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記年華深遠,歲月消瘦

記年華深遠,歲月消瘦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記年華深遠,歲月消瘦 標籤:歲月神偷

  本已受傷了,仍無法安慰自己;本已在悲痛,卻只能一一擱置深藏心底。

  流在臉龐的淚,仰頭時又打濕了胸襟,低眉頷首時,竟自言自語自聽聞。只留得記年花深遠,歲月消瘦!

  ———-題記

  三月的陽光應是溫暖美好的,灑落在香樟樹上的銀光隨着微風搖曳,光影浮動,明媚無比。可是它卻像是舊日電影的片段,摺疊散落在心底竟都成了灰白的模樣。

  此季是個蒲公英漫山遍野的美好季節,她們在山頂開出一朵朵黃色的小花,在夕陽下,微風中跳着歡快的舞蹈。那些美麗的蒲公英,即使凋謝也並不悲傷,隨着風兒在凌亂中奔赴下一個生長的地方,把每一片荒蕪都寫出綠色的詩行。

  在生我養我的那塊貧瘠的土地上,如今再無疼我念我的人留在原地痴痴的等。我的記憶不再是春風春雨,而是化作了每一絲秋雨,無論飄向何方都是冰涼若水。這場記憶,看似波瀾不驚,卻暗藏了太多悲傷寫就的跌宕。

  這一場三月的雨,帶走了我的親人,它卻仍無事一般點點滴滴直到黎明方才停歇。在這個清冷的夜,挑燈靜聽冷雨時,我彷彿聽到了她——我的親人還在這個清雨如泣的夜晚,耗盡此生光景念動着佛經,可是如今您還能念與誰聽?

  我始終都無法相信,您已經去了另一個冰冷的世界。當我徹底驚醒過來,發現永遠失去您的時候,身體就像被抽空了一樣的難受。我曾經以為,您和他兩位老人真的有走掉的那一天,我一定不會哭。我至少是不會把喜怒哀樂寫在臉上的,如今真的面對時,我徹底懂了,失去至親時,我永遠都做不到不動聲色的難過。

  我趴在辦公桌前,看着眼前一堆的文件努力穩定情緒,還是沒有屏住我的傷心,悲痛和絕望兜頭而下,我抑制不住地哭出了聲音。原來有些人以親人的姿態住進心裡時,是生了根的,當某一天硬生生的拔除時,痛在心裡的味道竟然是無法形容的。

  離開家鄉,離開那片故土時,我是用盡青春年華來拼搏的,總想用盡每分每秒的來為自己贏取一個美麗的明天。所以,我忘記了,忘記了要常回家看看。甚至一等六年,我也忘記回去看你們。

  過往,就如雲煙一般,不會留下半點悔恨的餘地,生生就離了眼前,呼嘯着跑遠。而留在時光里的人和事,卻如片片綠葉一般緊貼在我的心底,葉脈清晰可辨,都是飽滿的憂傷,一寸寸的在心底蔓延。

  然而,在這個繁華的大都市,我渺小就如一粒沙。總是隨着眾多的沙被咆哮的海水擱置在岸邊。而我的親人——您,已經等不及我們停下來,就慢慢的走遠。彷彿就在一夜之間,銀絲白髮鋪在了鬢邊,當我六年後再見你時,您拖着蒼老的病體站在我面前,假裝很康健。於是,我又帶着行李越走越遠……

  生許多的嚮往和期盼,期盼年關,然後有遠方的遊子提着行李回到您的身邊,雖然你不知道到底會是哪一天。由希望變成盼望,由盼望變成失望,由失望又回歸到平淡。總是找了一萬個理由自我安慰,和理解……如今,我寫下這滿滿的悼念,心生悲痛,卻還是要這個異鄉的土地繼續的徘徊。

  或許您不知道,從您離開的那天起,我的心裡突然就沒有了希望。有時候淡淡的笑着對自己說,原來人生不過如此。這長年累月的顛沛流離,已經讓我偽裝得表面堅強,無懈可擊的樣子了。

  然而在您離開的時候,一切偽裝都已經土崩瓦解了。我說什麼,您還能聽得見嗎?

  獨在異鄉,我總是在歷經了漫長或者短暫的白眼和冷漠后,小心翼翼的自閉。總以為,我能隱忍的生長在複雜社會的夾縫裡,卑微猶如苔蘚就能安然無恙的生存。可是我發現,我不過是自欺欺人的一種手段,如果沉默,如果逆來順受,如果不爭取,最後那種美好隱忍的植物在太陽底下竟然會被活活的曬死。

  所以,我也學會了爭取,學會了被傷之後為了保護自己而去傷別人。假裝把自己變得很冷漠,不過就是很悲哀。總在無數個凄風冷雨的夜晚深深的感嘆……

  感嘆昔年容易別瓊樓,本也無心作遠遊。豈意而今心垂雪,片懷長掛月西鉤。枕邊忽聽思歸鳥,欄外頻驚落葉秋。一片鄉音一片情,等閑遙望淚橫流……

  我的親人,您在另一個國度是否聽見了我內心的獨白?從3。6日開始算到今天整整8天,恍如隔世。天堂之路,您一定要好好的,別在讓我更多的牽念!

您正在瀏覽: 記年華深遠,歲月消瘦
網友評論
記年華深遠,歲月消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