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遇見一些人,流淚

遇見一些人,流淚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遇見一些人,流淚 標籤:遇見未知的自己

  如果不經意的仰望,雨水就會滴落我心。在陌生的城市,總會尋找另一個城市熟悉的影子,也許是人,也許是物。當我百轉千回打亂陌生人群的視線,將每個熟悉的影子還原成只能擦身而過的路人的影像,一無所獲的我,終於認清了一個現實,時間與空間的黑洞是不存在的。另一個空間里的人和物怎會在相同的此時此刻出現在自己所在的維度空間里。終於明白了,放手不再追尋。

  心中開始落寞起來。最初是尋找語文老師的倩影,她美麗、溫柔卻不失個性,讓我總想靠近。一年之後她考取了一所大城市學校的教職工作,如蓮花的開落,悄無聲息,沒有一句道別。新來的老師也是一位很有才氣的美女,可是對先前老師的依賴,讓我們這披頑劣的孩童帶着情緒一次又一次惹老師生氣。雖然長時間的磨合讓我們越來越喜歡彼此,可每每在一個雨點零星、梧桐泛黃、人群逆流的早晨,讓我在校園裡不斷踱步尋找那個只識彎弓射大雕、曉風殘月、與阮玲玉共享一個“玲”的刁曉玲老師。她的第一堂課就是這樣介紹自己的,可我自從離別後,再沒有看過、聽過、與人說起過她的一點一滴,只記得我最喜歡她念的那句:此去經年,應是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無奈,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暮雨晚來風。然後是我們第二個語文老師,也調去了政府部門工作,聽起來,會讓人覺得是不是我們這些孩子不夠乖巧,總有老師離去。不然,我們班在年級上是很聽話的孩子,只能說我們是老師的福星吧,教我們的老師都會仕途順利。雖沒有第一次的惆悵,但還是抵不了有些許的悵惘。規律使然,高三的最後一年的語文老師也在畢業後到另一所學校工作,還好,我們也畢業,不是誰離開誰,而是各自離開。可是,真正的尋找才剛剛開始……

  另一個城市的求學之路,是另一種生活的樣本,不同的老師,不同的交往方式,不同的學習形式,還有不同的社會環境。校園裡不再是單純地嘰嘰喳喳的主流讀書聲,那個再也回不去的年代,單純得連窗外事也都只是涵蓋之乎者也、ABCD、排列組合的公式換算、唐堯禹舜夏商周的國事、亞非北南美南極歐大洋的地理位置、重力加速度的測算、鋼鐵怎樣煉成的化學公式的十萬個為什麼,而現在擁有這些好奇心嘗試解答問題的孩兒們都會被譏笑得可憐。

  我想,如果我不是班委,或沒有參與社團活動、或學習沒那麼出眾,也許老師在四年的光陰里,臨近畢業是也不會認識我。因為課堂上一對多式的單面溝通,課後十分鐘都用於慌忙找座位、沒有作業輔導時間的我們,沒有機會讓我們在擦身而過是揮手寒暄。同學也是,若不是共處一室的寢室閨蜜,可能永不會了解我是一個外冷內熱積極向上的好青年,所以當我獨自行走在自己的人行道上是,總會時不時張望,捕風捉影,看到有一種類似的聲音、身影、甚至感覺就會欣喜不已,眾里尋他,記憶力的片段出現在眼前,似乎馬上就會重新上演。然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才發現,一切都是自己的幻覺。記得有人說過:我擁有過一隻青鳥,卻沒好好地觸摸過它的羽毛。當我決心將它放歸山林,振翅卻已轉弱,原來所有的可能都有了限制。當我學着用成長的眼淚告別那些與我漸行漸遠的人群,心理自然的依託感就會不自覺地轉向去尋找可以替代的人群。心不能總是空着的吧,就是標識了載重量的汽車空運過後也會找到下一批貨物。

  也許我永不會像三毛那樣,有那麼多豐富的閱歷與經歷,遇到另一個荷西。但當我站在外面探視她生命的時候,看她在海邊為逝去的荷西而狂奔不止,面對不能接受卻不得不接受的事實那樣萬般無奈,想多抱抱他,卻不能忍受溫度冰冷的身體,想放又不能不放的掙扎,內心撕心裂肺的痛苦,我的心不禁為之顫動。也許,有一天,當我遇到那個他,也會留下眼淚,也許是幸福,也許是痛苦,但是,還好,有那麼一個或是一些人,不管是親情、友情還是其他,有他們就夠了。

您正在瀏覽: 遇見一些人,流淚
網友評論
遇見一些人,流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