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電影印記

電影印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睡不着。

  回憶起小時候看電影,急得晚飯咋還不熟。看見莊子上的大人小孩提着凳子,抱着草墊,在晚霞的餘輝中,興高彩烈地往麥場走去,聽見麥場上高音喇嘛唱着《社會主義好》。我是跑出去,跑進來,跺着腳催母親:“快點啊,飯咋還不熟啥?遲了就沒好位置了!”

  母親說:“我又下面,又拉風匣的,你幫幫我,總比你干著急好!”

  母親的話真是有道理,我雖心急得頭上直冒汗,但還是蹲下啪嗒、啪嗒使勁地拉風匣。灶爐里的火苗乎啦啦冒,很快就聽見鍋里的水咕嘟嘟開了。

  母親邊揪面邊笑說:“實做總比乾急好吧?看你急得恨不得生吃。”

  那碗面到底是啥味道,絕對是我一生都想不起來的。反正我把飯碗一扔提起板凳就跑。臨出大門,還差點絆了個跟頭。也就是這個跟頭,讓我想起忘了裝麻子(能嗑着吃的油籽)。隨返回從糧倉里裝了滿滿一衣袋麻子。

  我三步並兩步,跑到大路上,嗨,往去趕的人還多着呢,踏起的塵埃,被冷峭的秋風吹着,在晚霞的天空瀰漫,我心寬了許多。

  我看到了田爾利,撒腿追去“知道什麼電影嗎?”

  “聽說是《英雄兒女》。”

  “打仗的吧?”我掏了一把麻子給他。他說自己有麻麥(是麥子和麻子炒熟品,一般先炒麥子,快熟了,再把麻子混進鍋里炒)。

  “肯定打!”

  “美!美!美!”我一聽是打仗的,興奮得直奔噠。

  突然,我看見了田二牛,拉踏着爛了後跟的鞋在前面急慌慌地走。他早晨和我在山裡為給羊鏟草,還打了一架。他把我的鼻子打得流血,我把他的眼窩打青了。可是,要演電影,還是打仗的,高興得連“仇”都忘了,一把拉起爾利追上二牛。

  “二牛,今晚,你和我坐一條板凳。”

  “行!”二牛迴轉身來,和我們並肩走。他的眼窩還青青的,他笑了笑,我也笑了笑。

  麥場上,生產隊長藉著高音喇叭講話,無非就是明天女人們修路,男人們打場,誰要是偷工,就扣十分工,聲音老叫驢似的,胡難聽!

  兩根杆子,張着電影屏幕,放影員對着光,不知道是誰的頭,總在光區晃來晃去,把陰影投到那屏幕上。

  有脾氣大的就罵:“誰的驢頭在那裡顯活!”惹得全場人鬨笑。

  小孩子們都是席地坐在前面,秋天夜涼,為了暖和,他們一個挨着一個。可還是克服不了鼻涕,唏溜唏溜的。我們也是小孩,可是我們有凳子,我們就和大人們在後面。有不少大人抽旱煙,順着那光,煙霧騰騰,嗆得女人們哐哐地咳,有膽大的用手捂着鼻子罵:“鑽炕眼的,把人熏死了,省下回去被窩子里冒去!”照樣惹得全場鬨笑。

  電影機總算轉開了,所有的爺啊奶啊大啊媽啊哥啊姐啊弟啊妹啊的吵鬧聲瞬間寧靜了,人們的眼睛和光影同映,人們的心臟和情節同跳。

  ……千山萬水,千軍萬馬,前仆後繼……

  每栽倒一個高鼻子的美國鬼子,我和二牛就高興得跳,凳子太小,防不住,不是他就是我,坐空到地下,呲牙裂嘴。每犧牲一名志願軍戰士,我和二牛的手就緊張地握在一起。

  電影里的王成,王芳,真是英雄!兄妹倆在朝鮮出生入死,並肩作戰,相見了,卻來不及相認!

  直到王芳在炮火中高唱“烽煙滾滾唱英雄,四面青山側耳聽……”直到王成背着報話筒在炮火中高呼“為了勝利,向我開炮!”看電影的人們很多都哭泣了。

  不久前去世了兒子的李奶奶深感於那悲壯的情節,禁不住拍着場地嚎啕:“我英雄的、可憐的兒啊……”

  電影散了,人們拉兒拽女。回撤的時候,雖有說也有笑,但是比不上來的時候那樣彩烈。

  秋風颯颯,星宿爍爍的夜空,瀰漫著因戰爭的慘烈釀造的沉悶,也蕩漾着因戰爭的勝利釀造的快樂。

  二牛挽着我的胳膊說:“咱們要是會造飛機就好了!”

  爾利幫我提着凳子說:“姆薩的鼻子像美國鬼子,我們以後不理他!”

  我把手伸進衣袋,才知道自己裝的麻子還是那麼多,竟忘了嗑了……

  寫完了日記,還是睡不着,彷彿還坐在那個秋涼的麥場里,鼻涕唏溜唏溜地,嗑着曾經忘了嗑的麻子,看電影……

  夜空,一架客機紅燈閃爍,轟鳴着飛向中衛市機場……我由此想到了祖國的航母、神舟、嫦娥、天宮、殲10、殲11……二牛啊,你也一定知道了,咱們如今有多麼的強大了吧!什麼高鼻子、什麼藍眼睛、什麼鬼個子,咱們不會再怕,也永遠不用怕!

您正在瀏覽: 電影印記
網友評論
電影印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