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幾度楓紅

幾度楓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一重山,兩重山,山遠天高煙水寒,相思楓葉丹。

  鞠花開,鞠花殘,塞雁高飛人未還,一簾風月閑。

  ——李煜

  山遠天高煙水寒,相思楓葉丹。又一年深秋時節,又見紅葉曼舞於瑟瑟秋風裡,紅葉點彩的季節,給落葉蕭條的秋帶來了瑰麗。如霞似火,溢彩流丹。多姿的秋天,被楓葉的鮮紅、胡楊的金黃打扮的美麗非凡。

  深沉的秋褪去了夏幽綠的霓裳,清爽的風把秋染成斑斕的季節。飄舞的紅葉寫滿了生命的寧靜與完美,不濃不淡,自然婉約的妝着,穿過靈魂的高度,向我走來。片片楓紅,經霜尤烈,在碧霄下熠熠生輝。片片紅葉,紅得如醉如痴,紅得刻骨銘心。楓葉流丹,總給人帶來一種奇美。香山霜重色濃的紅葉很美,九寨溝陣容豪華的紅葉很誘人,家鄉紅葉谷繽紛絢麗的紅葉很迷人。而名山大川畢竟是少數,多數還是那些名不見經傳的卻點綴着自然秋色的紅葉,向世人展示着紅葉飄舞於秋日天空中的姿態,坦誠、從容、堅定……

  漫步在市區少有的林蔭小路上,拾起幾枚隨風飄落的紅葉。微涼的手輕撫紅葉,在我愛撫她時,我閱讀在季節的闌珊處,似乎找到生命的最佳狀態。紅葉,楓紅,有和風細雨中的呢喃,也有狂風、烈日和傾盆大雨的洗禮,甚至冰雹的摧殘,但紅葉依舊燦爛,從不為任何世事改變一生的顏色。在我感悟到紅葉特有的絢爛與靜美的時候,我感悟到了楓葉如人生一樣生的蓬勃、死的無憾的一種境界中的靜美。楓葉紅了,裝扮的不只是秋景,還有生命。於是,在這深秋時節的靜夜時分,我讓白天隨着楓葉飄舞而流浪的心,回歸倒電腦的彩色屏幕前,淺唱高吟也好,輕彈鍵盤也罷,我體會到了紅葉這個舞者的姿態,那便是:生如夏花,紅如秋葉的淡然!

  秋來,冷的很快。北方小城彷彿是一夜之間,就變得如此的清冷,一場過去的小雨非常輕易地把尚暖的秋日染涼。風,又起了,帶走了幾片楓葉。楓葉零亂地飄舞,好象流浪的旅人那迷茫的步履,在尋覓着應該屬於自己的或冷或暖的歸宿。又好象是在祭奠那份已逝的過往,憑弔那些不在的人和事。曾經的愛似秋楓葉,凝聚了美麗卻苦短。今天楓葉又一次紅了的時候,你是否來過?你看到秋風捲起的滿地情愁了嗎?天開始涼了,天堂的那一頭是不是也開始冷了?此時,我身邊的紅葉依舊落着,我在每一片紅葉中思念過往,讓我在思念過往中惋嘆。我惋嘆的不是送你走,而是留不下。我知道,有些人終究要逝去,就像那些終究要飄落的紅葉,而有些記憶卻叫我無法忘卻。

  寒山十月旦,霜葉一時新。秋之楓紅,本是季節之色,卻將歲月定格。生活中的我非常喜歡瑰麗的紅葉,便於30多年前開始關注和收藏紅葉。從1982年保留第一枚紅葉開始到今天,32個春秋過去了,我珍藏了每年一枚的第32枚紅葉。32枚紅葉,有北京香山的紅葉,遼寧本溪的紅葉,有丹東天橋溝的紅葉,有吉林紅葉谷的紅葉,更多的是自家附近的紅葉。32枚紅葉,記載着我32年的人生旅途。每一枚紅葉的樣子相差無幾,而每一枚葉子的故事卻不盡相同。習慣成自然,到這個季節,觀賞遍山紅葉,收藏一枚紅葉,成了我生活中必須。紅葉,卵形的葉,雜性的花,濃郁的香,甚是誘人,再加上丹楓、火炬、紅葉李、紅葉樹,將其襯托得更加艷麗。捧一抔落葉,摘一葉紅楓,一枝一葉總關情!

  十月,楓葉紅了,如霞似火,溢彩流丹。都說滿園春色關不住,此時在我這個凡夫俗子的眼裡是滿山秋色關不住。片片楓紅,如一樹火炬,正熊熊燃燒。陽光投射在楓林裡面,一葉知秋的況味越漸越濃。回眸處,楓葉更是被時間染紅了一枚又一枚,一株又一株。紅葉開成一片片的海,時間彷彿在這一刻靜止,我願跌落在這片楓紅里,踏寂寞於腳下,去循跡一處輕盈,一處清幽。當驚艷的秋色毫無保留地呈現在我的眼前時,我不知道要用什麼樣的詞彙來形容眼前這一片又一片楓紅的美不勝收。楓葉紅了,走在用紅葉鋪滿柔軟如綿彎曲的鄉間小路,遠離了喧囂,心也慢慢平和起來。這樣的時候,我就會親近自然,如此也就還原了那個揮揮洒洒,將自然看通透的最真實的自我。

  幾度楓紅,卻是年年歲歲。深秋楓紅層層,楓紅里有我的夢。那時年少,因為驚夢而尋夢;楓葉隨風飄零,落葉打醒了我的夢。經歷了歲月的洗禮,我開始在每一個夢醒時分不再尋夢;如今的楓紅,不再有我的夢。歲月的洗禮,已經到了還魂的時候。曾經聽過鋼琴曲《幾度楓紅》,楓葉在純色鋼琴聲中漸漸深紅。聽似重複的旋律,卻有着微妙的變化。參差交錯的音符,參差交錯的憂傷,就像此刻的我。這時我發現,楓葉是可以聽的。其實,可以聽的不只是楓葉,還有這整個世界。世界,是一個講不完的故事,而我們,是故事的每一個章節。徘徊於《幾度楓紅》的鋼琴曲中,我仰望蒼天,藍天依舊,雲捲雲舒,唯有秋季最傳情;滿園秋聲,心思縹緲,唯有紅葉最達意。琴音交錯,抑揚着我的心情,還有,我所有的記憶……

  花開花落自有時,幾度楓又紅。秋的風采在那一片片楓紅的葉子里,望着飄舞的紅葉,彷彿自己就是其中一枚。當感覺到自己像一片楓葉的時候,我想到了歐·亨利的小小說《最後一片葉子》。小說中小小的一片藤葉,竟然挽救了一個年輕的生命。我不知道自己在什麼時候會像那片葉子一樣,最終隨風而去。當我離去的時候,我想我會輕吟着“塞雁高飛人未還,一簾風月閑”的詩句,聽着《幾度楓紅》的鋼琴曲悄然而去……

您正在瀏覽: 幾度楓紅
網友評論
幾度楓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