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我不是女兒的朋友

我不是女兒的朋友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天,我在上網,發現了一件件蹊蹺事:女兒的頭像一閃一閃的,而此刻她正在樓下花園裡和同學聊天。

  女兒回來了,沒等她站穩。我便衝過去告訴她我的發現,肯定地說:“完了,你的被盜了!”女兒若無其事地說:“哦,可能是我的朋友在幫我掛,你用不着大驚小怪的。”我愣在那裡,看女兒一臉輕鬆地走開。

  就在不久前,女兒一本起正經地與我約法三章:一是不許我看她的手機短信;二是不許聽她講電話;三是不許幫她掛。但,扭過臉她卻叫同學幫她掛,她對我的信任抵不過一個外人?這讓我很受傷。

  一直我都想做一個開明的家長,期待與女兒像朋友般相處,並為此做了許多努力——陪女兒看偶像劇;替她下載流行歌曲;帶她逛潮流服飾店;給她買明星海報、娛樂雜誌,聽她講亂七八糟的心事……結果,我還是被她拒絕在心門之外。

  這天,我因為工作上的事心煩,找一位好朋友訴苦,聽了她的一番開導,心裡漸漸平復下來。我和好朋友一起感慨:這就是友情的好,有苦可以訴,有人肯去傾聽;最重要的是投緣。我們已是二十多年的老朋友了,最初我們友誼的開始也是像現在女兒的年紀。

  不經意間,鬱結的我釋然了。女兒大了,不再滿足於我為她撐起的一片天,她渴望更多地探究眼前的世界,她需要朋友。她對我的需要和依賴,會慢慢轉移,畢竟我陪不了她一輩子,學會交朋友是好事,證明她獨立進行人際交往了。我應該感到高興,為女兒的成長高興。

  於是,我不再為此事耿耿於懷,但還是坦白地告訴了女兒我的心路歷程。

  女兒吃驚道:“媽媽,我根本沒有不相信你,我只是覺得同齡人容易溝通,看到上的留言,會用我們的方式解決。而你看了,難免會大驚小怪,上綱上線,做一通思想工作……我在你面前就像透明一樣,這種感覺太可怕了。”

  話說開了,彼此都會理解對方。

  我承認,無論我多麼努力,我也無法取代女兒身邊的朋友,但只要知道她在成長的道路上,我和她的朋友起着同樣重要的作用,這就足夠了。我會引導女兒正確交友,讓她既品嘗到友誼的芬芳,又避免因交友不慎而引發的後果。

您正在瀏覽: 我不是女兒的朋友
網友評論
我不是女兒的朋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