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文/灰燼

  初七的早晨,還在享受被窩的溫暖,迷迷糊糊的感覺到房門被打開,眯着眼看了下,“噢,外婆你來了啊”,並不感覺意外,因為外婆經常來家裡看我們。外婆看我在睡覺,也沒說什麼就帶上門出去了。

  等起來的時候,外婆已經慢悠悠的走回去。心想,又這麼快回去了啊,她老人家比我這年輕人還能動。拿起衣服穿的時候,發現桌子上多了件東西,仔細一看,是一袋開心果,看着那袋開心果,心裡就像小孩子擁有自己喜歡的東西那般的開心。外婆的小動作從我還小的時候一直到現在都還保持着,呵呵,即使高出外婆許多了,但外婆還是當我是小孩子那般呵護。曾經參天大樹,如今慢慢枯萎,外婆高齡有八十好幾,祈求上天,外婆身體健康,長命百歲。

  每當和外婆嘮嗑時,外婆總會說:兒啊,小時候你可受了不少罪。我便打斷她:是孫子。她笑笑拉着我的手:都是我的心肝。

  小時候,我6歲才跟着爸媽,那會外婆已經把姐姐帶大了,還有帶着阿姨的女兒,我的妹妹。當家裡只剩我一個人的時候,便跑到陽台上,望着外婆經常走的那條馬路,只要看到那熟悉又期待的身影,就飛快跑下樓給外婆開門。小時候,期待外婆帶來的零食和零花錢,5塊錢對小孩子來說是富翁了,可以買好多好多吃的,玩的。當然,最喜歡外婆帶來的輕鬆,歡快,少了在父母親面前的嚴肅,和外婆在一起時候,就像脫下沉重的外衣舒舒服服的睡了一覺。

  有時候外婆不來,我就會跑去外婆家,但不能常常去,因為我和妹妹不在同間學校,外婆照顧不過來兩個折騰的小孩。一張小桌子,三張小凳子,一大人,兩小孩,大人說:你看哥哥吃東西都不挑,你就挑這那的。被說的小孩嘴嘟起:哼,我也有吃。另一個小孩說:放屁,我看你都倒了。大人有點急了:你不喜歡吃的別浪費,夾我碗里來。隔壁的大媽都能聞到這裡傳出去的菜香。

  自從上高中,和外婆見面的機會便少了許多,也是從那起至今,便嘗不到外婆手藝了,記憶留在了小時候。

  前幾天,打電話回家才知道,外婆想吃燉藕,自己親身下廚時不小心切到手,聽到的那刻,心猛得跳起來,也明白有些人能對親人罵得那麼凶,一個老太婆,還這麼鬧騰,老媽說外婆被舅舅罵得劈頭蓋臉的,我的心也軟了,便好好對外婆說:你要想吃什麼跟我媽說,我媽要是不做,你告訴我。電話那頭像一個小孩認錯似的:恩,恩。舅舅和外婆的飲食不一樣了,就如我和老媽老爸的一樣,他們都是以熟透為主,而我是以口味為主,所以呆在家裡久了會覺得飯菜不合自己胃口。

  可誰都會老去,誰都是從嬰兒到老人,我願在有生之年呵護你的老去,像你年輕時疼愛我成長般。

  祝願外婆: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松。

您正在瀏覽: 外婆
網友評論
外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