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從禽流感想到“養”【原創散文】

從禽流感想到“養”【原創散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從禽流感想到“養”

  文/山澗耕夫

  自從開始鬧禽流感,我就開始討厭鴿子。北京是個很敏感的地方,一有什麼風吹草動,眨眼間新聞媒體就傳遍了大街小巷,真是啥也擋不住,就像港澳台地區的狗仔隊。自從上海那邊開始出現禽流感,北京緊張得幾乎快不能呼吸了,過去去醫院,戴口罩的病人與家屬不太多,現在一下子都成了蒙面人了,生怕傳染上禽流感。大家就隨波逐流吧,正當防衛嘛!

  我住在十樓,透過窗戶總能看到天空中飛翔的鴿子,一群群從空中滑翔而過,這都是家養的鴿子,每天主人定時放飛,他們才不管禽流感是什麼呢。什麼禽流感,愛傳染誰呢,他們是從不理睬的。這樣可苦了附近的鄰居,這些鴿子總是落在別人家的陽台上,扯毛,拉屎,談情說愛,鬧得四鄰不安。過去人們還勉強能理解,對它們溫溫而雅,可現在就不同了,一見它們飛來就像看到了瘟神,唯恐避之不及。

  我也是為此大為惱火,北京養鴿子的市民簡直是刁民,城管也無可奈何,警察也沒有辦法,舉報也沒有辦法,媒體譴責也無動於衷,總不能拿機槍掃射吧!我的樓層正是鴿子活動的空間,每天光臨我家陽台兩次,紅紅的眼睛,嘴裡嘰里咕嚕的,拍着翅膀,喘着粗氣,總想光臨屋子,爪子在陽台上撓來抓去,多數是髒兮兮的,沒有大家閨秀的風範,雖然是圈養的但是十分得野蠻,不能代表北京的市民的形象,太牛逼,不過也符合城市鳥民的范。我覺得它們不像傳說的和平鴿,沒有傳說的可愛,好像野蠻掩蓋了文明似的。

  我有時又想,它們的行為習慣與主人也有關係吧 有什麼樣的市民就有什麼樣的鳥民,看看北京市民過馬路就知道鳥民的飛行軌跡了。在外邊,北京市民愛養寵物,鳥民也是一支龐大的隊伍。每年都舉行比賽,還有什麼理事協會,頒獎也很隆重,捧在手上像供奉祖先似的。伺候地無微不至,勝過自己的親爹親媽,委實有點玩物喪志的風氣。我有時候這樣想,北京這城市啥都養,就是不養自己的爹媽。有人問這是為什麼呢 你看北京市民,有養貓的,有養狗的,有養雞的,有養豬的,有養鸚鵡的,有養八哥的,有養蛇的,有養藏獒的,有養蜥蜴的……太多太多了,我列舉不來,都當寵物來養。

  可見養鴿子就不足為奇了,這有啥呢 這地方除了不養爹媽,還養二奶,養小三,養情人。真他媽的北京人,牛逼!有人說我是害紅眼病了,或許是吧,但總覺得這地方不如農村養爹媽。和諧氣氛沒有媒體的那些鳥人炒作得和諧,人與人見面也沒有什麼笑容,想見個領導也不是那麼從容。

  這都沒什麼,一切都憑自己的喜好吧。唯一不平的是朋友們經常安慰我的一句話:好好養病,安心養病!奶奶的,太難聽了,我幹嘛要好好養病,病有啥好養的?每每聽到,看到,想到這樣的話,我就想抓狂!也不知道是那個鳥人創造的這個詞,真他媽生氣,簡直是狗嘴裡吐出了象牙!我想這詞估計就是北京人的傑作吧 後來我想想不禁又笑了,這就是邯鄲學步,東施笑顰的效果,估計朋友們也沒有惡意,我就不小肚雞腸了。

  今天午後休息起來,走到陽台一看,啊,對面的六樓頂上又有放風的鴿子,讓我吃驚的是這些鴿子都倆個一對,我數了一下一共十二對,不遠不近,都在各自忙碌着。好傢夥,懂得集體搞對象了,這真讓我耳目一新。你看有的在竊竊私語,有的在卿卿我我,有的在談情說愛,有的在擠眉弄眼,有的在打情罵俏,有的在翩翩起舞……這真是奇觀,有點北京紳士的風度,看着他們一對對憨厚的樣子,我不禁想:這裡有第三者嗎 別被耳儒目染了!

您正在瀏覽: 從禽流感想到“養”【原創散文】
網友評論
從禽流感想到“養”【原創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