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堂兄弟

堂兄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李文旺

  在社會上摸爬滾打了二十多年,見過一些不仁不義的人,一對比,覺得最親的還是兄弟之情。當然,我已經寫過我哥哥,這裡主要介紹的是我那些堂兄弟。

  在老家,我有二十多個堂兄弟,這麼多堂兄弟,加上姓李,我想,李堂王朝也不過如此吧。雖然李堂王朝的堂兄弟們一個個威風顯赫,但是,要是論團結,他們顯然還不如我們呢。同一祖父名義下的堂兄弟也有八個。

  我父親過九十大壽,堂兄弟們都說要來慶賀一下,我說你們太客氣了。這些堂兄弟,一個個都出息得不錯,有自駕車的人就有三個,最小的一個是四叔的幺兒李玉旺,他雖然還沒有私家車,可是,他在縣城有上百萬的房產,而且他還會開大船。也許除了過年的時候,他很少在老家,所以不需要私家車。

  說起李玉旺開大船的事情,還有個故事呢。家門口有一條河,足有六十多米寬,小時候,我們常常盼着有客船甚至大貨輪可以從這裡經過,可是,我們等了六年,大概都十四五歲了,既沒有看見小小的客船,更沒有看見大貨輪,後來,我們還問四叔:“叔,電影里常常看到河裡那些機動船,為什麼我們這河裡就沒有看過機動船啊。 ” 四叔對我們說:“好笑呢,我算是出外見過一些世面,不要說我們這河,多少大江大河都很少有船,現在不是車多了嘛,還要船幹嘛?你們要是真想看見大船,你們就好好讀書,考上大學,考上海運學院,當大副,當二副,那時候,你們就能看見大船了。”後來,四叔的小兒子還真考上了海運學院嗎,還真當上了二副,後來又當上了大副。

  這些堂兄弟,接觸最多的是李牧旺。李牧旺是個老三屆的高中生,要不是遇上了窩心的文化大革命,憑着李牧旺的天資,不說考取名牌大學,考上一般的大學是沒跑的。他做了三十年的農民,這幾年竟然寫出了不少詩歌,這些詩歌我看過,寫得很好,讓不少舞文弄墨的人都嘆服。

  另外,我接觸最多的就是李國旺和李樂旺,因為我們三個人在讀中學的時候(李樂旺當時讀初中)在同一個老鄉的家裡住,一住就是幾個學期。在老鄉家裡住宿,比在學校里寬敞多了。那些住在中學旁邊的老鄉真好,那時候住在他們家全是免費的,就是偶然有誰給他們一點小吃或者買個什麼禮物給他們,他們都是一再推辭,堅決不收的。

您正在瀏覽: 堂兄弟
網友評論
堂兄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