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誰是英雄

誰是英雄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李文旺

  岳飛,方誌敏,瞿秋白,何叔衡,葉挺,趙尚志等等等等人物,到底是英雄還是敗寇?歷史已經作出了很好的回答。他們不但是英雄,而且是中華民族的脊樑,是我們民族得以振興的中流砥柱。

  但是,他們,這些英雄們,都有過十分無奈的日子。岳飛當時以莫須有的罪名被囚禁,進而被殺害,一時間,似乎秦檜成了英雄,岳飛是壞人。方誌敏、瞿秋白、何叔衡等革命先烈被蔣介石這個“外戰外行,內戰內行”的民族罪人所囚獲,當方誌敏、瞿秋白、何叔衡他們大義凜然地走向刑場的時候,似乎蔣介石是英雄,方誌敏他們倒成了壞蛋。

  當葉挺被抓進“上饒集中營”的時候,雖然他在那裡寫出了流傳千古的詩歌《囚歌》,然而,在他被囚禁的那段時候,他似乎成了壞人,蔣介石再一次成了英雄。趙尚志被打傷昏迷了,當他被俘的時候,進而抓到偽監獄的時候,日本鬼子、審訊趙尚志的偽警察倒成了英雄,趙尚志成了壞人。然而,到底誰是英雄,誰是壞蛋,歷史自然會給我們一個響亮的回答。

  其實,有的人到底是英雄還是壞蛋,用不着歷史的檢驗,就在他們被囚或者被槍殺的時候,許多人已經在心裡給了他們一個很好的答案。不然的話,預備給方誌敏開的示眾大會為什麼會草草收場呢,因為方誌敏那激情澎湃的演講會讓國民黨反動派膽寒;不然的話,葉挺的《囚歌》為什麼會很快就流傳開來呢;不然的話,瞿秋白、何叔衡的死為什麼很快就那麼深地刺痛毛澤東的心呢?

  凡是逆歷史潮流而動的人,任憑他們一時間多麼的輝煌和榮耀,可是,終究是經不起歷史和時間的考驗的,蠅營狗苟的人,也許在生會過得安逸,但是,面對歷史,面對未來,他們終究是振作不起來的,因為正氣也許會被壓制一時,但是不會被永久壓制。所以,蔣介石就在死後都不得安寧,他的陵墓竟然還遭人毀壞。

  至於岳飛、方誌敏、趙尚志他們,在今天到底具有什麼樣的力量,也許用不着我來細說,歷史已經給他們一個十分清楚的答案。

  誰是英雄?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好好地想想這個問題才好啊!

您正在瀏覽: 誰是英雄
網友評論
誰是英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