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寫滿溫馨的賀年卡

寫滿溫馨的賀年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每年的元旦或春節,我都會收到一些或是內容公開的明信片,或是帶着封套的精緻賀年卡。那些賀年的卡片本就樣式多種,色彩絢麗,讓我喜歡,再配以寄卡人或熱情洋溢或溫情脈脈的的祝福,經常讓我喜歡好長一陣子。我至今還保留着許多。

  ??近年網絡的開通,短信、qq和msn的盛行,似乎在一夜之間,流行多年的賀年卡便被擠出了人們交往的圈子,不但大小市場上難覓蹤跡,甚至人們的記憶中,也大都把它遺忘。賀年卡成了昨日黃花。

  ??出乎意料的是,2006年的元旦,久在網絡里倘徉、與外界基本靠網絡聯繫的我,竟然收到一封意義非常的老式紙質賀年卡。說它意義非常,是因為它是葉兒寄來的,而且翻出我們當年的戲言,口口聲聲叫我做“老公”!

  ??這封賀年卡的內芯是一張近似4a大小的彩紙,一面淡綠,一面銀白。在彩紙淡綠的一面上,密密麻麻寫滿了5號字大小的字跡,字體娟秀,分行均勻,譴詞豐富,情感熱烈,顯示出寫字人的用心良苦。面對這彷彿布滿葉兒笑眼的賀年信,當時我激動得喉嚨發緊,眼眶發熱,雙手捧着它仔細端詳了半天,也沒說出一句什麼話來。

  ??讀了卡上的文字,我知道為了買到這張賀年卡,葉兒可是花費了不少心思,吃了好多辛苦。——當時的感動,至今還深深烙在我的腦海里。

  ??葉兒在賀卡上告訴我:“老公,昨晚睡夢中,突然想到要給你寄張賀年卡,……於是,今晨就把此事默記心中,梳妝完畢後上街,去買我想像中的卡片。有好幾年沒買這些卡片了,記得少女時候,好像處處都能買得到,而此時卻一片茫然,不知上哪兒去買?

  ??“看到前面有家書店,我走進去打聽。老闆娘給我指了指,我朝着那個角落看走去,果然有很高一疊。可是一翻,全是有關聖誕節的啊!這時聖誕節已經過去,才依稀記得,以前的聖誕節我也給你寄過卡片的呀,而現在的聖誕節除了電話短信,我早已把寄卡片的事兒忘到天外去了。一片一片的找,一疊翻完了,也沒找到一張印有‘新年快樂’字樣的。老闆娘問我要找什麼卡片,我說賀年卡。她給我指了指上面,原來賀年卡在上面,我蹲在那裡翻看半天的,原來都是聖誕卡!心中不禁暗暗嗔怪老闆娘不早些告訴我,害得我背都差點蹲成駱駝了。”

  ??我太熟悉葉兒的執着。當年還在一起學習的時候,在日益傾心的交往中,我就發現了她這個特點,一次為了能買到一件我喜歡的東西,她甚至不惜打車跑遍有着300萬人口的全城!這次對於這封賀年卡內芯紙張花色的選擇,她也動了很多心思,她說,銀亮的一面是我,總是光彩奪目,吸引眾人目光。而她是淡綠的一面,不僅可以襯托我的風采,而且可以顯示她的溫柔……我想象得出來,在寫這些話語時,她那滿臉藏不住的羞澀和快樂。

  ??葉兒又說,“……坐在電腦桌前,打開賀年卡,該寫些什麼呢?可一翻開,發現年紙面上有幾個污點,是那種封面上顏料的污點,漂亮的紙張上多了那麼幾個點點,實是有些礙眼,這可是葉兒一份純潔的情呵!只好歸回原樣,打好包裝到書店去換。這次我可沒馬虎,一份份仔細地打開來看,非要一張十全十美的不可。老闆娘見我是鐵定了心,雖然心裡不高興,看到我那份真誠,卻也沒好意思發作。”

  ??讀到這兒,我的眼前不由浮起當年葉兒給我洗襯衣的情景:本來我洗得夠乾淨了,而且曬上了衣架。可是剛爬山爬累了躺在床上休息的她,迎着太陽光一照,發現襯衣的胸前影影綽綽還有一塊油漬,說什麼也要爬起來,徹底洗乾淨了才算罷休。葉兒的愛潔和認真,讓她比別人不知多挨多少累,可是任我怎麼勸她,她就是不改,她說,與其活在骯髒的環境里,不如去托生頭豬。咳,這個葉兒,總是這樣讓我喜歡讓我疼。

  ??“老公,還有兩天就是元旦了,我知道,你收到這張卡片的時候已經是元月幾號了,我真的想把這一消息告訴你:老公,我給你寄卡片了,你注意收呵!可我又想起你曾對我說的:葉啊,遇事要沉着。但好像這事和沉着沒多大關係,最多我就是想給你一個驚喜,一個意外吧。不過,我還是打算不告訴你,等你莫名其妙的收到時,我要聽你電話里那已載不動的喜悅,呵呵,我一想到你收到卡片的那份神情,此時的我就忍不住格格地笑出聲來……”

您正在瀏覽: 寫滿溫馨的賀年卡
網友評論
寫滿溫馨的賀年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