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中國的鼓

中國的鼓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李文旺

  鼓,是中國很有特色的一個物件。其他國家,即便是有鼓,可是,有哪個國家能有中國這麼多鼓呢。非洲算是鼓兒多的地方,而這種只是用手打的鼓,和中國鼓相比,無論是數量還是大小都是不可同日而語的。

  鼓在生成初期,主要用於宗教、軍事、通訊、民俗、典禮等相關的活動中,是出於實用的功能。鼓的材質很多,從原始的陶鼓、土鼓、皮鼓、銅鼓,一直發展到種類繁多的現代鼓,鼓是最為人們喜愛和廣泛應用的樂器之一。

  鼓的音色變化很多,《詩經》、《史記》等史籍就舉出了鼉鼓逢逢、鼓淵淵、法鼓冬冬、夔鼓鏜鏜,以及坎、鼚、鼛等十數種鼓聲的象聲詞,潮州大鑼鼓光大鼓就有三十幾種音色變化之打法和手勢。

  鼓,能夠增加熱鬧的氣氛,於是鼓便成了威風的化身;鼓,還能鼓舞士氣,於是鼓便是進軍的號角。

  鼓,從《曹劌論戰》的文明走來,從梁紅玉桴鼓親操的奮勇中走來,從安塞人的舞蹈中走來,從龍舟飛渡的船舷邊走來,走出了一個昂揚奮進的中華大家庭,走出個十三億人安家樂業的和諧社會。

  鼓,有故事,曹劌論戰且不去說, 在“嘩啦啦打罷了三通鼓”中怒斬老蔡陽人頭的關羽且不去說,單說1129年,韓世忠迎戰金兵,韓世忠無論從兵力,士氣還是戰鬥力上都遠遠不如金軍。金軍統帥宗弼大概也覺得韓世忠是在以卵擊石,於是下戰書給韓世忠約定日期開戰,韓世忠接受。到了約定的日子,金軍開始北渡長江。韓世忠率軍在江面上攔截。雙方在江面上激戰。梁紅玉冒着箭雨親自擂鼓。連續打退了金軍的十幾次攻擊。金軍始終不能渡江。鼓,有詩歌,中國最早的詩歌集————詩經中的《擊鼓》就有“ 擊鼓其鏜,踴躍用兵。”李白的“曉戰隨金鼓,宵眠抱玉鞍” 杜甫的《月夜憶舍弟》有“ 戍鼓斷人行,秋邊一雁聲。”白居易《長恨歌》中的“漁陽顰鼓動地來,驚破霓裳羽衣曲。”李賀的《官街鼓》雖然全文沒有一個鼓字,但是,全文都在寫鼓。李郢的“嘗聞畫鼓動歡情,及送離人恨鼓聲。”

  鼓,有畫面,粉碎“四人幫”那些日子的畫面,至今還定格在許多中國人的心裡;鼓,有音樂,珠簾寨中的李克用唱的就是鼓聲,史依弘的《鼓舞中國》蕩氣迴腸, 張也唱的《中國鼓》十分動聽。鼓,有成語,比如:晨鐘暮鼓,緊鑼密鼓,旗鼓相當,重整旗鼓,敲鑼打鼓,布鼓雷門,歡欣鼓舞,鑼鼓喧天,鐘鼓饌玉,鳴鼓而攻等等等等,不一而足。俗話中有“當面鑼,對面鼓”的說法,有打退堂鼓的含蓄,有“聽話聽音,鑼鼓聽聲”的比喻。

  以國家行為論,日本人投降的時候要敲鼓,歡慶解放的時候要敲鼓,實行人民公社化的時候要敲鼓,大躍進要敲鼓,原子彈爆炸要敲鼓,衛星上天要敲鼓,粉碎“四人幫”還要敲鼓。北京奧運會的鼓就更多了。

  以民間行為論,有子弟當兵要敲鼓,有親人上大學要敲鼓,有迎親喜事要敲鼓。龍舟競渡的鼓聲就越發讓人熱血奔騰 。

  以時期而論,鼓是中國音樂中最為活躍的樂器之一,無論是秦漢還是唐宋,都能看到鼓的影子,即便是文化被革命的文化大革命時期,常常還有“東風吹,戰鼓擂”的時髦語句。

  中國的鼓,分佈很廣,且有盛名。太原鼓樂,成了世界非物質文化的遺產。 鳳陽花鼓,使鳳陽譽滿全國。西安鼓樂 ,是“中國古代音樂活化石”。廣西號稱鼓的世界。北方有安塞大腰鼓,南方有龍舟催人鼓。北京有鼓樓,西安有鼓樓,南京有鼓樓區。這些鼓樓,絕不是空穴來風,它們和鼓都有千絲萬縷的聯繫。“鑼鼓巷”還被拍攝成電視連續劇。

  太原鑼鼓的最大特色,在於兩隊擺開陣勢,互相對抗。這種對抗的出現,常見於喜慶之日,兩隊互見於街頭。每逢這種情況,雙方互不相讓,各顯身手,一曲接一曲,一陣連一陣,一會兒急似一會兒,不爭個山高水低,決不歇手。這種對台演奏,聲名遠播,風靡全國,被譽為“中國第一鼓”。

  鼓,因為它結構特別,中間常常是空心的,現代的人們又賦予了它虛心的精神內涵,讓人們按照鼓的精神來為人處事。

  鼓是跳躍的詩句,鼓被喻為“中國原始舞蹈的活化石”。中國的鼓,真美,中國的鼓,真威風。

您正在瀏覽: 中國的鼓
網友評論
中國的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