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從小根蒜的性味、功用說起

從小根蒜的性味、功用說起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提起小根蒜,大多數的人(尤其在農村居住過的人),都知道,都認識,甚至都吃過;每逢早春三月,挺多人都願意到地里、到山上去挖小根蒜,拿回家用水沖洗凈,嘗個新鮮;早春三月的小根蒜,新鮮、嫩綠、微辣,吃到嘴裡,爽口,醒神,竟然有心情舒暢、催人奮進的感覺。

  小根蒜不僅可以當作食品來食用,也可以當做中藥來藥用;小根蒜的中藥名稱叫薤白;小根蒜(以後稱薤白)性溫味辛,能行氣、導滯、通陽;前人的實踐證明,薤白可以治療胸痹、胃腸病,還是治痢疾的特效藥(雖然用中醫的性味理論無法解釋,但實踐證明很有效)。

  我們回顧一下薤白由野生到食用、藥用的可能的過程:

  一開始,薤白應當是不為人知的野生植物;後來,人類認識了薤白,少數人吃了薤白,覺得好吃;經少數人的示範和介紹,大多數人吃了薤白,不斷的品味薤白、認識薤白,積累了關於薤白的豐富的經驗;例如,有人吃了薤白后,消除了了胸悶、胸痛、心慌、氣短等癥狀,治好了胸痹證(當時人們已經認識了胸痹這種疾病;薤白消除的這些癥狀,就是胸痹症的臨床表現);又例如,有的人吃了薤白后,消除了腹脹、噁心、嘔吐等癥狀,治好了胃病(當時人們已經認識了胃病;薤白消除的這些癥狀,就是胃病的臨床表現),等等;古人發現薤白治好了不少疾病,就把薤白當做一種藥材來應用。

  古人在無數的生活實踐和醫療實踐當中,通過無數的個性的實踐認識產生了上升為理論的共性的認識:發現薤白能夠治療寒性疾病,在藥性上就把薤白歸類到溫熱性藥物(溫熱可以散寒);發現薤白能夠治療氣機阻滯的疾病,在藥味上就把薤白歸類到辛味葯(辛味葯能行能散、能疏通氣滯);發現薤白能夠治療氣機阻滯、陽氣不通的疾病,就把薤白功用歸納為為行氣、導滯、回陽。

  這樣就產生了當時歷史條件下的薤白的性味、功用理論,用於指導醫療實踐,起到了巨大的指導作用;被人們奉為至寶;並且在古人的不斷的從實踐到認識、再從認識到實踐的醫療實踐中,得到不斷的豐富和升華;甚至被人奉為完善的不可侵犯的理論。

  後來,古人在生活實踐和醫療實踐當中又發現:薤白是治療濕熱痢疾和熱毒痢疾的特效藥;按理論分析,濕熱痢疾和熱毒痢疾屬濕熱、熱毒為患的疾病,應當用寒性的藥物去治療;用溫熱性的薤白去治療濕熱痢疾和熱毒性痢疾,無異於抱薪救火,使病情加重;而醫療實踐卻證明,薤白是治療濕熱痢疾和至熱毒痢疾的良藥。

  怎樣分析和看待這個問題,才算合情合理呢?

  古人的不同階段的關於薤白的性味、功用理論,無論如何盡善盡美,都要受到歷史條件、科技條件、人類認識能力、世界觀和方法論等諸多因素的限制,都只能是對動態的發展變化的薤白的不同程度的片面的認識,都只能是對動態的發展變化的薤白的帶有階段性的認識;所以,人類對動態的發展變化的薤白的認識,只能是不同階段的一部分,只能不斷深入、不斷全面,沒有終極。

  由此可見,我們對動態的發展變化的薤白的認識,不要僅僅局限於前人的實踐和理論,不要素服於前人的實踐和理論;要大膽的實踐,大膽的認識,大膽的幻想;不但要學習和借鑒前人的實踐和理論,而且要注重自己的實踐,尊重自己的行之有效的實踐結果;提出來,與大家共同鑽研,共同進步。

  我認為,我們應當這樣看待薤白治療濕熱痢疾和熱毒痢疾的問題:

  人類對薤白的認識,還太片面,還不夠深入和全面;薤白治療濕熱痢疾和熱毒痢疾,就是一個前人遇到的不合中藥性味理論又被實踐證明有效的例證,是薤白的不為人知的功用;薤白極有可能還有很多未被人類認識的性能和功用;人們要尊重前人又不拘泥於前人,要勇敢地去探索,在實踐中,不斷的摸索、研究和發現薤白的新的功用。

  從以上的薤白的性味、功用的剖析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悟出一個深刻的道理:

  任何自然的社會的科學的理論和實踐,都具有階段性、片面性,都不完善,都只認識到了事物的一部分;隨着事物的發展變化,人類需要不斷的深入認識和擴大認識;人類需要學習前人又不拘泥前人、迷信前人,要提高自信心,勇於實踐,注重自己的實踐。

  我認為,全中國人民,要在如今的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國家的大潮中,掀起全民的研究熱潮;多思考,多實踐,多提金點子;爭取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出自己的貢獻,爭取為建設社會主義強國做出自己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從小根蒜的性味、功用說起
網友評論
從小根蒜的性味、功用說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