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童年紀事

童年紀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童年紀事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上學是個苦差事,似乎找不出些許的樂趣,好在生活在我們那個年代的農村小學生,學習壓力不大,課外生活貧乏,尤其課外書少的可憐,或者說幾乎就沒有。於是新學期的新課本便是我們開學后唯一的企盼,一般來說,一開學幾乎很少能拿到新課本,總得等上一半天。拿到新課本愛不釋手,當然語文課本最受青睞,幾乎在不到兩天的時間,會把課文大致瀏覽一遍,從新的課文了解些做人的道理,看一些精彩的故事,小學課本的文章都是精選的,大部分作者都是名家,這一點毋容置疑,因此讀來朗朗上口,又通俗易懂。

  一般來說,成績好的學生課本保存的較好些,到期末,書角都不會翻卷,書皮完好無損。成績差些的學生,不到期末,書皮蕩然無存,前後封面封底不見蹤影,更有甚者還會缺上幾頁。當然我和玉泉哥家的黑牛例外,我的成績不錯,但書卻保存得糟糕,書頁經常翻卷,好歹期末時,書的屍首還算齊全。黑牛正好相反,比我大好幾歲,高我一個年級,但他的書保存得很好,到年底都跟新的一樣,他的妹妹們還可以接着再用,究其原因,大概玉泉哥家孩子多,日子有些緊張。

  課本也就是時興三天兩日,過後便覺索然無味。那時電視在農村還不普及,戲劇還有很大的市場,於是看戲也是我們課外生活的重要部分。看了戲,便回來模仿,其實我們那時感興趣的是劇中的武鬥,回來后仿照練習,練習當然得有兵器,於是那個時候,我製作了不少“兵器”,有岳飛的槍,武松的刀,八千歲的凹面金鐧,徐延昭的銅錘等。聽同學說,宋朝第一好漢應該是楊繼業的父親楊袞,其次是佘太君父親佘彪。他們分別使的是飛錘和飛鞭,於是我便想辦法模仿地做,飛錘做不來,便用一節棍子和繩子作了條飛鞭,拿來舞動,卻傷了自己,頭上打了個包,結果遭到母親的責怪。

  雖然做了不少兵器,但從未用兵器和別人過招,因為我清楚我的實力。那時的我們打鬥是難免的,一開始鬧着玩,後來就真打開了。一般我不參與打鬥,但事後老師追本溯源,好多打鬥都與我有關。於是老師把我當成了賴小子,甚至三年級期末發的獎品都被老師估了半年。

  那時的孩子們惡作劇多發,連清那時是小隊長,我是中隊長。一天,連清告訴我,駝背李老師太可惡,我說你準備怎麼樣,他說,我給他和煤泥的坑裡灑了尿,我說,擔心有人告你,他說我沒跟別人說,我說你告了我,就會告別人。果然,幾天後,連清被告發,他的小隊長被撤職了。多年以後,連清終於知道那個告發他的人就是我,成年後的我們說起此事,連清都耿耿於懷。

  寶軍是我的堂弟,至少在四年級以前,他是我唯一的近親弟弟。我比他大兩歲,卻比我長得高,他人老實,所以常常在我的教唆下做些惡作劇,但事後,好多事情都是他承擔,什麼叫兄弟,這才叫兄弟!與他相比,我當時的確不夠江湖。

  我聽大人們說,如果把糞便放在正在發育的南瓜里,然後封嚴實,瓜就會瘋長。我把這事告了寶軍,一個月後,聽說先成大爺家摘了個特大的瓜,切開時裡邊全爛了。後來人們猜測是連清乾的,也有人說是寶軍乾的,還有人說是來雲叔家三牛乾的,但案子最終沒破。

  但有一次我差點栽了,三旭嫂是個寡婦,來雲叔家的二牛和三牛經常扮了鬼嚇人家,後來我也加入了這個行列。最後覺得沒意思,我就想了個更損的着,我跟寶軍商量,咱們給三旭嫂家扔大便。於是那天中午,我們把裝了大便的瓶子準備好,打算趁着沒人注意扔進院子里,可不巧的是,那天三旭嫂家剛拉了煤回來,堆在院子外的門口。三旭嫂正在招呼拉煤的客人,在院子里進進出出,我們一直沒法下手,好不容易見三旭嫂進了屋,我們便準備扔,三旭嫂又出來了,我們趕緊把瓶子丟在門口。

  其實三旭嫂看見我們了,她沒有追擊,後來她把這事告了我母親,母親把我狠斥一頓。我總覺得這事沒完,我擔心三旭嫂會告老師!但始終沒有動靜,再遇到三旭嫂時,我便低着頭不敢正看一眼。從那以後,我再也不敢欺負三旭嫂了。

  童年就這樣在無憂無慮中過去了,許多年以後,我沒能成為老師說的賴小子,相反,我成了一個循規蹈矩,恪守本分的人。我得感謝三旭嫂、寶軍、連清這樣許許多多對我寬容的人,從他們身上,我真正體會到人間有愛,寬容為本。我也感謝那些歲月曾經帶給我快樂的童年和難忘的記憶。

您正在瀏覽: 童年紀事
網友評論
童年紀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