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母親最後的日子

母親最後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最後的日子 標籤:母親節

  接到母親病危的消息是在去年四月的那個早晨,本來已到了回家的日子,因為工程搶修線路的順利進展,公司對回國休假和進入現場人員進行了調整。即便如此,扳着指頭數日子,回家也就剩兩周了。那時借調工程部,剛剛踏進辦公室開始一天忙碌的工作,人力資源部的小春來到我們辦公室,我問小春,如何才能早點回家。他說,這還不好辦,就說你家裡有事。我說,這不是胡扯,誰希望家裡有事呢。小春笑了笑走了,不一會小春又進來了,他顯得比較嚴肅,告訴我,網上發來消息,你的父親腦出血病危,讓你回去。我懵了,我說小春,你在開玩笑吧,我父親已經不在兩年了,同時我有種不祥的預感,小春不會開玩笑,估計是辦事處把母親病危發成了父親。我恍恍惚惚地進了小春的辦公室,是的,辦事處發來的消息!只是把母親寫成了父親。

  我抱着最後一絲僥倖打電話向愛人證實,希望這一切與我無緣。但一切都成事實,母親昨晚因為腦出血到醫院搶救,醫生無奈地告訴我的家人們,準備後事吧。我癱軟地坐在椅子上,欲哭無淚。同事老曹勸我趕緊寫申請回家吧,我無力地走進人力資源部,問小春怎麼辦手續,小春讓我打個回家申請報告,讓總經理批一下。

  回到辦公室,我開始寫申請,雖然我自認為文筆還算流暢,但那一刻我一個字都打不出來。我只能趴在桌子上放聲大哭。

  還是老曹幫我打好了報告,梁總批示完畢,並親自督促有關部門安排我的行程。

  第二天就可以回家了,或許可以見上母親最後一面。午飯沒去食堂,也吃不進去,隨便泡包面吃吧,吃了半碗,扔了半碗。同事們過來看我,安慰我,讓我不要過分悲傷,事情已經這樣了,好好吃飯,好好休息。我吃不進飯,也睡不着,翻來覆去地想着,前天我剛給母親打過電話,她告訴我不要牽挂她,她好着呢。也許這是她與我最後的訣別!

  回到昆明,我便聯繫家裡,愛人告訴我,母親還跟昨天一樣,不要多想,能等到我回來。我雖然相信愛人不會撒謊,但我還是給老家打了電話,嫂子告訴我,母親終於等不及我了,就在前一個小時走了,我無助地在機場默默落淚,媽,你怎麼就這麼狠心!

  終於回到了老家熟悉的小院,媽,我回來了,我想這麼喊一聲,可我沒喊出來,因為已經沒有人回應了。我爬到母親的靈柩前,“媽啊……”,我的哭聲引起了大家的共鳴,我聽到隔壁侄女們的痛哭,聽到了靈房裡本家女人們的哭聲,我依稀感覺有人把我扶起來,拉着我的手,透過模糊的視線,那是四嬸,年邁的人也是老淚縱橫……

  母親就這麼走了,父親去世時,那時想,即便悲痛,還有母親,可現在,這個家,她辛勞一生搭建的這個家,也就慢慢消失了,無法接受的事實還得接受。

  回到家裡我才知道,母親臨終前的一些細節。那天晚上她幫着二哥用塑料布蓋完院里晾着的玉米回到屋裡倒下的,這就是母親,臨死前還在勞動,她用勞動詮釋了她的一生,我於是想起了一句成語,“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雖然她不是一個偉大的人,充其量也就是一位平凡的勞動者,但把這句話送給她老人家,不過份,一點也不過份。

  母親的離開唯一讓我感到欣慰的是,她沒有經歷病痛的折磨,同時也給了我們當兒女的一個孝順的好名聲!也使我領悟到一個道理,那就是一個人一生怎樣才算幸福,現在我知道勞動着的人們最幸福,這不是什麼大道理,這是母親,一位普通的勞動者給我的啟示。

  安息吧,親愛的母親。累了一輩子,是該好好休息了。

您正在瀏覽: 母親最後的日子
網友評論
母親最後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