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回家睡睡老土炕

回家睡睡老土炕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城裡呆久了,總惦記着家裡的老炕!幸虧居於小城,距家不甚遠,每當心底湧起回家的慾念之時,定會毫不猶豫的放下一切兌現這個念想。

  記憶中的老炕不大,可以睡一家四五口;老炕也不小,進門是客的都可以坐上來。從呱呱落地到臨終咽氣世世代代都離不開的老炕傳承者血脈,承載着祖輩人的希望。睡睡老炕,上可孝敬父母,下可示範兒女,培養根的理念,最起碼明白自己的出處;睡睡老炕,可以串進左鄰右舍,增進了解加深感情,重置自己主人的地位;睡睡老炕,可以走進田地,拿起鋤頭舒展筋骨,憶苦思甜,重新燃起生活的激情。不管你在外多久,此時此刻不論輩分,不論年齡,村裡的圪圪嶗嶗都是親人的微笑。

  老炕是港灣,她像老人一樣慈祥安靜,敞開雙臂隨時準備迎候、擁抱在外漂泊兒女。不論你窮了,富了它不會改變對你的初衷;不論你對了,錯了它都不會嫌棄你;不論你老態龍鍾還是神采奕奕,都是兒時家一樣的感覺;不論你成功與否,接納你的照舊是大地一樣的寬厚。坐在炕上不再浮躁,有的只是安穩;躺在炕上不再彷徨,有的只是踏實;睡在炕上夢中不再驚醒,只會流露出微笑,一覺到天亮。所有的疲憊,所有的不快會被老炕吸附的一光二凈;她就像父母一樣梳理著兒子凌亂的頭髮,撫摸着臉龐輕輕擦去臉上的污垢……

  老炕是兒時成長的幸福搖籃。寒冷刺骨的冬日,炕洞里續上了柴火,炕面上鋪上褥子把腳放進去,大人坐在炕棱邊上手中忙活計,任憑孩子在炕上瘋顛;翻跟斗、捉貓貓、講故事、教兒歌,一家人其樂融融,心裡熱乎乎的。此刻老炕匯聚的不僅是溫暖,更是人間的天倫之樂。爾後,一個個雛燕從這裡飛了出去,不論天南海北身在何處,都忘不了的是曾經的時光和歡樂,忘不了的是親情和命根;因為這裡就是磁心讓他朝思暮想欲罷不能;這裡就是故土難離的心結讓你靡日不思心有所往!

  老炕是力量智慧的源泉。城裡的樓房就像鴿子窩,以水泥鋼筋拼湊而不接地氣,總感覺身子漂浮在空中不踏實自在;而老炕不同,土做的泥基,泥抹的面子,蘆葦做的席子,羊毛做的氈,處處彰顯着樸實厚重,原汁原味沒有任何湊做。鬱悶也好,興奮也好,老炕上面任你翻滾,任你去思考;先人們的靈氣在此集結、共振,有你永遠汲取不完的養分。

  今天,老炕上面的被褥疊放的依舊整齊,老布單子鋪的平平展展,在召喚,在等待!

回家睡睡老土炕 範文推薦:

  • ·我的老土
  • ·舅舅家的土炕
  • ·土炕
  • ·土炕(外一首)
  • ·土炕
  • 您正在瀏覽: 回家睡睡老土炕
    網友評論
    回家睡睡老土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