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禪心淡想

禪心淡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寒梅帶雪嶺頭開,冉冉天花落講台。

  好遣上方香積國,為予一缽盡擎來。

  ——憨山德清禪師

  雖然這是一首禪詩,但是對於我們來說,是在適合不過的了。首先,我們來解讀這首詩偈。“寒梅帶雪嶺頭開”,寒梅必經風霜雨雪的滋潤,才能開得茂盛芬芳。“冉冉天花落講台”是一個佛教典故。據說佛祖的十大弟子中,解空第一的須菩提因體悟到真空,所以每次參禪打坐時,天人都為他散花;維摩詰居士修行也能契入真理,天女一樣替他散花。“好遣上方香積國,為予一缽盡擎來”,只要我們修行有所得,不怕沒有助緣,不必挂念外面的東西是不是我們的,只要有道行,一切皆是水到渠成,甚至香積國的飯菜都能拿給我們來享受。這首詩偈告訴我們:車到山前必有路。很多事情是急不來結果的,惟有耐心等待,將計劃的步驟一步步落實。盡人事,聽天命,說起來雖然顯得消極,但卻是做事的真道理。其實,當教師,也是一種修行。如果能夠靜心平氣地遵循教師之道,那麼我們就能體悟其中的快樂與幸福。

  這首詩偈,我們還可以用教師之道來解讀。“寒梅帶雪嶺頭開”,許多鄉村教師,守住清貧與辛勞,在大山深處,一呆就是一輩子。他們的生命就像寒梅一樣,雖然是在雪中開放,但是他們卻凌寒自開,暗香撲鼻。“冉冉天花落講台”,在三尺講台的粉筆屑中,有多少孩子從他們冉冉如天女散花的講解中,長大成人,長大成才。其實,“冉冉天花”也是那些孩子們,走出大山,改變自己的命運。可是,作為教師,我們不會計較自己的得與失,我們只是把我們修行到的成果獻給孩子,這就是我們的神聖使命。“好遣上方香積國,為予一缽盡擎來”,我們的功勞,到一定的時候自然會水到渠成。無私的奉獻,我們的功德會感動社會的。這一句和我們教師熟悉的那一句相對應: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這就是教師的修養。通過對禪詩的閱讀,使我們對許多人事豁然開朗。車到山前必有路,一切隨緣吧。許多人事不是我們強求,就會眷顧我們的。我們只有兢兢業業、安分守己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即使是最基層的事,我們也會把這些小事做成大事的。作為鄉村教師,對山村孩子的教育在許多人看來是小事,但是從我們教師的眼光來看,這是非常大的事。山村教育的重任,只能靠我們這些鄉村教師來擎起。當然,作為年輕人,我們蠢蠢欲動,但是,通過對禪詩的深透,使我們淡然心態,安心靜氣。

您正在瀏覽: 禪心淡想
網友評論
禪心淡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