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留在大城市?

留在大城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留在大城市? 標籤:平安城市

  明天早上就回廣州了,因為要幫一個朋友帶點東西過去,所以在網上小聊了一下。說起了在大城市工作和生活的一些瑣事。她突然問我:你是希望在廣州紮根還是怎麼樣?這似乎是每一個來大城市的人出發前就該問清楚自己的問題,可是卻極少人是回答清楚了再來的。它突然出現在我面前,就像一個似曾錯過了許久的姑娘因為失去而近乎遺忘了,這一刻又突然出現在你面前。對!就像這一刻那位姑娘需要的承諾一樣!讓你覺得不能再拖了。

  這麼多的人來到大城市,冥冥之中都是因為有這麼一個理想,它或許是具體到了買房,買車,也或許依然還是一些很抽象的價值觀。但它們在我們心裡都依舊沒有形成一個斬釘截鐵的選擇:我要在這裡紮根!“紮根”是在這片土地上是所有理想有延續的基本保障,而對這樣的選擇題我們的回答常常是“萬有引力”:看吧,世事難料,到時有條件就留下、、、、、、

  但對於那些根本來就在大城市的人,這似乎是一個判斷題:我家在這裡,所以我肯定會在這紮根。最後總是做判斷題的人更多的留在了屬於他們的城市,所以大城市的人常常看不起外來人,因為我們這些外來人是為她們打工的過客,他們才是這裡永久的主人。因為他們紮根在這裡,扎的深,所以他們的理想陽光、水土都比我們更充足。所以他們的理想在這裡蔚然成蔭,吸引着越來越多我們這些外來人樹立不堅定的理想,來到這裡為他們打工,然後揮一揮手,領到工資就走。就像一顆顆野草一樣,野火燒不盡,不斷肥沃着他們理想的土壤,自己的高度卻總在幾厘米之間徘徊。

  我想我該是大城市的過客,相對於大城市機械式的生活,我是個懶散的人,所以不喜歡大城市的生活,這一點在我來市區上班以後體會尤為深刻。但或許也像我這位朋友說的吧:“怎麼說呢,有錢就喜歡,沒錢就不喜歡,以後有錢了也許你就不這麼想了!”這說的也是很有道理的,一個沒錢的人在大城市裡,能看到的繁華都是別人的,別人看不到的髒亂差卻總是自己的。在這種環境下說的話也很難代言自己將來的心態。但這樣的強烈差異也並沒有很刺激我對賺大錢的慾望,所以估計我也是賺不了大錢的人。如果不是有些想法不甘心不去嘗試一下,我可能也早就去考個教師資格證回家當老師了。

  也許當初有很多人也像我現在這樣想,但是後來卻深深的愛上了這座城市。當在這座城市,別人看得見的繁華都已是自己的,這種由物質到精神的享受或許會讓他們在心裡形成了一種榮耀感,它讓這座城市曾經帶給他們的恨,成為愛的不竭源泉,他們絕不甘心在這裡艱辛建立的榮耀城堡因為自己的突然離去而轟然倒塌,大城市也不斷給他們充實新的慾望,讓他們對它更加難以割捨。只是偶然思念起家鄉的親人和朋友時,也會突然感覺到這座城市其實始終給不了他們本地人的待遇。

  我不是很理解像《蝸居》裡面海萍他們那一類人,死都要在大城市裡紮根。但是在大城市的生態鏈里,外來者總是過客居多的這個事實也許可以佐證我接下來要說的這句話:對於是否想在大城市紮根這個問題,無論是現在說想留還是想離開的人,心裡其實都還留了另一個答案等着未來去揭曉。正如那些要愛一生的承諾不是一聲就能給的,何必問,何必說!誓言留着當逝言,拖着不說也許更美好,現在努力去做就可以了!

  2013年10月6日

您正在瀏覽: 留在大城市?
網友評論
留在大城市? 暫無評論