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j形曲線能否在美國金融危機中發揮作用

j形曲線能否在美國金融危機中發揮作用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最近在美國爆發的金融危機不光在美國境內,而且在世界上也引起人們的廣泛恐慌。曾經盛名一世的雷曼兄弟也不得不在這次金融危機中低下頭,眾多億萬富翁一夜間就突然變成金融市場上的最大輸家。更廣泛的是,金融危機讓本來生活自在的人,不得不在失去工作後節衣縮食。可以看到,這次金融危機的威力的確是不小。

  金融危機在發展中,同時也將金融危機的“J”形曲線更完美的詮釋在世人面前。

  根據經濟學中有關金融危機“J”曲線的描述:在市場經濟中,一旦出現經濟危機,整個國名經濟將依次有着蕭條期、調整期、恢復期和繁盛期幾個階段。而這幾個階段在紙上可以形象地描繪成一個“J”形曲線。所以,在經濟危機發生時,在人們能夠理性面對的情況下,生產上,投資者將無力投資,而市場的蕭條也會使他們減少生產,進行裁員,同時為吸引購買者的購買以維持生存,企業不得不被迫降低產品的價格。收入上,經濟危機使廠家的利潤和員工的收入減少。這樣,物價的下跌實際上抵消了人們因貨幣收入減少帶來的損失,甚至經濟危機的發生並不會在實際上使社會的總產值減少。最終由於物價的降低,人們重新獲得了購買的能力。而在消費的帶動下,市場又會由蕭條重新走上繁榮。

  但現在的經濟危機並不能這樣簡單地靠市場的自動調節,重新走向繁榮。經濟危機中的“J”形曲線總是被人們恐慌的心理加以破壞。人們的心理恐懼使得“J”形曲線在現實生活中總有很長一段長度都處於向右下傾斜的位置。人們敏感的神經使得經濟一蹶不振。我們先不考慮美國在金融危機前的繁華中,人們的樂觀心理使得經濟中實際上含有無數的泡沫。在這次金融危機剛開始出現苗頭的時候,廣大投資者由於擔心自己遭受到損失而迅速撤資。其實這的確是投資者的理性選擇,但正是這樣的理性,使得實際經濟中出現不理性的現象,於是金融危機由此而生。而金融危機的爆發更是增加了人們的恐懼心理,“J”形曲線在調整經濟中失去了其作用。這樣,如果沒有政府加以調節,市場將很難從蕭條中再次走向繁榮。

  可悲的是,由於美國多年來巨額的財政赤字,小布什手頭上可用於調節經濟的財政槓桿實在是太少了。其實,如果不是美國的大國經濟效應,美國的這次金融危機發生的將會更早。這次金融危機中,小布什不得不向世界求助。儘管其他國家對於美國市場早以失去了信心,但考慮自身和美國經濟上的聯繫,這些包括中國在內的國家也不會就這樣袖手旁觀的。但只靠其他國家而不用自力更生,美國經濟能否如經濟學中的“J”曲線一樣,平安度過這場金融危機么?這實在讓人感到懷疑。

  金融危機還在繼續演變着,對此我們只有拭目以待了。

您正在瀏覽: j形曲線能否在美國金融危機中發揮作用
網友評論
j形曲線能否在美國金融危機中發揮作用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