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流浪

  觸摸這個題名,心微微一顫。我不喜歡流浪,可卻一直流浪。從小到大,從年少無知到參加工作,似乎跟流浪結了緣,難解難分。

  記憶中的故鄉,是一個寧靜的小院,三四家人,院落不大,竹林圍着,和大隊大院遙遙相望。院前是一條用於引灌和排水的小溝渠,院后是小河,隱在竹林深處,幽幽地流着。童年的我太小,沒有母親同意,是不可以走出小院,所以,陪伴我的,除了雞鴨等家禽,就只有青青的竹林。偶爾有小哥哥、小姐姐抽了不上學的日子,帶我到對面的大院去玩耍,我卻因為孤單太久,與小夥伴玩不攏,學不會他們樂此不疲的遊戲。只得一個人靜靜望着大院大場壩高高的稻草堆發獃。那些飛翔的小鳥,曾是我的嚮往,小小的我,是多麼渴望長出一雙鳥的翅膀,飛向斑斕的天空,探尋未知的世界。也許我的祈願得到了上蒼的應允,六歲那年,父親辦好了所有的手續,帶着我和二位哥哥及母親離開了故鄉,去到父親工作的單位所在地,貴州省安順市一個叫平壩的小地方。而這一走,從此,再無歸期,流浪,便成了我終生的宿命,如天上的白雲,如四季的風兒,漂泊無蹤。

  年少不知愁,也讀不懂“漂”的含意,只感覺到新奇、童趣。平壩再小,對我一個毛孩子來說也是大的,我的活動範圍同樣鎖在母親視線所及的巴掌大的家屬大院。沒有玩伴,只有和我同歲的小侄兒。小侄兒可不樂意帶我這個來自鄉村的小阿姨,單不說嫌我土氣,光是小阿姨這個稱呼就叫他恨得牙痒痒,要不是二姐姐、二姐夫壓着,我想,那會子的他,定是要把我扔在荒郊土溝,永世不得回來,才罷休。因為我的到來,院里的小夥伴都譏笑小侄兒,說他帶着一個小尾巴。我也是極不樂意的,可是,除了小侄兒,母親是不許我跟其他人亂跑的。況且我初來乍到,一個人也不認識,想跑也沒的地跑。想在家裡獃著,母親又怕悶壞我,加上到了單位,母親也要上班,為了讓我儘快融入城市生活,便把我硬塞給小侄兒。二姐姐和二姐夫也是極力贊成的,說小侄兒太頑劣,也需要有個人跟着。可憐我們這對孩子,誰也不稀罕誰,別彆扭扭地拴在了一塊。

  白天的日子是難熬的,小侄兒和小夥伴玩時,我只有遠遠地瞧着他們。不敢走遠,也不敢走近。走遠了,怕小侄兒跑了,找不到回家的路。走近了,那幫淘氣鬼會用土坎拉扔我,疼不怕,就怕弄髒了衣服,回去不好跟母親交待。畢竟是因為我的到來,小侄兒玩得不痛快,才導致攛掇小夥伴排斥我。可不管我怎麼掩飾,終究逃不過大人的火眼金睛。二姐姐首先發現了小侄兒的劣徑,讓二姐夫狠狠地教訓了他一頓。小侄兒雖有怨恨,但卻也不敢再攛掇小夥伴欺負我。而我,也心懷愧疚,極力維護他的小尊嚴。畢竟是孩子,且同齡,哪有融不到一塊的。隨着時間的推移,小侄兒多了我的文靜,而我也多了他的活潑。再往後,到了上學的年齡,便被姐姐及父親送到了遠離大院的苗家小學讀書。(因為實際年齡小了,子弟小學不收,只好借讀苗家小學。半年後,回歸子弟小學,和別的孩子融在了一起。)

  遠離了大院,小侄兒也沒了孩子王的霸氣,和我更是不分不離,手牽手地上學放學。然而,這樣的日子也不長,單位接到新工程,需整體搬遷到湖北。寧靜,再一次打破,那個小小的院落,那座小小的苗寨,還有我留戀的子弟小學,就在一年多的陸續搬遷中淡出了我的視線,從此,只在記憶中呢喃童年的歡趣與孤單。

  初到湖北,除了環境,更要適應的是語言。學校老師除了語文老師能講幾句蹩腳的普通話,其餘的幾乎清一色的方言。聽天書,大概就是我們最真實的寫照。高年級的,除家長能輔導的例外,基本上全部留級,甚至降級。一時間,我們所在的基地,湖北省武昌縣紙坊鎮,流傳這樣一句傳言:建委的伢,個個苕。(註:建委,是我們單位的簡稱,全稱國家建築委員會第三工程局。伢:湖北人對小孩的稱謂。苕:傻瓜的意思。)老師這樣說,同學這樣說,上學對於我們這批漂的孩子們來說不再是快樂,而是痛苦與折磨。有的孩子乾脆背着書包,扒火車,渴望回到那個充滿溫馨的大院,尋找記憶中的老師和學校。一時間,陰雲密布,嚴加看管,成了每個家長必備的殺手鐧。我和小侄兒有千般無奈,也不敢逃學,更別說扒火車,回貴陽。只能相互照應,彼此溫曖那顆受傷的心。這樣的成長經歷,給了我漂的痛,也給了我漂的艱毅。而後的歲月,單位不再整體搬遷,只人員流動,我們得已慢慢適應這充滿排斥與漠視的環境。再往後,我們打通了語言關,以嶄新的姿態抗擊那些惡毒的流言風語。至此,小鎮成了我們又一故土,我們在這學習、生活,甚至結婚,生孩子,繁衍後代。

  成長總是要付出一些代價,我們這些跟着單位遷徙的孩子,漂過了童年,漂過了少年,也漂過了青春與成年。參加工作后, 我們漂過了一個又一個城市,種植了一畦又一畦的高樓大廈。繁榮的市中心,城鄉交界處,只要有塔吊揮臂的天空,就有我們的身影。我們是中國建築系統的職工,流浪是宿命,卻也是使命。我們以流浪為職業,我們也以流浪為光榮。雖然,因為流浪,我們居無定處,風餐露宿,四海為家,但我們卻築成了千千萬萬堅固的家,讓更多的民眾能風雨無侵,安然入夢。

  流浪,是今夜的星光,灑下的清輝,閃耀霓虹,牽挂遙遠的故土。一片靜謐,婉約詩心,寫意夢的斑斕。塔臂,挽着月的柔軟,輕撫睡去的工地。板房裡的鼾聲,起起伏伏,平平仄仄。

  漂,一片雲的念想,穿越風的眼眸,把一畦夙願,種進城市的綠地。漂,一朵夢的溫軟,起伏跌宕的心海,把一腔愛意,奔涌遙遠的天宇。漂,一世情的執着,意蘊經年的渴望,用一盞心燈,點亮萬家燈火。漂,一首詩的輕盈,縈繞素心潔白,用一抔凈土,培植星的高瞻。漂,串起每一個日子,每一把時光,每一支帆槳。

  2013.09.25

您正在瀏覽: 流浪
網友評論
流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