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嬰兒島:一切為了生命

嬰兒島:一切為了生命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小景

嬰兒島:一切為了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嬰兒島:一切為了生命

  夏延民

  成都試行嬰兒島解決棄嬰問題,引起了社會的廣泛討論。綜合正反兩方的意見,筆者以為,有下面三點需要釐清。

  嬰兒島問題有三個要解決的問題,第一個是根本問題 就是一切為了棄嬰的生命。第二個問題要保護棄嬰者的隱私,通過設置一些條件減少棄嬰受到再次傷害。第三個問題也是核心問題,就是社會的文明進步才會出現對棄嬰問題的慈善包容。

  第一個問題:建立棄嬰島的目的就是為了保護棄嬰的生命安全,有人一直在以家長放棄責任來詬病這個制度,筆者以為,必須確立是棄嬰的生命重要,還是懲罰及道德譴責重要,當法律和道德阻止不了棄嬰問題的產生,那就另闢蹊徑,從慈善包容下手,把挽救棄嬰生命放在第一位。也就是一切為了生命安全。第二個問題:慈善的終極目的是生命本身,不是法律本身和道德本身。那麼減少棄嬰者的法律顧慮和道德顧慮,才能讓棄嬰者選擇更加人性化的棄嬰方式,孩子是無辜的,當棄嬰者放棄了道德和法律的責任,那麼社會就要把棄嬰者丟掉的法律責任和道德責任撿起來,人類社會的進步,也是基於此。這是一種人性進化的升華。第三個問題:慈善在中國是一個新名詞,如何界定慈善行為,關鍵看慈善是不是超脫出了俗世的道德。比如艾滋病病人,吸毒、賣淫而得病的很多,那麼因為其自身的反人性或者墮落就不救助了嗎?不行,因為人類的文明不允許這种放棄,所以還要社會籌集資金進行干預治療,慈善組織組織義工對這些人實施護理,慈善不論對錯,也不問原因結果,它只關心慈善本身是不是尊重生命,尊重人性。

  嬰兒島的建立就是為了儘可能的減少嬰兒在被拋棄過程中,因為棄嬰者在道德、法律、心理、隱私上的顧慮,而進一步傷害兒童。舉個例子吧,貧困學生被公開接受捐助受到了很多批評,為什麼,因為這涉及到隱私問題,慈善本身就是沒有功利性的,它不需要人們的感激,因為人性本身具有這種慈善包容性,所以這種功利性很強的慈善才會受到譴責。嬰兒島超越了法律和道德的羈絆,直接面對棄嬰現象本身,這充分表明中國的慈善已經達到了一個新的境界,這種變化是可喜的,也是物質文明發展后,精神文明趨從尋求的結果。而對遺棄者的道德、法律譴責和制裁,並不會因為嬰兒島而受到影響。擯棄一切羈絆,最終達到拯救嬰兒目的慈善,才是慈善的終極目標,也是慈善生髮的基礎。不然就不會有紅十字會兒走進戰爭,敵我雙方都給予保護。慈善的基本屬性就是超越恩怨,道德,法律,只關注生命。

  黨的三中全會下發的《決定》精神中,有進一步剝離民間組織的政策。筆者以為,隨着中國慈善從官方走向民間,中國社會將迎來一個慈善大發展的美好春天,那就是各類協會及慈善組織會自覺的擔負起救助,扶助公民的自身問題。屆時,不光是嬰兒島這類人文關懷很深的慈善行為,更加貼近人性的慈善行為也會越來越多。這是一個值得期待的慈善願景和遠景。

您正在瀏覽: 嬰兒島:一切為了生命
網友評論
嬰兒島:一切為了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