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知識與學識

知識與學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知識與學識 標籤:安全知識

  時下擁有高學歷、多文化背景的知識分子充斥着社會的各個角落。就是過去鳳毛麟角的碩士、博士研究生也常行走於左右,時刻提醒着人們對自己是否還擁有所謂知識產生質疑。文化知識層次統計曲線火箭式拔高,能順利轉化為推進社會發展的正能量卻難以接受社會的考量。

  當今網絡文化蓬勃發展。方便快捷的一鍵式服務符合現代經濟社會發展客觀需要。老祖宗的魏碑柳體、《風雅頌》,只能在書法比賽、文化交流中覓得芳蹤。昔日文人墨客的一臉窮酸早已被刷屏、遊戲、網聊、博客所替代。當真是以往的文化文明已落伍,不再有存在的必要?就拿簽名來說,網絡中不乏各種流體的設計方案,存留在公文批註和個人署名中那令人難以辨認的潦草字跡,卻着實讓擁有先賢王羲之、顏真卿、歐陽詢、柳公權的國民汗顏。

  應試教育已無暇顧及倉頡方塊字的唯美和淵源,鍵盤的敲擊聲早已淹沒了書寫順序和筆畫布局。速度的強化,電子技術的發達,忽略了研墨和宣紙的從容,孩子們能做的業已是拋棄了個性,規劃為一種模式的精英。

  青少年電視上網絡間高學歷低生存的現象日趨嚴重,學生們的眼鏡片越來越厚,書包越來越重,壓力越來越大,可生存技能、自理能力、對社會的認知能力乃至獨立的個性和創造力已漸行漸遠。自私、狹隘、不信任日趨嚴重,包容、擔當、領袖氣質越來越弱化。美國的西點軍校能把男孩變成男子漢,我們的孩子未來是什麼?

  劉震雲說:“知識分子的目光應該像探照燈一樣,他照射的不是過去,也不是現在,而應該是未來。”知識分子是點亮時代發展的燈塔,毋庸置疑,這個知識分子不會是簡單的學識和知道。從知道到見識乃至成為能力到底還要走多遠?生活的閱歷嚴肅地告訴我們無論學歷的光環多麼閃耀,最終還得為生存所左右。現實一次次嚴酷地告誡世人:“紙上得來終覺淺,欲知此事得躬行!”如何育人這是民族發展的大計,不是個人炫耀的資本。我們的智者和引領人是否該思考呢?

您正在瀏覽: 知識與學識
網友評論
知識與學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