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在五個“百分之百”的背後

在五個“百分之百”的背後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在五個“百分之百”的背後

  ——記宜城市章咀渡口文明創建的二三事

  張延朝王慶卉

  在漢江湖北宜城市境內,有一個渡口叫章咀。這裡,水流湍急,過往人員頻繁,是上下30里內唯一的水上通道。20年來,渡工們堅守安全為本、奉獻為本、文明為本的理念,不分年節,不分假日,戰晴天,斗雨天,為兩岸的經濟社會發展默默地奉獻着。20年來,他們渡運乘客近百萬人次,未曾發生一起事故。20年來,渡工換了一茬又一茬,但熱情服務的溫度一點也沒有降低,且一直保持着“安全責任落實率、渡口設施完好率、渡船安全運航率、渡工持證適任率、渡運服務優評率”5個100%的記錄。因此,被人們譽為“文明船”、“放心渡”。

  按照規定,農用渡口是不能渡運汽車的。一次,船長章春雨的一位長輩親戚非要用渡船運汽車。儘管章春雨苦口婆心地再三解釋,對方就是一味堅持。末了,那親戚突然操起棍子向章春雨打去,一邊打一邊罵道:“打死你這個不認親的傢伙!”章春雨忍着疼痛笑着說:“打死我也解決不了問題,哪個來當船長結果都是一樣!”。還有一次,渡船正準備離岸時,船長章春雨的妻子、小姨子匆匆趕到,二話沒說便上了渡船。渡工見是船長的親人,礙於情面沒有阻攔。這一幕正好被當日在渡口值班的章春雨發現,他當即責令妻子和小姨子馬上下船,並嚴厲地批評妻子:“超員是絕對不行的!妹妹不知道規矩你也不知道?”弄得船工和小姨子都很尷尬。

  為過往乘客提供茶水,為滯留在渡口的乘客提供熱水熱飯,夏日把家中的電扇帶到渡口公用,臘月為乘客早早生好火爐,對五保老人、殘疾人、困難戶免費運送,幫助乘客搬運笨重行李,等等,助人為樂已成為章咀渡工的一種“習慣”。2011年臘月二十七的下午,送走了最後一批返鄉的農民,渡工章四清在打掃船艙內的衛生時,發現一個黑色塑料袋躺在角落裡,打開一看裡面裝滿了現金。他想,這肯定是在外打工的鄉親不慎遺失的,這可是辛苦了一年的血汗錢啊!此時天色已暗,忙碌了一天的他腸胃轆轆,饑寒交加。但他一想到失主此時的心情,飢餓與寒冷蕩然無存。就在夜幕降臨時,失主終於出現了。失主激動得不知說什麼好,便拿出200元錢往章四清兜里塞。章四清說:“你這錢來的不容易,趕緊回家去置辦年貨吧。”2008年冬季,因為冰凍雪災草墊用完后,渡工章宜華就將家中的麻袋、稻草拉來鋪上。有人笑話他“燈草燒窯不顧本”,而他卻說:平安二字值千金,個人損失點小本,值得!

  份內工作出色完成,份外支援也不含糊。2011年9月,由於上游泄洪,漢江江水猛漲,南營沙洲很快被洪水淹沒,正在這裡放牧的人畜,隨時都有被洪水捲走的危險!章咀渡口接到指揮部的緊急徵調命令后,立即駕船趕赴事發地點。渡工章勇不顧自己正在發高燒,同防汛搶險人員一道投入到搶險的戰鬥中。經過一天的緊急救援,順利將20多位農民及400多頭肉牛轉移上岸,避免經濟損失400餘萬元。

您正在瀏覽: 在五個“百分之百”的背後
網友評論
在五個“百分之百”的背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