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八十穿越

八十穿越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穿越,不是穿越時空,回到侏羅紀或是回到青春少年,而是群組織旅遊繞開景點正門逃票的一種稱謂。自然景觀本是人類共同的財富,竊為生財工具不是社會發展的必然。這次穿越的少林寺,菩提達摩面壁九年得悟大道,其真旨也不是為後人圈地生財。我的母親也不到八十,實則七十有九,號稱八十也。帶領母親穿越近千米的五峰山實不是不孝子的初衷,幾多無奈與艱辛,心有餘悸,但結果尚值得回味。

  母親是一個直爽的人,愛說愛笑,不痛快的時候就直接說出來,什麼煩惱也不往心裡放。快八十的人了,玩了幾個手機了,能接能打,兒女打電話問候她,她總是一句話“我好好的,沒事”。還學打撲克打羽毛球,天天晚上跟着年輕人跳廣場舞,樂此不彼。但幾十年來母親身體一直不是太好,胃病纏身,吃點葯就好,不久就又犯,始終不能根治,硬東西涼東西不敢吃,口渴,溫水溫飯都不能用,總是自己做麵條和稀飯吃。前些年她身體硬朗,我帶她和岳母去青島四日游,不要攙扶,和年輕人一樣潮氣蓬勃。說好第二年讓妻帶她和岳母去北京的,行程已安排好,岳母也來集合了,母親突然身體不適,就取消了,且此後幾年都無法出行。去年母親身體稍好,我帶她去開封看菊展,其身體狀況已大不如青島行。上月母親突然打電話說,她聽人說四院有什麼照相的機器,可以不做胃鏡就可以看病,並且有人治好了病。我雖然不以為然,但還是帶母親去就診。坐診的是個女大夫,說那是一種B超,由於效果不好,已經停用了。醫生說可以開點葯試試。母親很失望,堅決不拿葯。我勸她拿了些西藥,結果還真有療效,吃藥後這一段母親的胃舒坦了,食慾有了,就有了精神頭兒。於是,這次群組織去少林寺,我就給母親報名了。我知道母親的身體和年齡已不適合爬山,只能看看平地的景觀,少林寺就是塔林和廟宇,不爬山。不久前群里就組織過一次少林寺出行,門票是免費的,於是我就經驗主義的想當然了。一直到了少林寺山門,車沒有停,我就狐疑了;車開到後山停下了,我才嘎然困窘了。

  看着雲霧繚繞的緩緩的綠林山坡,母親問我:“這山有兩個六樓高嗎?”我們家住六樓,母親老是感覺上樓很困難。

  我喃喃的回答:“差不多吧。”

  母親說:“那走吧。” 她下了溝,順着玉米地頭就跑入山林了。

  我快步攆上母親,挽住她的胳膊牽引着前行。一段陡峭的台階有幾十米高,由於剛開始,母親走的很急,很用力。我心裡七上八下的不是滋味,愧疚怎麼為了省錢讓母親穿越爬山,擔心母親不一定能爬上這麼高的山。其實我知道母親超過七十歲,是可以免門票的。我真後悔沒有帶母親折返回去走山門。不知道是累的還是羞的,我早早就渾身冒汗了。陡坡上完又走了不遠稍緩的石頭路,母親說:“歇會兒”。

  母親問我:“過了前邊的那個山就到了吧?”

  我遠遠望望前方層層疊疊的山峰和彎彎曲曲的山路,忐忑之心經久不衰,只好罪過的說:“是啊”。

  不久從我們身邊過去幾波人,都詢問了母親的年齡,詫異的、敬佩的看着母親,不時對母親交口讚許。母親像個孩子一樣和過往 的人打招呼,開心的笑着。一會上來三個人,一個臃腫的中年人,一個孱弱的年輕人和一個中年婦女,都大呼走不動。

  母親不屑地說:“走”。

  全程的石頭路,在山坡叢樹林中彎曲輾轉。不知道什麼品種的紅樹葉吸引着路人不時駐足拍照。不遠處音樂騷動,還夾雜着說笑聲,是哪一隻岔路上的人匯合過來了。妻和他四姨一家在前面走走停停等我們,也不時給我和母親拍照。我提醒母親儘可能拽着我,自己少用力,減少體力付出。嶙峋山路,我走在尖刻的石棱上,留出平緩的讓母親下腳;石頭羈絆處,我減慢速度,給母親調整好合適的步幅,提醒她穩妥邁過石尖,不致跌倒。走了大約一半,我讓母親回頭看看我們一起走過的路,她欣然微笑,為自己自豪。母親走出了自信,我看看母親竟然沒有怎麼出汗,我的心也略有寬慰。我早已是汗流浹背,耳朵也開始聾了。就這樣走走停停,我們也沒有被大隊人群拉下多遠,並成功到達五峰山頂的達摩洞。我之前已來過少林寺兩次,都是遠遠望見達摩洞,感覺很遠很高,種種原因 使我沒有登頂達摩洞的奢望。感謝母親給去我一次特殊意義的爬山,一種心的登頂。

  “你登頂了嗎大娘?”上山的人不時用異樣 的口吻問母親。

  “我們從後山把上來的”母親不假思索的回答。

  “離山頂還遠嗎?”

  “不遠。”母親不無自豪的回答。

  我帶了一瓶熱水,一路上剛好夠母親喝。下山的時候母親在一路發笑,看着氣喘吁吁的年輕人,看着半途折返的中年人,她不停吃吃的笑。母親面色紅潤,不怎麼喘息。我走在她前面擋扶着她,路人讚歎母親的目光也輻射了她的兒子,她的兒子也很自豪。

  到達少林寺草坪的時候,我們已經走了三個多小時的山路,時間已到中午。 我們帶的有牛肉燒餅水果飲料,我們可以果腹,可是母親是沒有辦法吃這些東西的。見過旅遊景區物價貴,沒有見過少林寺這麼貴的。海拔兩千多米的白雲山上礦泉水不過兩塊錢一瓶,而少林寺區區平地,不過圍牆內外的光景,一瓶礦泉水竟然要價五塊,涼粉十五塊,麵條一碗30塊。兒女有人愛,父母少人疼。我給母親買了一碗麵條。服務員問我也要一碗嗎?我惡狠狠的回答:“餓死我也不吃。”看着母親吃面,我感覺幸福。

  第二天早上起來我問母親感覺咋樣,母親說小腿有點疼,感覺飢,想吃飯。

您正在瀏覽: 八十穿越
網友評論
八十穿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