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那一年,花開

那一年,花開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那一年,花開 標籤:一年級

  當李若與何晰會面時,前後已相隔了整整十年。十年的變隔可以讓那些原來熟悉的感情疏離;讓那些原本陪伴走下去的人分離在岔口;讓那些花兒,開過,敗過。

  那一年,李若回家省親。途中恰好在一條繁華熱鬧的街上碰上了何晰。後來,李若去找尋過何晰。但是她像是從地球上消失了一樣,沒了蹤影。

  那天是星期六。

  晴朗的天空,澄清的如同一灣湛藍的海面。流淌的潔白浪花,時動是靜,時卷是舒。它每時每刻都以它無生息的節奏變幻,隱藏。最後,消失。似乎只是為了掩飾什麼而不斷地逼迫自己去適應,順從,忘記。

  李若將車停在了一幢三層樓高的百貨商店。他準備進去買些老人用的補鈣營養品。下車門的時候他抬頭望了一下眼前這家商店。四個醒目的,貼在牆壁上的金色“緣來百貨”的字樣進入到了他的眼帘。李若自朝地笑着說:“呵呵,還緣來,我連原來都沒有,哪裡有緣來”。隨後,他沉默的仰面進去了。

  這家超市的間量頂多二十平方米。所以李若在裡面的時候都是擠着身走。既怕傷着別人,又怕傷着自己。

  很幸運的是,營養品之類的都擺在了一樓。李若一下子就找到了具體位置:在第一樓,右上角,第三排到六排都是。只不過擺放貨物的間距比正規超市小些,緊密些。

  周邊似乎都安靜下來了。剛進門時,李若都清醒地記得裡面播放着劉若英的《後來》。歌聲綿長婉轉,低沉的聲音好像硬把裡面的嘈雜壓下來了。布散着陰雲,令人回念,感傷。李若對於這些微妙的變化沒有想那麼多。甚至,他奇怪地看到有些正朝一樓的左上角趕去都沒有多看,多想。他專心地挑着這些罐裝的營養品。來回走動。拿起一罐看幾秒放下,又拿起一罐看。

  這時,裡面又熱鬧起來。聲音亂而大,好像是從一樓的左上角傳來的。李若心慌了,隨着挑幾罐來到前台結帳。但是在他到之前,一個一臉兇橫的男人強拉着一個女人和一個孩子跨到前台。男人走路不穩當,要不是一隻手粑住了前台桌面,人就趴下了。他左手撐在檯面上,右手就指着收銀員破口大罵:“你他媽逼的超市說話不算數。老子昨天在這兒買了一瓶四特酒,中了五元錢的禮券。今天來兌換,卻沒有人買老子的帳。操你媽個逼!”收銀員半晌沒有說話。女人有說扯了扯男人的衣角,小聲說:“算了吧!我們回家”男人猛然回過頭瞪着女人,將手一甩,順勢一巴掌。她退倒了幾步,剛好被身後的李若扶住了。男人說話了,“何晰,你算個什麼東西,不就是個賤人嗎?今天倒還來教訓我。想當初如果不是老子,你能活到今天。那個拋棄你只為自己前途的懦弱男人看過你嗎?”李若徹底醒了。他注視着何晰。並沒有做任何的準備,從人群中上去一拳打在了男人的鼻子上。男人用右手捂着鼻孔,氣憤地說:“好啊!你個賤人還找幫手了。還有那麼小畜生說不定就是你和那個男人的雜種。”女人情緒激動了,她衝著男人大吼:“住口!劉三,你罵我賤,打我也好。但請不要污滅佳佳,她是你的女兒。”說完,女人就蹲下來苦泣了。李若想了一下,他走進劉三。歉疚地說:“兄弟,適可而質”男人隱笑了,“你以為你是誰啊!想勾引我們老婆?滾!”話一說完,李若又是一拳,落在了額頭。劉三當場就暈了。

  於是,李若趕緊用自己的車將劉三送往醫院。在上車時,女人感謝李若,她用微弱的聲音對李若說:“謝謝您的幫助,我想知道您叫什麼,好讓我日後找機會報答”李若憐憫地看着這個女人,嘴唇在發顫。他思忖了一下,低聲說:“其實不要還的,我欠你的…我叫李偌”女人突然地盯着他,一句話脫口而出:“是假若的若嗎?”李若強忍底說出幾個字:“不是,是偌大的偌”女人低下頭了,她說:“哦!我還…還以為你是我一為十年未見的故人呢?其實你並未欠我什麼…他也是”李若沉默了片刻,他低着頭說:“哦!我想他已經後悔了”女人又突然抬起頭看到李若的嚴肅表情歪下了。她笑着說:“呵呵,可惜不會了。”

  天空聚集了一些煙灰色的雲,朝着一個方向靠攏。之後有各自散去了。

  佳佳掂在座位上跳着,她看到媽媽和一個陌生的男人在車門在講話,居然對着那個陌生的男人微笑了。李若的心情因此緩和了很多。

  街道上的人並不會關注很久。他們仍舊做着自己的事。倒是兩邊的粉白色的樓房從未移動過。有的因為年久了,所以牆皮和色澤都被剝落和洗掉了。

  醫生說,劉三因為長期酗酒,吸煙,脾氣暴燥所以導致肝火攻心,並且還患有肺癌,屬於晚期。

  女人聽到那話,當時就倒下了。

  醒來的時候,她發覺李若正握緊了她的手,她連忙將手抽出。她環顧着四周。房內只有一張床和台幾。白色的窗帘拉開了一半,窗檯有一盆小木蘭。堇色的花葉透過陽光的濾洗生出了一些細長的白色紋路。萎懨的葉子還能依稀看到銀白的光澤。

  女人要求李若將那盆木蘭搬到左邊陰暗處。李若說:既然你討厭這盆木蘭,你可以讓它死的。反正它也活不了多久。”女人說:不行!它讓我欣賞到了它的美,在我曾經最痛苦絕望的時候,也有這麼一盆木蘭給了我一個可以倚靠的懷抱”女人眼眶裡噙着淚水凝視着李若。李若低沉地說:“如果那個男人還愛着你,他什麼都不介意。想和你繼續走完那段路,你願意嗎?”女人沉默了,沒有回答。她看着床沿不知所措的佳佳,笑了。臉轉過去背着李若。

  房內安靜了。幾分鐘之後,李若緩步離開了。看着他離去的背影,女人再一次落淚了。佳佳推了推媽媽的手腕,着急地問:“媽媽,媽媽,你怎麼了。”女人擦乾眼淚笑着說:“媽媽沒事!”

  第二天,李若來探望的時候,房裡的床已空着了。護士正整理床鋪。李若問她:“請問昨天那位小姐和孩子呢?”護士笑着回家:“她今早就走了。不過她留了封信給你。”

  李若快速接過信,拆開。

  李若:

  謝謝你!其實那天我就認出你來了。只是沒想到一那種場面碰面。我是一個平凡的女孩,沒有你那麼大的夢想。只想跟自己愛的人簡簡單單走完一生。還記得那一年,花開。你領我去公園賞花。我在一偏僻的花圃地看到一朵白色的白合。當時我戲謔地說:“如果我是這朵花,有誰願意一輩子守候在那裡,直到成熟季節將它摘下。”你滿心歡喜地笑了。說:“我願意。”那一刻成了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刻。如果以後結婚了,要好好愛她。算是為了彌補一段殘缺的愛而做最後的挽回。”

  何晰致

您正在瀏覽: 那一年,花開
網友評論
那一年,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