事呢?我想,這除了與當事人的意志、奢好有關外,還與當時的氣氛不無關係吧?在這個氣氛當中,勸酒人的作用不可小看。喝酒的人往往就是因為這些勸酒人說的話而在心裡產生了一種不得不喝的意識。雖然這只是喝酒的人一廂情願的意識,但這意識的產生或多或少是因了那些勸酒人的話。其實喝酒的人大可不必在意勸酒人的話。不管怎樣,自己的身體自己是最應該愛惜的。不光要為自己考慮,還要為家人考慮。人生在世,這個身體雖然是屬於自己的,但是活着真地不光是為了自己。現在也出現過許多勸酒致人死亡的案例。許多案例中,勸酒的人都是要承擔相應的民事責任。如果明知對方身體不好還勸酒,那就存在刑事責任的可能。所以,奉勸各位,喝酒的時候千萬不要認真勸酒,因為酒真的不是個好東西。也奉勸喝酒的人在喝酒的時候,不僅要理智地聽各種各樣的話,還要理智地管好自己的情緒。

  酒文化在中國可謂是歷史悠久,源遠流長。要想人們在聽到幾個悲哀的故事、明白酒的壞處后就能警醒,那可能是我一廂情願的事。但我還是希望能夠引起人們的注意,從自我做起,從現在做起,盡量地不喝酒。如果喝酒,請少喝酒,不要勸酒,愛自己,愛家人,也關愛他人,形成新的酒文化。

您正在瀏覽: 酒文化
網友評論
酒文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