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我的苦澀童年

我的苦澀童年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我的苦澀童年 標籤:我的中國夢 童年的秘密 童年

  兒子一直吵着要讓我買“百獸戰隊”和“拓麻歌子”(現在很流行的兒童玩具),因為太貴,我一直沒有買,就騙著兒子說買不上的,北京那邊郵不過來。兒子一直不高興,我只好帶他去超市買個別的便宜點的玩具,兒子到超市找了一遍后,說“鐵甲小寶”我都玩過了,手槍我都有,家裡那個搖控機器人還沒壞呢,這裡沒有我想要的玩具,最後沒辦法,我就給他買了好多零食,他還是帶着一臉的失望回家了。回到家后,她的姑姑帶着表哥來了,一看他的表哥怎麼手裡正拿着“拓麻歌子”在玩呢,兒子一看硬是不依不撓要讓我買。她姑姑一聽,忙說:“孩子要多玩玩具才會更聰明,明天我給他郵一個”。就這樣,兒子總是可以拿到他想要的東西,媽媽不買,找爸爸;爸爸不買,找爺爺奶奶;找姑姑姑父,找大伯大媽。兒子的這些舉動,不由得讓我想起了我那苦澀的童年。

  我的童年吃不飽,穿不曖,更談不上還玩什麼玩具了。那時候我的玩具大概就是泥巴和磚塊了。

  那時候的我上學在十里路外的山村小學。為了不遲到,我每天天不亮就點着煤油燈出發了,每天天黑了再點着煤油燈回家。那裡經常下雨,而我家卻買不起一雙雨鞋。記得那次下大雨,爺爺不知從那找了一雙雨鞋給我穿,把我高興壞了,我記得家裡好像是沒有雨鞋的。我就高興的穿上出發了,走了不多遠,鞋子開始進水了,泥巴也進去了,腳在鞋裡和泥巴打架,我已經沒有辦法走路了,我只好把鞋脫了,光着腳丫走,頂着那呼呼的寒風,身子都在打顫,為了不讓別人笑話我,在快到學校時我又把鞋穿上了。我坐在教室里好冷,因為鞋子沒有地方洗,裡面還有好多泥巴。我正東張西望分散我注意力時,看到我的舅媽來了,因為爸媽在新疆打工,舅媽偶爾來看我,原來舅媽做了一雙布鞋給我送來,讓我試試。我怎能讓別人看到我那樣的窘態,就笑說我的腳那麼小隨便可以穿的,可舅媽硬要讓我試,說不合適了我再做一雙。我把鞋脫掉后,我的腳已經凍得紅腫了,腳上還有好多泥巴,舅媽看得快哭了。說,孩子沒有雨鞋穿怎麼不給舅媽說呢,舅媽就帶着我去了雨鞋店,那雙鞋要一塊錢,我看舅媽掏出口袋數了數,嘴裡還說著還好有1塊5角錢夠買了。這樣我高興的穿着新雨鞋回家了。

  爸媽在新疆打工,我就和爺爺奶奶住在一起,他們許久都不寄錢回來,我上學的學費錢就成了很大一個問題。每次爺爺就會把那總也長不大的小豬賣掉,壓在箱底湊成我的學費錢,我們就很難吃上一塊肉了。每天去鍋里盛飯,好大一鍋紅署,上面就漂了一小團米飯,可爺爺總是把那僅有的一點飯盛給我,說是他喜歡吃紅署,紅署甜,起初我相信了。後來有一次,我生病了,爺爺端給我一碗香噴噴的白米飯我是無論如何也吃不下去,爺爺就把飯端在一邊吃掉了,看着爺爺吃得好香呀,我的淚水奪眶而出。我就開始恨我的爸媽,她們為什麼不寄錢回來,後來我才知道,我的媽媽病得很嚴重,掙得的錢都給她看病了。

  那時候的我很喜歡過年,雖然我只能得到1塊錢壓歲錢,我卻可以用那一塊錢去買我最想吃的糖糕了,這在平時是無論如何也吃不上的。這年的除夕夜,我依然像往常一樣,向爺爺要我的那一塊錢壓歲錢,可這次爺爺卻說:“明天家裡準備了花生米,咱就不吃糖糕了”,我一聽使勁的哭了:“我不要吃花生米,我要吃糖糕”,爺爺無奈,只好從口袋裡掏出那已經很爛的一塊錢給我,就這樣我滿足的睡著了。如今,我每每看到公公給兒子的那嶄新的兩百元壓歲錢時,我心裡就會默默的哭泣,心裡想着爺爺你要是還活着該多好,我再也不問你要壓歲錢了,我會給你買你從未吃過的糖糕。

  現在我是一名普通的會計,我的兒子也是普通人家裡的孩子,他們卻再也不會有我那樣的童年。政府有許多惠民政策,幫助就業,提高待遇,給很多經商創造條件;即使這樣,農村仍有條件不好的,政府還有抗震安居補助,三老補助,貧困戶補助,五保戶補助,退耕還林補助,小麥棉花補助等等;現在的農民不用交農牧業稅,孩子上學九年義務教育。改革開放以來,我們身邊變化太大了,真的感謝黨,感謝政府,時時為群眾為人民着想,有了國家的新政策,再也沒有家長會為交不起學費而犯愁了,為買不起雨鞋,吃不上糖糕而苦惱了。

您正在瀏覽: 我的苦澀童年
網友評論
我的苦澀童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